如何让读者第一眼就喜欢上你写的小说?

一个职业作家,经常面临的困境就是如何让故事从第一个字开始顺利的落笔。万事开头难,我们也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何形容一部作品开头的重要性都不过分。

在这个消费过剩,选择恐惧的年代,吸引眼球是第一要义。况且,你的武器只有文字,你的光影魔手,需要幻化的能力。从第一个字开始,你就要考虑清楚,如何把读者的眼球牢牢抓住。

我一直是商业小说的吹鼓手,因此,主要聊的也是商业小说的构思。开头也不例外,作为一个消费品,开头就是你的广告片,而且这个广告片,首先还要承担吸引出版商的责任——如果你想出版的话。




好的开头,就是让读者对你的作品一见钟情。

好了,你看,我这篇文章的开头已经含情脉脉的勾搭各位有段时间了,该来干货了:

1,类型决定气质,气质决定开头:

我之前在简书发过很多文章,多次聊过类型小说的要义,首先要明确类型——类型让读者有了预期和期待。

比如,如果是一本言情小说,要有温暖的记忆和美好的阳光。整个故事要像吹着海风一般让人陶醉。

搞清楚你构思小说的类型之后,我们就清楚,小说的开头也要遵循的这样的味道延续下去。

气质其实也代表一种情绪的渲染,刘震云的小说《一地鸡毛》的开头别有味道:

小林家一斤豆腐变馊了。

有的则凶狠独特,如奥尔罕·帕慕克 《我的名字叫红》:

如今我已是一个死人,成了一具躺在井底的死尸。

如果你偏要去写一个雾霾重重的早晨,阴冷的街道,接下来就应该发生凶杀案了。

所以说,我们应该首先搞清楚类型之后,再琢磨如何开头。

2,结构告诉你如何开始构思故事的开头:

小说的结构,是作品的骨骼脉络。因此,动笔之前,你要考虑清楚小说的大体结构:是顺叙还是倒叙,是第一人称还是第三人称,是大段类似《追忆似水年华》般的回忆,还是先锋碎片般马原风格的《冈底斯的诱惑》?

无论如何,我觉得一个带有悬念性质的开头总不会错。

经典动作电影《谍影重重》的原著小说《伯恩的身份》,主人公杰森伯恩沉睡中忽然醒来,不知道自己的往昔身份,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是个嗜血的特工,于是踏上了寻找真相之路。这其实是个非常经典模式的开头,所以很多小说采用的都是倒叙。




另外,结构也是决定很多伏笔的关键所在,古代诗文有“草灰蛇线”一说,一部出色的类型小说,精彩的伏笔能收获很多的读者的会心一笑。

3,主人公要是一个独特,具备优良品质的人,最好让他遭受不公平待遇

人物是小说的灵魂所在,目前有“人设大于故事”的趋势。一个魅力十足的人物,会让你构思故事更加行云流水。

作为一个故事的核心人物,主人公应该是一个不违背良俗品质的人,他的身上要有我们人类普世认可的价值,比如巨大的勇气、坚持、正直等等。这样的人物才会让读者喜欢。但这仅仅是开始,让故事发生的一个催化手段就是——让这个正直的主人公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不公平发生,于是,故事开始了。

这种张力越是强大,越是具备戏剧力量。

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的开头:

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小船上钓鱼的老人,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一下莎士比亚经典的戏剧模式,哈姆雷特的命运遭遇是这种模式最好的应用。

4,制造针锋相对的冲突事件:

当你不知道如何开始写下第一行字的时候,我觉得你可以考虑用这个方法。

冲突是故事戏剧层面最重要的核心,冲突仅仅是事件,事件是主人公与外部世界(或人物)的矛盾,更深层次的,冲突也人物内心纠结的原因所在。

所谓冲突事件,就是把启动了定时炸弹的计时器,会让读者瞬间紧张起来。

有几个提醒:

冲突必须首先是可见的,情节化。

其次,冲突必须是激烈、惊险的,这样才带有最原始的戏剧张力。

再者,冲突可以不断的发展升级,在这个发展升级过程中,其实也是主人公成长的过程。最后,冲突的解决手段要让人信服,最后要以有意义的方式解决。




冲突会读者紧张起来,有时候一种荒诞的表现也是吸引读者的方式。

如,卡夫卡的《变形记》: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

典型的警匪题材的小说,是这种手法的常用手段。

比如罪案题材的小说《心理罪》,开篇就是血腥的案件,狡猾凶残的幕后真凶若隐若现,这时,主人公出现了,开始的铺陈已经充分调动了我们的情绪,慢慢都被带入到主人公的身上,开始追随着方木一起经历追击凶手的过程。

5,细致的情绪与极致的场景塑造:

小说是作者构思的一个世界,你是这个世界的上帝,因此,开头就是这个新世界的讲解。描写的越真实细致,越能引起大家的兴趣。

这种开头相对比较适合很多奇幻、科幻类的作品,如:

床边的情绪调节器传来一道轻快的电流,把里克•德卡德闹醒了。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在银河系西螺旋臂的末端那片未曾标明的寂静虚空中,悬挂着—颗不被人注意的小小的黄色太阳。距离它大约9800万英里的轨道上,运行着一颗完全无足轻重的蓝绿色小行星。这颗行星上由猿演化而来的生命形式原始得令人吃惊,他们居然还认为电子表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设想。

——《银河系漫游指南》

很多经典的小说,都有这种神奇的魅力。

如,加缪的《局外人》,开头可以看到莫名其妙的一句话:

“今天,妈妈死了。”

紧接着就是一转:“也许是昨天……”

一折一转,这种微妙的情绪,其实已经奠定了整部小说的味道。


��� 文末点击关注:

可能剧透了有关出版的全部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8评论 16 183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28评论 30 196
  • 在2016年,毋庸置疑的是炒房者“赚到”了,为什么要加引号?那是由于一部分人只是赚到了“账面产业”,房价涨了,但是...
    哈思琪阅读 294评论 0 0
  • 文/昵咖位 踢球吗? 不去! 以前会问室友,因为当时觉得一个人踢没意思,后来一个人习惯了,也没觉得没意思。 因为是...
    龙来了来了阅读 360评论 4 7
  • 首先呢,得向自己承认一下错误:最近这些天,由于过于依赖手机,又开启了熬夜模式。 每天早上瞪着个熊猫眼,接着就开启了...
    灵召阅读 579评论 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