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拒绝拼单后,被闺蜜拉黑了

文 / 云曦&西门君

图 / 网络

1.

“云曦,最近过的怎么样?”某天看书的时候,我收到了小容发来的一条信息。

小容是我的大学闺蜜,但毕业以后也没什么联系了,毕竟在两个城市,共同话题越来越少,淡交也是难免的事。

“我还好,你呢?”

“一般一般,哈哈。”

天南地北扯了十分钟后,她冷不丁地甩来一个链接:“对了,这件连衣裙真的蛮适合你的,我也想买一件。一起呗?用拼多多拼单只要99元呢!”

说实话,我当时有种被套路的感觉。

“要不你找别人吧,我连衣裙蛮多的,不好意思哈。”我怕伤了小容的心,斟酌了好久才憋出这句话。

结果对方并没有回我。一开始,我也没注意,等到过两天我整理通讯录的时候,才发现她已经拉黑我了。

我呆若木鸡,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么错。我给她发了一句短信,态度诚恳,询问自己究竟哪里惹到她了?

过了半小时后,她回我了:“云曦,咱俩大学可是一起穿情侣装的小姐妹,如今你却连一条连衣裙都不愿帮我拼,你变了。就这样吧。”

这一次,是我没有回她。

当时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有憋屈,有悲伤,也有愤怒。

我感觉自己像被小容强行拽入了一幕闹剧,可我还没开始演,对方就自说自话把我给毙了。


2.

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信赚了不少钱,比如朋友圈一大批涌现的微商们。

说实话,我不排斥微商,也没有丝毫歧视的意思,但是有些人三天两头的问我要不要“顺手”买个化妆品,真的让我左右为难。

帮你吧,我是真的不需要,而且我习惯上淘宝或者去专柜了。

不帮你吧,又感觉不够义气,而且好像显得我还很小气似的。

真TMD的难做人。

我讨厌这种一上来就推销的,但更讨厌像小容那样兜着圈子求你拼单的。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这种为了利益而铺垫的嘘寒问暖,真的没有意思。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好不容易沉浸在叙旧的感动里,你却冷不丁地掏出一个链接甩我脸上……不觉得有点虚伪?

我把你当朋友,你却把我当提款机,变着法子的想要榨干我的钱。

当然,有些时候碍于情面,不得不帮着砍价。于是你开始了如下的操作:

点击链接,根据提示下载App,下载完,微信登录,绑定各种个人信息,确认砍价,跳回微信......一顿操作之后,只帮对方砍了五毛钱。

你俩一阵尴尬,赶忙用表情包大战匆匆结束了对话。

经过这一次的不悦体验后,你痛定思痛,打算无视所有人的拼单要求,结果被“群而攻之”:

“你帮那谁砍价,不帮我们拼单,厚此薄彼,不合适吧?”

你捂住嘴巴,憋回喷薄而出的一口老血。

不得不“钦佩”拼多多的营销手段,用低价和社交的噱头把你家七大姑八大姨捆绑在一起,搞得家族群没两天就成了拼单群。

希腊神话里有个“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了盒子,灾难就会接踵而至。我对拼多多也是一样的感受。

有时候我也会好奇,这个拼多多到底都在卖些什么东西?那些宁愿得罪人也要群发拼单链接的人又是怎么想的?

出于实验,我拼了一双看起来还不错的人字拖。穿了大半个月,鞋“咔”一下断了,结果我只能光着一只脚一步步跳回了家。

有一次我问一个拼单成瘾的小姐妹,真的发自内心信任拼多多的商品质量吗?她的回答令我哭笑不得:

“便宜没好货的道理谁不知道?只是大家互相拼单,既成全了彼此的购买欲,又巩固了关系,何乐而不为?”

说白了,就是想占便宜,然后发现自己一个人占不了,于是只能连哄带骗安利朋友。


3.

事实上,很多商品明明淘宝上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的,在拼多多上却要标价一百多,而发起拼单的人为了获得几十块钱的商品,却乐此不疲的拉了十多个拼友入伙。

说句心里话,我并不想diss拼多多,就像黑格尔说的,“存在即合理”,它会在市场上这么火爆一定有它的道理。

只是,无论如何我都对它喜欢不起来。

因为拼多多和其他砍价app的存在,它让我和一些朋友的聊天变的不纯粹了。

“这个东西便宜又好用,你动动手指就能帮拼/砍,为什么不帮个举手之劳呢?”

可是对不起,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词,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说辞。

没错,你是我的朋友,可不代表我就有义务帮你拼单。

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本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当然会尽力伸出援手,但是,我拒绝被任何人以“友情”的名义绑架了自己的人生。

你要省几块钱的红包,老娘有钱,我发给你,互删吧。

拜拜。

ABOUT ME

西门君,前《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

目前正在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

著电子书《我的才华不是拿来取悦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爱的歌是古风歌,听了很多年的古风了,在歌声中邂逅了很多男神,可能有很多人不认识他们,但在我心中,他们很棒,真的很...
    _抒予阅读 1,434评论 33 54
  • “天下智谋之士所见略同耳”! 一种解释为:特殊或杰出人物的见解大致相同;另一种解释为:特殊或杰出人物的见解在重大的...
    与女儿共成长阅读 573评论 0 3
  • 《绘画与心理治疗》读书笔记 这本书中,很多是对房子树木和人物的绘画分析,刚好可以加深对房树人的理解。 昨天讲到烟囱...
    玲珑悟语阅读 647评论 0 0
  • 这是一本简短的书,虽然我还没有做过经理人,不过对照书上的,也能感觉到之前工作过的公司,以及大部分公司都是书上所写的...
    Sarea_H阅读 274评论 0 0
  • “他就是在逃避,困难挺挺就过去了嘛!”“你焦虑,好吧,我们就去调整”Jan. 10.2018 文章 / 阿东老师 ...
    学习内动力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