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挫败的时候,你可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呀

江北禾公子
01.

刚知道阿腾在大学宿舍跳楼自杀的时候,我正坐在电脑前看电影。大杨拿着我的手机跑过来:快看手机!你高中同学群里都炸锅了,你个鸟人还在这儿看电影。

我看着群里一条接一条蹦出来的信息,愣在那里,电影的声音依旧在嘁嘁喳喳,我却听不到在说什么。怎么也不敢相信,阿腾这个曾经用成绩碾压我无数次的学神,就这么没了。

阿腾是我的高中同学,曾是无数同学羡慕的“人生赢家”:智商高、成绩永远甩第二名几条街、高大帅气、家境优越……无论哪一条,都够我们这些loser垂涎不已。

高三结束,阿腾考去了北京一所985名校,“集体发挥失利”的loser们去了一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大学,我们与阿腾人生的鸿沟就此再次拉开差距,越来越难以逾越。

作为一名高考大省拼杀出来的学生,阿腾在这所高手云集的名校里,既然强势捍卫自己学神的地位,毫不动摇。这家伙就是那个很多人眼中“毫不费力”“随随便便”就能考第一的人。他热爱骑行,是单反发烧友,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依旧是第一名。

这个世界似乎处处遵从着马太效应,越优秀的人,有着越多的机会去得到更多资源。大四毕业的我们都在焦头烂额地四处求职,阿腾被保送本校研究生。

福兮祸兮,我们谁也想不到阿腾会在研究生即将毕业的时候走了极端,从宿舍楼跳了下来,而几个小时之前,他还收到一家名企的offer,即将签约。

02.

这件事震惊了各大媒体,网上充斥着阿腾跳楼自杀的消息,让我们看得刺眼、扎心。

阿腾去世前有抑郁症倾向,起因竟是研三那年本该意气风发、鲜衣怒马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可他偏因毕业论文过不了关而被导师要求延迟毕业一年,即便这个原因至今存在争议。

从小顺风顺水、从未经历任何波折,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被老师同学高捧的阿腾接受不了这个打击,整个人变得消沉、负面,他开始整夜失眠、怀疑自己。登高跌重的痛苦,只有自己慢慢消化。

我们怎么也想不到阿腾最终会选择这种方式“结束痛苦”,彼时阿腾的父母因痛失独子哭到死去活来,已经谈婚论嫁的女友数度崩溃。

即将到手的名企工作、父母为阿腾在北京买房安家的打算,都随着阿腾的离世变得烟消云散。

闻听噩耗的当晚,群里的同学在唏嘘着,感叹着,大家仿佛早已不再想着什么飞黄腾达、衣锦还乡,那个时候,哪怕仅仅是活着,就足以成为人生赢家。

03.

即使到了现在,大杨和我谈起阿腾,都还是直呼可惜、遗憾,感慨“刚者易折”、“过慧早夭”。

年轻的我们都曾对未来有着成竹在胸一般的笃定,磨刀霍霍准备拼一个锦绣前程。大学时我们踌躇满志,考下一张张证书,拿到一次次奖金,以为可以上慰父母,下安本心。

我们那么追求完美,甚至完美主义得有些偏执,以为青春只有绚烂,只能用来绽放,无法接受雪藏。

可偏偏生活不是一马平川,沟沟坎坎在所难免。遭遇挫败的时候,我们太容易失落、焦虑,去折磨自己,去为难自己。我们尖酸刻薄地对已经跌落井底的自己落井下石:你这个loser怎么那么草包?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对身边人(甚至是陌生人)友善,却又在很多的时候过于苛责自己。

减肥失败的时候骂自己是个蠢猪,暴饮暴食糟践身体;失恋的时候恨自己不是高富帅、白富美,灌酒灌到伤胃狂吐;刚毕业身无分文、求职四处碰壁的时候怨自己傻逼无能,没有出头之日……

我们嘴上安慰自己说年轻就是资本,可以有时间去试错,可实际上总是那么着急焦虑,怕走弯路。跌倒的时候自责、痛苦,甚至一蹶不振。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也是“拜高踩低”。总在自己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沾沾自喜、自诩甚高,觉得自己怎么那么有能力、有眼光、有学识、运气好。可当遭遇挫败的时候,又迫不及待恨不得一脚将自己踹成内伤,跟自己急了眼。

即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也要有勇气拿掉头上的光环,去接受偶尔不那么优秀的自己。即便从云端跌落滩涂,也要记得对着身陷泥泞的自己说一句:没关系,来,抱抱你。

我曾多次遭遇挫败,有大的有小的,有能轻松走出来的,也有旷日持久的。它们对我产生的影响有好也有坏,有的让我变得内心更为强大,有的也让我怀疑自己怀疑生活。

在得知阿腾的死讯之前,我也和他一样不懂得在低谷的时候原谅自己、蹲下来抱一抱自己。可那之后的时间,我明白现实越是不如人意,自己越要去爱自己。

04.

挫败感爆棚的时候别去听伤感的慢歌,尽量不要一个人呆着。这时候的我们需要吵吵嚷嚷的烟火气,需要置身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春风得意和不如人意去生活着。

跌落谷底的时候去寻三两好友,倾诉内心的压抑。一起去疯玩、去KTV鬼哭狼嚎、去健身房挥汗如雨。让堵在心中的不快发泄出来,让多巴胺再次充盈,让自己电量满格瞬间复活。

焦躁不安的时候拿起画笔,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勾勒轮廓,或素描或简笔或彩铅。你会发现时间就这样在指缝间静静流走,而你就如《功夫熊猫》中的阿宝一样在不知不觉中获得inner peace,从此助你功力暴增、所向披靡。

负能量快要吞噬自己的时候出去旅行,尽管旅行本身并不会治愈你,但是在旅途中的思考却可以。让旅途中的风吹在脸上,让阳光洒进心里。面向巍峨大山、浩瀚大海,你才能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自己所遭遇的那些让你以为难以跨越的障碍也是那么微不足道。

不去怨恨自己,不去责备自己,更别去伤害自己,去做一切对自己好的事情,去接触所有让你觉得愈发看得开的人和事。当你跌落谷底的时候,你可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呀。

END


更多精彩请关注江北禾公子

欢迎分享,转载请简信索要授权。

剑桥商务英语BEC/高级口译/HR-培训。我是禾公子,关注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撩我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完了《北爱》,这个张口闭口被大家评论不断地电视终于也被我的法眼所看完了。说实话,我是因为大家说的多了,我才去...
    杨sunshine阅读 1,370评论 0 1
  • 紧邻106国道,汇丰家园93.8平米南北通透两居室,精装修,中间楼层,有本满两年,售价207万,家具家电全送!地下...
    回头再说阅读 241评论 0 0
  • 英语应该是有声有色的。先从听听、说说开始,文字符号是讲话的记录。应当加强听、说能力的培养。 除对教材的听说内容训练...
    迭达_阅读 469评论 0 0
  • 每一朵花开 有属于它的香气 每一片落叶 有属于它的土地 鸟儿唧唧 在呼唤同伴 风儿阵阵 正相偎相依 这是它们的缘 ...
    秦宛阅读 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