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潜·10步重塑你的个人品牌》的读后感

       在现代这个社会中重塑个人品牌是相当重要的,最近阅读美国作家多里·克拉克的畅销书《深潜·10步重塑你的个人品牌》后,更是发现在这个变化莫测、科技高速发达的时代,重塑自己的个人品牌,扩展自己的职业视野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本书的标题就很吸引人,它至少可以吸引四种人:对自己现在的职业不满意的、想让更多人知道自己(或品牌)的人、想认识自我和重塑自我的人以及想拓展自己的职业范围使之多元化发展的人。我是属于后一种人,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他提供了一套非常明确的方案可以改变我目前所处现状,我从五个策略来概括本书的大概内容。

第一种策略:发现自己的能力并且对自己的特质做出思考

首先创建一份列表,理清自己具备的全部潜能。从最基本的技能到独有的优势。作者在书中提供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方法:建立自己的“焦点小组座谈会”,就是把自己熟悉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郑重其事地请到家里来,摆上吃喝美味,然后让他们七嘴八舌,说不定可以听出一些自己平常忽略的盲点,找到自己真正适合做的事情。

作者还提供了有很多方法比如做志愿者,参加非盈利组织,可以发现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说服能力,通力协作能力。如果没有这些能力,这些组织也可以明确告诉你你适不适合做这些。我生活在一个五线小城市基本没有那么发达的志愿者组织和非营利组织供我去参加,但是往小了一步说,我们可以自己组织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募捐。

还可以对自己的职业技能进行创新性思考,比如作为一名法律学者,并不只是意味着你了解法律就可以了。还意味着你可以讲好几种语言,擅长演绎推理,并且能言善辩是否可以将这些能力转移到新职业目标上呢。对瘦身有热衷爱好的人,不只是知道简单的减肥,是不是也可以从营养学的方面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呢,我认识的好多人都走上了这条道路。

第二种策略是利用现有的职业,培养未来需要的技能。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对我个人而言比较容易实现的方法。

利用业余时间跨界发展:国内时间管理导师邹小强之前一直在国企上班,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博客上更新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和个人的经验,经过一年的时间,就有人邀请他去写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于是有了《小强升职记》和刚刚出版的《只管去做》,同时他也摆脱了国企那种受制于人的高压工作方式。

策略性兼职:理查德作为一个具有经济学专业背景的记者,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和晦涩的文章和紧凑的截稿时间相伴,然而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他申请负责生活中有关厨艺的新闻板块,意外发现竟然能游刃有余第平衡这两份不同的职业,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职业满足感。很显然更多的机会将会接踵而来。

如果需要培养一些新技能,不妨去参加一些专项培训,比如厨艺、花艺、写作培训甚至去读一个研究生等等。此外还要立刻去做,就像邹小强在新书《只管去做》中最强调的一点,观望和单纯收集资料无法真正让你走出第一步。

第三个策略是寻找好的导师。

首先就是找出你想效仿的人,《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作者帕拉宏撒·尤迦南达,在书中表达了其上师圣尤地斯瓦尔之间感人至深的深切情感,令人羡慕,导师的链接使他体会到了利用瑜伽密术聆听宇宙真义时所感受到的巨大愉悦。找到一个好的导师尤其是精神导师会有意向不到的绝妙好处。

我对这个有点排斥,很显然寻找合适的导师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尤其对于不怎么喜欢社交的人,寻找一个合适的导师是更是难上加难。事实上,作者在本书中也表达了类似的忧虑。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医学院的实习生在寻找一个导师后发现导师实在太忙了,医院工作有时还会让导师的脾气变得相当火爆,所以纵然你寻找到了这样一个导师,也未必能从师徒关系中受益很多。

作者在本书中仔细介绍了几中方法,比如组建自己的“智囊团”,参加某个公益小组并和其中的成员保持长久联系以期从群体中获得建议等。说老实话,这个真的不是特别适合中国人,我觉得从书中寻找导师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我个人比较喜欢香港新武侠作家黄易,他的武侠小说《大唐双龙传》、《覆雨翻云》让我高中时就无限痴迷,并且也因此让我有写武侠的巨大冲动。

第四个策略是定制一个好的故事

这个比较有趣,在现在很多微信、唯库还有荔枝等学习平台上,做某个收费广告时总要提前来给某个讲师定制一个完美故事。这个正是重塑个人品牌的过程。你必须要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故事,用来讲述你的积累,你转型的过程和动机。在塑造你自己的故事的时候,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让他人明白,你的转变不是出于自恋,这个选择不是关乎你自己,最主要的是可以为他人带来价值。

塑造故事的时候要做到很真诚,重塑个人品牌是有限度的,要让自己的转型看起来自然,而不是轻易地位自己捏造一种新人格,万一被朋友或同事觉察你这个人很虚伪,你辛辛苦苦建立的人设就会毁于一旦。塑造故事的时候还要很有自信,如果你表达出对自己新角色很难为情或者没有底气,你自己的路也不会很顺利,只有完全相信自己才能让别人更多的人相信你的品牌。

第五个策略是带着作品集重新介绍你自己。

“建立作品集”和“重新介绍自己”二者是可以相互成就彼此的。现在你已经有一个完美的故事了,你需要做的就是带这个“光环”一起走。个人品牌推广初期,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和自己智商匹配的的作品集,这是重塑个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一个微信公众号如何获得巨大的粉丝群,首先得保持大量的作品并在公号里建立话题清单,更新速度最好一周一篇,平常最好通过手机来记录灵感,作者说他的灵感记录已经能够让他写到退休了。

我们在重塑自己的品牌的时候,普遍会有一种自我怀疑的不自信感,因为进入一个新领域都会很忐忑的,你可以充分利用过去职业成就中获得的经验和自信,比如把自己取得的资质证书展示给人看,人们往往会根据你的过往做出评价,总之展现出一种十分专业的面貌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介绍自己可以先从改变个人信息,个人着装和举止上,再找一个跟你想法差不多的同僚结成同盟,大家轮流互相推介对方,也是很不错的一个方法,比如“我的一个好朋友,他刚出了一本书,非常推荐你去看”。读到这里你是不是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我们在微信公号中那些常见的相互之间互捧的技俩都是套路啊。作者在文中还建议,除了加入某些重量级组织,还可以自己创建一个联盟在行业领域建立和拓展人脉,时间久了将会有更多的话语权。此外,重塑个人品牌除了做到言行一致之外还有就是持续坚持下去。

这本书内容非常精彩,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翻看原著,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去执行,如果不做,没有任何意义。我写完之后再回想,发现我写的仍然特别笼统,因为没有执行过,没有更深刻的体验,所以读这种指南类的书籍最好应该边做边体验,那样不但步骤清晰,而且体验深刻,还会更加清楚这些方法的优缺点,更有发言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