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艳羡的人生总是不徐不疾 ——读《岛上书店》

在去往上海的火车上看完这本书。突然一个念头冒出来:一个年龄段总是有它的存在的思考的维度和考虑的重点。或者在我20岁的光景的时候读这本书,该是多么无聊的一件事情,好在我是在成熟的年纪读到了这本书。

如果用最简短的语言来表述这个故事:就是一位图书推销商姑娘和一位失偶的小岛上的书店老板的简单的爱情故事,期间还收养了一位丫头,以及由此而衍生出来的各种人情世故。我想作者大概想要表达的就是关于淡定人生的各种溢美之词,是啊,人性总是藏着风格迥异的两面性:一方面在很切实地希望自己出人头地,而另一方面却又非常迫切地希望能够过上如隐士般的生活。于是,在很多人开始写作关于慢生活,关于去焦虑,关于隐士般的人生的向往和追求,是的,我不否认,我是带着这样的情怀去阅读的。

A.

书,是这个故事的明线。

书店里有的都是书,也是故事的所有的连线。

在故事里的两本书很重要,一本是《迟暮花开》,一本是《帖木儿》。前者几乎是AJ和阿米莉娅的定情之书,就是因为推介这本

书而引发了两人之间的联络。而后者则是AJ的人生的索引,因为丢失了这本书而前往警局,而引发了与警官之间的故事,以后收养的女儿雅玛的故事。

很多事情我们总是期待别人能够做的更好的事情,总是觉得伟大的事情总是由那些伟大的人做出,而事实上,每个惊心动魄的故事都是由每一个现实而普通的人成就的,而过好每一个人生就是成就了自己英雄般的史诗。妻子过世,书店的生意日渐低迷,置身我们在那样的世界,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这样的呢?可是,AJ的人生的起色居然是一本珍贵的《帖木儿

的丢失引发的情感关系。

收养被人遗弃的孩子,爱上一个大龄剩女,过着别人都鄙夷的小镇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生活的一种侧面,我们的生活不就是这么多的不愉快,不安和焦虑,但是我们却又无以抗拒。

而所有的线索也是被书串联起来。我想作者大概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书的额一种情绪,对生活的一种想法,你想成为的人,和你想过的生活。

AJ最后患上了恶疾,说话能力和其他能力都退化,直至去世。但是,书店的故事也一直在继续着,书店的去留成了小岛上居民关注的内容。AJ不在了,阿米莉娅和玛雅不在了,但是人们关于书店的感情,关于这些过去的人们的感情一直延续着。

B.

情,是这个故事的暗线。

讲故事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开头是怎样的,结果是怎样的,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起头的时候,AJ是被困扰的,却也是潦倒的,最后直到他生命去世,他依然好像没有过上所谓的成功人生,也是依然是我们的潦倒人生,大那是至少是不被困扰的。维系着让他过上坚强人生的是他对妻子的爱,对阿米莉娅的爱,还有对玛雅的爱,这些人物的汇集在一起变成了生命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感情的增减成了剧情发展的所有。人物情感的变化成了剧情发展的线索。

我没有感受到所谓的大剧情的变更,但是在细微的人情冷暖之间或感受到了真实的世界。作者是说的是他,我们能够想到的是我们,这就是所谓的共鸣,也是我们对过往生活的一种回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