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让你学会写“古诗”

温馨提示:本文近三千字,读完约须十几分钟左右。

很多人都认为,写“现代诗”比“古体诗”好写,但是我觉得,写“古体诗”反而更容易上手。因为只要你知道了“合辙押韵”的要领,你就可以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古诗了。下面就从了解“合辙押韵”来开始我们的“求”诗之旅!


1)  什么是合辙和押韵


合辙:是指诗或词等韵文的句尾(也叫韵脚或韵角)用读音相近(同韵母)的字。如下面的“顺口溜”: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

“响”和“养”读音相仿就说是合辙了,读起来和美顺畅,好听易记更受人喜欢。如果句末的“养”字换作“喂”字,虽然意思通顺,但就不能算是合辙了!再如:

住了一次院,回到解放前。

这句顺口溜的句末“院”和“”是同韵(辙),但平仄不同“”是仄声,“”是平声。读起来不如是前面那句同是仄声〈戓平声〉顺溜!但也可算是合辙的!

再看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悯农》: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诗中第二和第四句“土”、“苦”是仄声押住第三句末(韵脚)的平声“餐”字。你可以形象的理解成两个兵(仄声或平声)中间押着一个犯人(平声戓仄声)。这就是押韵的基本要点。这也就是人们偏爱将其称之为“押韵”,而很少说“压韵”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从“和韵”开始写诗

知道押韵的基本要求,下面我们就可以小试牛刀——参照上面的古诗来进行创作了。古人称之为和诗(即用同韵的字为韵脚来进行创作)。

前面《悯农》韵脚 是仄声“土”、“苦”。与之读音相近的,多半都属于同韵的,比如:舞、祖、祝、数等字。假如我们看到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并且让人为之驻足欣赏,就可以选用这些字来做韵脚。

广场大妈舞,
引来千目注。
莲移裙带飘,
惹得桃花妒。

注:莲指莲步即脚步的意思

这首《广场舞》第二、第四句韵脚“注”、“妒”是仄声。第三句“飘”为平声。这就构成一首【五言古绝】。第一句韵脚可以入韵(用同韵的仄声字),也可以不入韵用平声字为韵脚。

再如有人打牌没日没夜,饭也懒得煮。我们也可以尝试用类似的韵来练练手。

【五言古绝】《牌奴》

打牌到中午,
饭都懒得煮。
啃两块饼干,
再战到天暮。

诗中韵脚“午”、“煮”、“暮”都是仄声,饼干的“”字为平声(干是多音字,这里取平声)。这里也可以用“面包”戓“快餐”来替换“饼干”。因为“”、“餐”都是平声字,都合乎格律的要求。但用饼干更能凸显这些人玩牌成瘾,忽视身体健康的形象!从而使诗更有感染力!


下面再看《静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诗中“”、“”、“”都是平声字,“”为仄声。这叫“平韵”,第二、第四句韵脚是仄声的,就叫“仄韵”。与“霜”、“乡”、同韵的平声字有“江”、“方”、“当”等等。下面我们就用同韵的的字来写练习创作。

古语云,家里有粮心中不慌,然而当今有些同学(也一度包括我自己)受某些营销广告的蛊惑,消费欲望一度过分膨胀,没有合理的理财规划,常常是收不抵支,工资才领了几天就用光了!成为月光族,对此境况不妨以此为题写《月光族》:

新历才十五,
工资已花光。
屈指盼下月,
酸楚泛珠江。(习作一)
十号钱用光,
心头凉如霜。
夜夜盼明月,
日日窘难当。(习作二)

上面习作一首句不入韵 习作二是首句入韵,要想在二十个字内,就可以把入不敷出的酸楚心情酣畅淋漓地刻画出来了!除了要押韵,还要对选用字词作适当的斟酌,请你也来对上面的“诗”做更好修改!当然也可以用别的韵字为韵脚。


3)  怎么来“炼字”和“炼句”

我们写诗的目的无非是记录所见所闻,抒发所思所感。诗初写成之后不要急于发表或投稿,找出关键的可以替换的字词来,反复斟酌、比较,选择更贴近人情物态,更好表达我们的思想感情的字词入诗。这样我们的诗作方趋于完美,更加精彩了!

比如前面《牌奴》中提到的“饼干”、“面包”、“快餐”,相对而言,个人觉得“饼干”能更好的呈现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再看下面这首《春晨》:

桃立塘边香小院,
柳舒户外绿长堤。
黄牛饮水清波皱,
赤日登山林鸟啼。

诗中的“立”处原用“笑”字,本想取拟人的手法使其有新奇烂漫的效果,但诗题的春以及句中的香都以暗示桃花的盛开,再用一个笑字,反而显得造作,给人以轻浮之感。故编辑将其改成“立”。诗作反而更加简洁自然。

看到这也许你会问,怎样来分辩一个字是平声还是仄声?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4)  怎样区分平仄

过去的汉字按其读音的俯仰顿挫分成四声,即:平声、上声、去声、入声。在诗歌创作中将其分为平仄两类。平声包含阴平和阳平,上声、去声、入声都属于仄声。就如同把人分为男女两大类一样!

在此介绍一个简单的,区分某个字是不是平声的简单方法:

吸足一口气,然后用力念这个字,尾音可以拖长的是平声,不能拖长读音的为仄声。

如:光、霜、乡、芳、当、商等尾音可以拖长的都是平声,如:让、放、旷、上、炕、等等尾音不能拖长就是仄声!

下面附上前人区分四声的歌谣:

平声平道莫低昂,
上声高呼猛烈强。
去声分明衰远道,
入声短促急收藏。

当然,最快捷准确的方法,是通过查看韵书来确定某一个字是平声还是仄声。古人吟诗多根据读音来押韵,后来为了考试评卷和方便诗和韵文的写作,把读音相近(同韵母)的字整理分组归类编成册,叫做韵书,

取其中一个字来命名,如“齐韵”、“支韵”等等,不同的朝代编有不同的韵书,影响最广用的最多的是《平水韵》和近代的《中华新韵》(简称“新韵”)。


5)  为什么要押韵

有同学会问,写古诗不讲平仄押韵行不?因为所谓的格律也是古人逐步摸索总结得来的!没有固定格律之前人们不是照样写诗的么?

这个问题问的好!其实,写古诗讲究押韵,就如同我们炒菜要放盐一样,不放盐的菜和放了盐的菜营养含量没有多少差别,味道却大不一样了。它让我们的味口大开,从而更好的吸收利用了菜中的营养。

押韵,不仅只是让诗更有韵味,而且便于记忆传诵,能促进文化和知识传播和吸收!

比如中医的药方,常将其药名编成“汤头歌”方便学医的人记忆和使用!这是押韵所带来的好处!换言之,不押韵的诗,是不易让别人记住的!

劳动要“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创作时要平仄交替诗歌才美!

艺术源自生活,世间万事都是相通的,就象我们吃饭时,吃一口饭再吃一口菜这样才更有味。

写诗也一样的道理,要平仄搭配才能给人已变化灵动的美感,如果都是平声或仄声就会让人觉得呆板无趣,甚至会让人生厌。一天之中有白天、黑夜,一首诗中自然要平仄搭配才能通达,才符合天地自然和艺术的基本规律!

有同学会困惑,为什么第二和第四句押平声韵,第三句末尾必须是仄声字呢?

这和格律诗的结构有关,诗是由字、句、联组成的。五字戓七字为一句,两句为一联,两联成为一绝(古绝或七绝)。


『联同句异(同中有变),平仄交错』是诗歌格律遵循的根本原则!

“联同”即联尾(第二、第四句最后一个字)用同韵同声(平声或仄声)的字谓“联同”。”句异”即句尾字声要有变化,不要全部都是平声或仄声!为了加深印象,再看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是第一联尾,“”是第二联尾,同是仄声又是同韵即“联同”,第三句“”是平声,使韵脚有了平仄的变化,避免了都是仄声,让人读来觉得单调的毛病!

“联同句异,平仄交错”

结语:古诗的基本格律就是这么简单,“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的芬芳等你采撷!拿起笔来,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诗吧!


感谢阅读,感恩遇见,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诗也称作诗,日常生活中人们更习惯于将写诗称谓为作诗,以区别于一般的写文章·从古自今,文人在作诗时,一般习惯于边吟...
    物凡七甲阅读 350评论 0 2
  • 平水韵的来历和发展 依平水韵的意思是依照平水韵的方式来读字,而“平水韵”由其刊行者宋末平水人刘渊而得名。平水韵依据...
    黎沫染阅读 4,716评论 0 4
  • 主讲/ 边义 上节课我为大家讲了一些对仗的基础知识,这节给大家讲讲诗 (四)诗韵 (01)关于押韵 作诗要押韵 绝...
    舞蝶儿阅读 1,737评论 0 5
  • 写新韵诗要遵循那些规则,诗一般不用,词倒有很多要有规定的声韵,所以词比诗难写多了。 下面给你简单讲讲怎么写诗: 一...
    巧说诗语阅读 1,247评论 4 3
  • 公众号上《诗词学堂》的“入声字大全表及辨别巧记方法”一文中说:”现在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怎么样区别平仄,有的网友也提到...
    老李的理性批判阅读 3,3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