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了一个粉丝40W+的公众号,我得出了5点结论

剽悍一只猫,从2015年12月29日开始做微信公众号,用了45天的时间,获得2W关注量,涨粉最快的时候,1天涨粉1.1W,单篇文章的全网传播量超过千万,截至目前,关注量已经突破40W——这是个让人极为羡慕的成绩,但少有人能够做到。

你是不是也很好奇他怎么做到的?也很希望自己能够像他一样做出一个这么牛的公众号?以下是我分析了他的文章之后得出来的5点结论,这里与你分享。

1,从来不存在一夜爆红

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因为很多人都不愿意相信。

有非常多的人跟我一样开了公众号,目的各有不同,其中有人希望能够通过做公众号一边积累,一边通过别人打赏和接广告来赚钱,比如我;有人是希望通过公众号建立个人品牌等等。于是,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开始去参加各种课程,各种培训,学习公众号的定位、如何写作、内容排版、如何推广等等。

但是,我们可能都忘了一个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问题:想揽瓷器活,你有金刚钻吗?——也就是所谓的积累。

剽悍一只猫,他是这样介绍自己的:祖业道士,已传百年,而我早已下山,远离了湘西地界。当年学的是法律,现在是简书签约作者,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学习型独立采访人,爱讲段子的英语老师,专治嘴笨的演讲教练。2016年,我会跟大家分享:100个牛人的奋斗经验,100本实用好书的精华总结。

正如你所见,他身上有很多头衔。而这每一个头衔都代表着一份积累,比如他们家祖传道士,乡间道士最懂什么?我猜是人性;再比如爱讲段子的英语老师,如果你看过他的文章就会知道,他实际上是一个很优秀的高中英语老师,课时费很高的。

虽然不认识他,但从他的积累层面来看,他本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能够获取到如此成绩也不是那么不可思议了。

关于积累的重要性,一只猫在一篇文章里这样讲过,

如果你没有什么积累,那么基本上可以说,不要指望着,能够快速将公众号做好,并且还想着通过这事赚钱。

大家只看到我就几个月在简书上写文,做公众号,发展迅猛,却没有看到我之前做了什么。

至少,自2014年上半年抑郁症身体恢复以后,我的读书量,学习量,在我的朋友圈里都是遥遥领先的。

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提升自己,并努力攒了一笔钱,终于,等来了最近的这几个月,可以让我找寻方向,进入一个领域,并真的做起来了。

2,定位决定一切

很多人不是写不好文章,不是肚子里没货,而是缺乏定位。几乎可以说,定位决定了一切。

定位至少决定了两个东西:写给谁看以及写什么东西。

剽悍一只猫的定位是一个学习成长类的公众号,他号称要“跟100个牛人聊聊天,读100本实用好书,一起剽悍,一起成长!”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以下几个问题,为什么他不是去做一个教人演讲的公众号?不去做一个教人英语的公众号?也不是一个专门写鸡汤的治愈系公众号呢?我想可能是因为那些领域已经比较多人在写了,同质化已经很严重了,他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就被人发现,而且可能更为关键的是,那样的定位,也会将自己的受众大大减少。

所以,他选择了同质化不那么严重的学习成长领域,在这个领域他所需要面对的是那些想要学习的人。所以他写的文章,主要分为几个方面:写作方法、采访技巧、公众号运营、英语学习、演讲技巧等知识技能分享,以及职场人际交往、如何坚持等成长型文章。

很难想象如果剽悍一只猫不是写学习成长,而是如何做PPT的话,他现在能有40W+的关注量吗?

3,写对读者有价值的东西,并且是专注于某个领域的

剽悍一只猫的大部分文章都得到广泛的传播,阅读量都很不错,而且他的更新频率非常高,基本是日更。——这么高的阅读量,还能保持这么多产。你也肯定会问,他怎么会有这么多东西可写,即便是他肚子里有货?他怎么做到每篇文章都这么多人阅读的,即便他的关注量很高?

我曾听别人说:你要写读者想看的,而不是你想写的。我初闻觉得很对,但想了想,其实不对,或者说不好。

为什么?什么样的内容是读者想看的?读者想看的内容我都能够写出来吗?这恐怕很难。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建议,很容易让写作者丧失写作的乐趣,因为他们会觉得这些内容不是我想写的。

那应该是怎样的呢?通过分析剽悍一只猫的文章,我觉得应该是“写对读者有价值的东西,并且是专注于某个领域的”。

上面有说,他的文章大都是关于知识技能、职场技巧以及一些鸡汤。他写的每篇文章,都希望能够让读者从中获得到一些价值,或是技能,或是一些激励。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他并没有乱写——乱写的意思是,他没有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去写,没有今天写知识技能,明天写“泥石流”。他是很专注的只写这几个领域。

写到这里,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那些做的特别好的大号,他们实际上写的领域都是固定的。虽然给人的感觉总是在写一样的东西,但是他们总是会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来写。这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4,让读者愿意读,且能够轻松地读下去

我之前写过一些自己觉得很不错的文章,但是阅读量却只有几百,于是心有戚戚,觉得自己被埋没了。

但现在越发地不会这么想了,因为通过分析剽悍一只猫,我学习到一个事实——在现在这个人们注意力被分散的时代,好文章的定义发生了改变:让读者愿意读,且能够轻松地读下去的文章才是好文章。

如何能够做到呢?我从中总结出了最为重要的三点。

要点一:做个“标题党”

我在分析他的文章的时候,几乎每一篇文章我都读过。其实这不是我厉害,能够耐得住性子去翻完两百多篇文章,而是因为他每篇文章的标题起的让我都很有阅读的欲望。

要点二:一篇文章只讲一个东西,而且最好不要太长

我在分析剽悍一只猫的时候,对比了一下自己写的文章:他的文章字数大都控制在1000字左右,而我至少是2000字,甚至有超过5000字的“雄文”;他的每篇文章大都是在讲述一个道理或者是围绕一个小的主题,而我在写一篇文章的时候,往往想要表达很多,其中有很多内容与本来想写的主题并没有关系;他的文章很容易读下去,而我自己写的文章,自己都不是很愿意读。

自己写的文章都不愿意读,何况是其他人呢?

要点三:学着讲故事,而非直接讲道理

如果你看过剽悍一只猫的文章,甚至说是其他你长期关注的大号,你会发现一个事实:他们一般很少直接给你讲道理,都会选择从讲一个小故事入手。

这是因为无论是自己的故事、朋友的故事、粉丝的故事或者编造的场景故事。使用讲故事的手法可以使读者更好地接受作者的观点,同时增加观点的可信度。

5,坚持写下去,等待运气的到来

当能够做到上面所讲的4点之后,我们所需要的可能就只是:坚持写下去,并等待运气的到来。

稍微要提一点的是,这里所说的坚持并不是一成不变地坚持,不是傻傻地埋头苦干。而是在不断写作的同时 ,不断去学习那些优秀的公众号他们是怎么写的,是如何取标题,如何讲故事,如何排版以及如何推广的——这一点从剽悍一只猫的文章风格改变是可以看出来的,不信你可以对比一下他最开始的一篇文章跟他现在这篇文章的区别。

说实话,哪怕你将上面所讲的所有内容都做到了,也没有人敢保证你一定就会火。所以,上面才会说要等待运气的到来。实际上只要你准备好了,运气迟早是回来的。怎样才算是准备好了呢?如果有一天,你的读者看了你的文章之后,会对其他人说:这个人不红,天理难容——我想这个时候,你应该是已经准备好了。

我期待着有人对我说这句话,也希望有人会对你说这句话:你不红,天理难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