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心旅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乡",是始终存于心底,一道永远不可磨没的记忆。

无关乎,岁月流转的侵蚀,无关乎,游子飘泊所历的艰辛。

它就这样执著的存在,不管你是有心或是无意。

哪怕你是身处同一片天,观看天上飘着的同一朵云,或是同样入目苍翠的一座山,同样碧绿的一湖水,只要你伫立在家乡的这片土地,所有的一切景色,便有了独特的家乡味道。

这种归家的感觉,超过一切对于美好事物的喜好与触动。

很简单,只因这是你的家乡!仅此而已。

思乡是一坛久酿的酒,置放的年代越久便越醇和,越浓烈。若打开记忆久封的坛盖,沁人心扉的气息,便让人陶醉。

便让你恨不得生出翅膀,飞回家乡,心切切的去吮那一坛芳香。

那种入骨的想啊,夹杂着一股无止的期望,一旦播下种子,立马萌芽,恶意滋长,疯狂延漫。

尽管更多时候思乡的欲望,只是你心中一股若有若无的清流,刚窜出脑中,便活生生地被无奈的现实所扼杀,牵起一丝心痛。

乡音像父母口里不停的唠叨,念得多时让你烦,听不到的时候虽然耳根清静,如释重负,好像轻松了许多,内心却总是觉得缺少了点什么,隐隐地失落。

喧哗的街市,匆匆而过的人群,假如冒出一句二句乡音。哪怕是瞬时,哪怕再嘈杂,也难逃过耳尖的你,如闻天籁般的瞬间击中。虽然并未冒味地冲上去交流,却勾起了一股无法按捺的闻音之欲。

久客居于异乡,早把他乡当成了故乡。

一口麻溜的异乡话,标榜着融入了当地生活的圈子,让人无可怀疑。

真实的情况,只有自己知道。

偶尔那么二次回到家乡,随口而出的乡音自然而然,绝对正宗,好像每天在心里与乡音交谈,从来不曾生疏。

说最多的话语,也不觉得口干。重复着那几句现话,觉不出啰嗦,也不怕别人笑话,嫌自己嘴贫。

家长里短,邻里亲近,喧哗的不是内容,触动的是那藏于记忆中的影像,一个个人物从心底冒出来,栩栩如生,从来未曾忘记。

生于家乡,虽然只是一个童年生活的长度,却被铭刻下了家乡的印记,生下来便被种下了思乡的蛊,贯穿一生,份量之重,自不是居住多年的异乡所能比拟。

终于领悟到他人"落叶归根"的举止,只有返居家乡,心才会安定下来,在外面过得最好,总归是飘浮于江湖的萍,无根飘荡,虽似自由,却始终被家乡牢牢掌控,摆脱不了的那份牵绊。

家乡的老人慢慢离去,一不小心就成了脑中模糊的影。家乡的小孩如雨后的春笋,遇上了也认不出是谁家的后,唯有靠着父辈遗传下来的面容,依稀的去猜测。

曾经少年的伴,也相继步入了中年。

无论外迁于城市或是栖居于老家,无一例外的都是上老下少,正处于人生背负的鼎盛,咬着牙身不由已的在外奔碌,在家劳作,自是由不着性子放懈下来,去追寻那一份悠闲。

于是,偶尔的家乡返顾,更多的是匆匆一转。

不管是看到那曾经荒芜的山头,已是郁郁葱葱,如何的让人心怀喜悦。还是看到那条儿时行走的小道,已是杂草丛生,举步维艰,让人心生谓叹。

殷切的只想着如何把家乡的一切,藏于眼底,纳入心中。在短短的一转后,能够最大限度的慰解一下乡愁。

有个老家,便有了个让心灵撒野的地方。

不管你在外面混得好与不好,家乡总是殷勤地张开双手,把你紧紧地纳入怀中,包容着你的一切。

感谢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愿季节变幻,故景仍好,愿时光虽匆匆,故人仍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