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84】萧宝卷之死。2021-05-03

车骑大将军源怀上言说:“萧衍发动内战,萧宝卷孤危,广陵、淮阴等地驻军都坐观成败。这实在是天赐良机,可以并吞江南,应该东西齐举,以成席卷之势。如果等萧衍成功之后,上下同心,则不只是再难后图,而且扬州也将危逼。为什么呢?寿春离建康才七百里,山川水陆,他们都很熟悉。他们如果内外平安,君臣之分已定,则乘舟藉水,转眼就到,不易抵挡。如今萧宝卷的京城有土崩瓦解之忧,边境城池没有得到援军的希望,我们扫清江南,正在今日。”

北魏主元恪于是任命任城王元澄为都督淮南诸军事、镇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扬州刺史,让他制定计划;既而不了了之。

源怀,是源贺之子。

东豫州刺史田益宗上表说:“萧氏纲常已乱,君臣相争,江南州镇,分为两个阵营,东西抗峙,已经一年。百姓穷于转输,甲兵疲于战斗,一切只能救眼前之急,力量耗尽于旌旗之下,无暇顾及京畿之外的州镇,纲纪无法维持,各地重要城池像棋子一样孤立在棋盘中,如果我们不现在乘机电扫,廓清蛮疆,恐怕以后要再经略,就没有今天这么容易了。况且,我们虽然夺取了寿春,东西南三面道路仍然梗塞,如何镇守,实在是需要预先做好规划。义阳靠近淮河源头,是重要渡口,朝廷兴师,必由此道。如果江南恢复秩序,要对淮北采取军事行动,则必然乘夏季涨水时,列舟从长江进入淮河;而我们增援寿春,也必须从义阳之北进兵,如此,便是齐国占据了我们的咽喉要道,必须深刻考虑。击破义阳,就在今日。算计下来,不过需要精卒一万二千人。但是,兴兵之法,贵在张大声势。请使荆州、东荆州两州部队南下攻打随郡、襄阳,扬州部队进驻建安,阻击齐国从三关派出的增援部队;然后豫州、东豫州两州部队南下占领南关,阻击敌人从延头派出的援兵,派一都督节度诸军,今年冬季进师,到春末,最多不过一百天,一定攻克。”

元英又上奏称:“如今萧宝卷骨肉相残,籓镇鼎立。义阳孤绝,与我国边境近在咫尺,内无足够的兵力和粮草物资储备,外无增援的指望,这是正在火上烤的鸟,不可抽去下面的木柴,已经把头颅送上来的敌寇,岂容停下刀斧!如果错过这机会,不去攻取,不只是以后难以再图,而且恐怕更成为我国祸患。如今,豫州刺史司马悦已经动员部队,随时可以出兵,东豫州刺史田益宗的部队正监视着三关,请陛下任命一位军司(监军),节度诸军。”

北魏主元恪于是派直寝将军羊灵引为军司。田益宗于是入侵南齐。建宁太守黄天赐与田益宗战于赤亭,黄天赐战败。

37、

当初,崔慧景进逼建康时,皇帝萧宝卷拜蒋子文为假黄钺、使持节、相国、太宰、大将军、录尚书事、扬州牧、钟山王;等萧衍到了,又尊蒋子文为灵帝,把神像迎入后堂,命巫师祷祀求福(蒋歆,字子文。三国时广陵人,汉末为秣陵尉,追逐强盗至钟山,战死后葬在钟山脚下,民间传说,成为阴间十殿阎罗的第一殿秦广王)。后来,宫城被包围,城中军事全部委任给王珍国。兗州刺史张稷入卫京师,萧宝卷任命张稷为王珍国的副手。张稷,是张瑰的弟弟。

当时宫城中武装部队还有七万人,萧宝卷一向喜好军阵,与黄门宦官、左右亲信及宫女在华光殿前演习战斗,萧宝卷假装受伤,让人用木板把自己抬走,作为化解灾祸的法式。又经常在殿中身穿军服、骑马出入,以金银为铠甲,装饰以孔雀羽毛和翡翠。白天睡觉,晚上起床,跟平常一样。听到外面击鼓和喊叫声,身被大红袍,登景阳楼屋上眺望,几乎被弓弩射中。

开始时,萧宝卷与左右商量,认为陈显达一战即败,崔慧景围城十二天就逃走,认为萧衍的兵也是一样,下令太官准备木柴和粮米,也只储备一百天的用量而已。后来,朱雀桥战败,众情凶惧。茹法珍等担心士民逃溃,于是紧闭城门,不再出兵。既而萧衍筑起长墙包围,壕沟、栅栏严整坚固;茹法珍再派军出城扫荡,屡战不捷。

萧宝卷尤其爱惜金钱,不肯赏赐;茹法珍叩头请求,萧宝卷说:“贼人来,是就打我一个吗!为什么找我要钱!”皇宫后堂储存有数百具木料,有关官员启奏申请为城防之用;萧宝卷要留作以后建造宫殿,竟然不给。又催促御府制作三百人的精致仪仗,准备解围后用着出游的帐幔,对其他一些金银雕镂的物件,催促得必平常还加倍紧急。众人都怨恨懈怠,不为他效力。外面包围时间长了,城中的人都想早点逃走,只是没人敢先发动。

茹法珍、梅虫儿对萧宝卷说:“大臣们不尽心,所以包围不能解除,应该把他们全部诛杀。”王珍国、张稷惧祸,王珍国秘密派亲信献一面明镜给萧衍(明镜照物,明明白白我的心),萧衍回复以一块切断的金子(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兗州中兵参军、冯翊人张齐,是张稷的心腹,王珍国通过张齐,秘密与张稷商量,共同弑杀萧宝卷。张齐夜里带王珍国去见张稷,两人促膝密谈,定下计划,张齐亲自手执蜡烛;又把计划告诉后阁舍人钱强。

十二月六日夜,钱强秘密令人打开云龙门,王珍国、张稷引兵入殿,御刀丰勇之作为内应。萧宝卷在含德殿卧听笙歌,还没有睡熟,听闻有兵进入,冲出北门,想要回后宫,但是宫门已经关闭。宦官黄泰平一刀砍伤他的膝盖,仆地,张齐上前,将他斩首(时年十九岁)。张稷召尚书右仆射王亮等列坐殿前西厢钟架下,令百官签名,用黄油包裹萧宝卷首级,派国子博士范云等送到石头城。右卫将军王志叹息说:“帽子虽然破烂,又怎能穿在脚上!”取庭中树叶捻碎了吞服,假装昏迷,不署名。萧衍收到信,看见没有王志的签名,心中嘉许。王亮,是王莹的堂弟;王志,是王僧虔之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