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像傻子般啃着孩子递过来的石头,作为父母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有一家以物易物的杂货铺,店主人是个老头子,有时候人们会用现金从店铺购买商品,但每天都会有人拿实物跟店老板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

某天一个5岁的孩子,笑容满面拿着一颗小石头到了这家杂货铺,“老爷爷,给我换一颗糖!”当老头子看到孩子手中的石头迟疑了。这块石头并不是什么稀世珍宝,而只是一片普通得路边随眼可见的石头,只是经常会被这个5岁的小男孩玩过家家时用来“购物”。迟疑片刻后,老人还是笑呵呵地接过了。孩子拿着糖高兴地走了。

旁人感觉到匪夷所思,老头说:“这石头对孩子来说是一块有价值的石头,如果我以一个成人的标准告诉他,这石头一文不值,甚至责怪孩子用石头来骗零食,结果是我将伤害了一个孩子的尊严。”后来孩子被父母领着来道歉归还了糖的钱,还感谢老头的宽容和仁慈,让人惊愕的是孩子也承认自己知道那是一文不值的石头,自己是在玩“假装游戏”。所有人还以为老头会大怒,没想到老头只是耸耸肩,“哦,我小时候也玩这样的游戏”。

什么是“假装游戏”?

先看看下面两个育儿例子,你很可能能从中找到你家孩子的影子:

“爸爸,加菲猫用粑粑当子弹射我!”说完便“哎呦”一声倒在地上,“哎呀,不好!加菲猫也在用粑粑当子弹射爸爸了,惨,打中了你的头!”“扑哧”爸爸装作中弹喷血状倒地,两父子的游戏疑惑了一旁的妈妈,屋里根本没有任何加菲猫,也没一个猫的玩具。但是两父子玩得非常投入非常高兴,他们嘴里的那只捣蛋的加菲猫把他们折腾得浑身都是“伤”,加菲猫到最后终于没有了子弹落荒而逃后,两父子击掌大笑拥抱在一起,称兄道弟不亦乐乎,旁边的妈妈硬生生被隔绝在他们的世界中。

“妈咪,小白兔在跟我说话,它说肚子饿了,要吃青菜!你听,它的肚子在叽咕响呢!”一个小女孩将一只玩具兔子放到了妈妈的耳边。心情不好的妈妈趁机挖苦孩子:“你太可笑了,这是假兔子,怎么会肚子叽咕响呢!”孩子的满腔热情被泼了冷水,她的小小心灵受到了伤害,因为在妈妈眼里,自己已经是个自言自语的小疯子,这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难堪的了。她跟妈妈的关系似乎瞬间出现裂缝。如果妈妈经常这样对待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好玩的有趣的都不敢告诉妈妈了,害怕会被挖苦,渐渐地孩子也会过早地成熟,“玩具兔子不会肚子饿,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呀!”童年的快乐也会跟她擦肩而过了。这不是好事,相反却是孩子的悲哀。

”现实“的父母会毁掉孩子

一般来说2~7岁的儿童会非常热衷“假装游戏”,这其实是他们想象力发展的表现。他们的假装游戏越复杂,说明孩子的想象力越丰富,头脑越发达。幼儿说,他们可能会把被子当沙滩、把小书包当山崖、把自己的小鞋子当船,煞有其事地跟父母描述正在发生的故事,还会手足并用、表情生动,模仿里面的角色和剧情,甚至空空如也的手上也可能装着某些神秘的宝物或可爱小生物。

作为尽责父母的你,请把自己也“假装”进孩子的想象世界吧,以百般的耐心全身心地跟孩子投入,模仿你该模仿的角色、扮演你该扮演的剧情,甚至像傻子般假装啃着孩子递过来的美味糕点(石头),你会惊讶地发现你跟孩子从没有过的“亲密”,你获得了孩子的信任,孩子也把你当成了最亲密的好朋友,作为父母你真的已经成功了一半,不是所有父母都能成为孩子的朋友。

但如果你是无趣的父母,甚至也不care孩子的想象力,“坚持现实”甚至冷酷地告诉孩子“要现实些“,”别幼稚”等,不仅会伤害了孩子的热情和自尊,还会剪断了孩子想象的翅膀。这样的父母能不毁掉孩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慕斯小姐是那种不太漂亮 勉强算微胖 但白到爆的人 今年大一 大学之前没谈过恋爱 但对这方面也不是很白痴的新司机 刚...
    赵慕斯阅读 235评论 0 0
  •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作为咨询师的我们比谁都清楚,很多时候,来询者的内心其实早已有了答案,只是,外面的声音太...
    赵晓璃阅读 986评论 2 16
  • 【目标】2017年轻松喜悦的获得50万的财富 【动机】 我正在运用金刚体系这套百分之百行之有效的全新的世界观来改变...
    韩磊_fb71阅读 113评论 0 0
  • 谜一样的人物。
    三号楼小鼠辈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