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睿智的人,先做到以下几条

Ray-dalio

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我们感到心力交瘁,有时候并不是这个世界复杂了,而是人性太复杂,在一个对人人协作要求更高的时代,与他人合作达到成功这是这个世界的常态,无法与对方协作已经是在这个世界生存的基本法则,一味按照个体的思路来处理问题,很容易走进自以为是的误区,一旦进入这个误区,再想与人合作就会非常困难。

没有人喜欢一个自以为是的人,哪怕你是一个大牛,事实在有些时候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记得有一个伟大的人说过:每个人都是生活在感觉之中,任何感觉都以表现为基础。而且这种情况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都越来越严重,已经很少有人去关心事情背后的真相是什么了,大家越来越看重在每个事件中自己感受到的美好,体验到了在美好时刻的人生意义,其实背后的事实对我们来说不是不重要,而是让我们感觉到了事实之外的美好很重要,有时候这就够了,但想要做一饿睿智的人,还是需要了解一些方法的,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     这个社会发展已经慢慢过渡到了所谓的影响力时代,这个时代里面,影响力在变得比货币越来越重要,影响力可以随时变现,因此在这样的时代里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是至关重要的,而提升影响力的几个方法和大家分享下,写作和演讲,这个是提升影响力的最重要的方式,其实写作和演讲都是通过与别人沟通的方式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写作可能受众面更广,而演讲也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形式上越来越倾向于社群化,李笑来在一块听听上的个人一小时演讲,12万人在线收听,写作和演讲正在变得越来越相似,因此要提升个人的影响力,就开始提升写作和演讲能力吧。

2、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明白一个问题,这世界最可怕的不是你无知,而是你不知道自己无知,要多向牛人学习,比你牛的越多越好,当然你得值得对方帮助你,作为伸手党,我就不做评论了,不要和认知水平低的人去争论,这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如果对手想要和你争论,你就微笑应对,他要是想要进步会明白如何向人学习的就不会和你争论了,通俗的说就是“肯定傻X的想法,把他变成大傻X”。

3、     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学会了换位思考,你才能体会到对方的付出,才能从根本上去尊重对方,这个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共情能力,感同身受是对这种能力的完美诠释,你能感知道自己的困难,也同样可以感受到对方,当你明白了以后,就会尊重对方,举个例子:在工作中有同事没有按照你的要求完成任务,严重影响了你的进度,可是你换位思考后会发现对方之所以未完成任务是因为对方根本就没有那个能力去完成,这时候你就会想办法去帮助他而不是一味抱怨他。对方反而会对你更加感激,一味的指责只会让事情越来越复杂。

4、     要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不要成为别人的包袱或累赘,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要成为别人问题的制造者,即使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也要和对方协商解决,而不是成为一个问题的制造者。

5、     头脑清晰,问题要想明白再说,即使想明白了,也要把观点浓缩一下表达,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每个人的注意力那更稀缺,能付出最宝贵的注意力听你说的人都是你的贵人,你要学会为他人节约时间,用最简洁的话表达你的观点,把表达时间控制在20秒内,做一个为他人省时间的人。

6、     正确的区分开状态和问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混淆这两个概念,问题是当下出现的,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可以解决的,而状态则是一个必经的发展阶段,举个例子就是,每个职场新人都需要经历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肯定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业绩也不会很好,但是这并不是问题,而是一种状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解决掉,现实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把问题当成状态而拒绝努力,把状态当成问题就会不断抱怨,郁郁寡欢,这种事情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会有,擦亮你的眼睛,开拓你的思想,做正确的选择。

7、     不要随便指责或者批评,人的天性里是拒绝被否定的,任何一个人受到批评或指责都会产生厌恶的情绪,所以,只建议,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了,好为人师这事还是交给老师去干吧,你没有任何义务去修剪任何人,你只建议就好了,真正想改变的一定可以听进去,不要再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去修剪别人了,你没有那么伟大。

8、     对事情要保持好奇心,对人要充满善意,对事情要有足够的好奇心才可以驱使你去了解,学习,实践,但好奇心只限于事情,不要对人充满好奇人,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隐私,要保持对别人隐私的尊重,与人相处要心存善意,没有人是傻子,当别人付出诚意被你利用了,就不会再有下次了,心存善意这事有吃亏的可能,可以让你看清很多人,也值了。

人性是极其复杂的,需要你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地摸索,慢慢探寻出那些人性中的陷阱和污浊,于己想办法克制,于他想办法避免,睿智这事需要不断试错和总结,也希望大家多分享自己的认知和想法,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睡的时候隐约听到沙沙沙的下雨声,本以为沉闷了这么久,势必会轰轰烈烈地下一阵磅礴大雨,没有想到只是虚张声势,...
    简非花儿开阅读 257评论 0 0
  • 【公司】宁波慈星有限公司 【姓名】张颖 【组别】235期六项精进【乐观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008天】 【知~学习...
    ying1026阅读 151评论 0 0
  • 关于获取运营商信息,需通过CoreTelephony.framework,记得在工程添加。我们用到的是CTTele...
    涛_3c6a阅读 7,83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