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原文地址:http://xyh.csuft.edu.cn/gzzd/201411/t20141110_17730.html

自学校50周年校庆成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以来,校友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进一步提高对校友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院系在校友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友工作服务平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明确校友工作宗旨

校友工作是学校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校友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宗旨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广泛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感情联络,支持校友建功立业,鼓励校友回报母校,营造学校和校友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氛围,使校友工作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为广大校友服务,为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服务。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架构

校友工作以学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机构为基础,构建全校性的校友工作网络。

1、充实校友会力量,健全校友工作机构。学校校友办与校友会秘书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以下简称校友办)。充分利用民间组织和学校行政部门的双重身份,开展灵活多样的校友工作。

2、建立校、院系两级工作机构。校友办协助学校领导,负责全校校友工作的部署和协调,负责组织全校性的校友活动;各院系要相应组建“校友工作联络部”,明确一位领导分管,把校友工作纳入院系工作范围,由院系办公室或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定1~2名校友工作专干,负责本院系日常校友工作,支持和配合全校的校友工作。校友办与各院系“校友工作联络部”要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校友工作。

3、强化全员校友工作意识。学校各级领导外出访问考察,应把看望校友、与校友座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单位在进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就业、招生和学生教育时,应考虑充分发挥校友的力量;校友办和院系“校友工作联络部”应组织在校生利用假期采访家乡所在地的校友;在校的教师、干部(包括退休人员)与昔日的同窗和学生,有着密切联系,更具有做校友工作的优势。要努力营造全校人人都来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常抓不懈,推动校友工作走向规范

校友工作需要日积月累,贵在感情联络上下功夫。学校和院系两级校友工作机构,要从基础工作入手,使校友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1、制定校友工作计划。学校和院系每年都要制定适合本单位情况的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善于发现、总结、交流校友工作的新经验。

2、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办和各院系“校友工作联络部”,要摸清校友底细,建立校、院系两级校友信息数据库,并为知名校友建档,保持与他们的联系。在校友工作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

3、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联谊活动。学校和各院系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重要的校友活动要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校友联谊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通报学校、院系发展近况,介绍校友成才成长历程,举办各类专题的校友论坛,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等等。

4、支持以年级班为单位的返校联谊。对于以专业班或年级举行的返校聚会,所在院系应予以积极协助并与校友办及时沟通,校友办要积极指导和协调院系组织师生座谈会,提供相关宣传材料,以及协调校领导参加座谈会。

5、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校友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要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校友骨干,鼓励支持他们毕业以后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学校和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培育和增进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对应届毕业生,要提供必要方便,促成他们与就业所在地的校友会取得联系,为地方校友会增加新鲜血液。

四、加强宣传,努力拓宽校友联络渠道

1、继续办好《中南林科大校友》刊物,将其办成宣传母校、联系校友的专门刊物。及时报道母校新的发展动向,宣传校友取得的新成就,纪录校友为母校发展做过的历史贡献,使之成为沟通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的重要载体,成为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的有力平台。学校各部门和院系应把本部门与校友的互动和对接的最新动态提供给校友刊物。

2、进一步完善校友会网站和校友会QQ群,指导和鼓励条件成熟的地方校友会建立QQ群、微信群、微博、网站和办会刊,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高效便捷地开展校友工作。各院系要为校友网络的建设提供信息保障,努力把校友会网站建设成为塑造母校良好形象的重要媒介,促进母校发展和校友工作的开展。

3、大力宣传为学校发展而奉献的校友事迹。通过宣传校友支持母校的生动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凝聚校友的力量,争取更多校友对学校的支持。

五、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的作用

1、继续加强学校与已建立的64个地方校友会的联系,积极支持和指导各地校友会搞好自身建设和开展各种有益的校友活动,并形成各地校友会举办大型校友活动均有学校领导出席支持的工作制度。

2、对尚未建立校友会的地区,积极发现一批热心校友工作的校友,协调、促成他们牵头做好校友会组织的筹备工作。

六、积极筹资,进一步规范校友捐赠的管理

管好、用好校友的捐赠是对校友的尊重,也是提高校友捐赠热情的关键所在。对捐赠资金和物品的使用要坚持尊重捐赠者意愿,并且公开、透明和去向用途可查询。

各类捐赠资金纳入学校校友会账户,开具发票,由学校财务处进行财务管理。捐赠者有约定用途的捐赠资金,实行项目管理,分户核算,并签订协议书,写明捐赠金额、捐赠意向,项目负责人;捐赠者未约定用途的捐赠资金,由学校财务处采取设立校友基金的方式单独立项,集中管理和使用,每年择需资助学校专项事业的发展。

对校友捐赠的实物。有约定用途的,需签订协议,受赠单位负责保管和使用,并在学校实资处和校友办备案;无约定用途的,由校友办负责登记造册,并注明存放单位、地点、使用和保管人;对于大型实物的摆放、选址,由学校统一规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