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验机? 笔记本电脑验机教程(通用)

关键词: 笔记本 电脑 验机 教程 注意事项

人肉上购入一台 yoga 920 , 价格相对便宜, 但心中也是相对没谱.
下午机子顺丰到货用时3天, 运费52元到付. 略肉疼

注意: 在连接网络的步骤选择“跳过”,先不要接入网络.
原因在于联网以后WIN10系统会自动激活,那在各电商平台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条款,就是系统激活以后就不在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了. 所以下文中要使用的软件请先在U盘中备好.

验机流程梳理:
1. 基础检测 
    * 电脑外观
    * 配件
    * 序列号
    * 系统信息
2. 硬件检测
    * 屏幕
    * 接口检查
    * CPU/GPU (处理器/显卡)
    * 内存/主板/芯片组
    * 硬盘
    * 电池
    * 传感器
3. 性能测试
    * CPU/GPU
    * 内存/缓存
    * 硬盘
    * 稳定性
    * 综合性能 (跑分)

基础检测


  • 电脑外观
    检查笔记本外壳有无划伤,掉漆的迹象,确保外壳完好无损。
    重点检查机身底部脚垫、锁孔、电池的金手指是否有划痕;
    检查风扇散热口是否有灰尘等污垢,使用过的机器风扇是不可能不转的,只要风扇运转就会带入灰尘;
    检查底部螺丝是否有拧过痕迹。
  • 配件
    通过装箱单检查包装箱里面的物品。
    一般笔记本电脑拆开包装后,除了本本之外里面还有电源适配器,相关配件,产品说明书、联保凭证(号码与笔记本编号相同)、保修证记录卡等。
  • 序列号
    检查笔记本机身(S/N码)、外包装箱、BIOS中的序列号 (AIDA64 -> 计算机 -> 系统概述 -> DMI -> 主板序列号)、Windows系统 -> 关于 -> 序列号。
    如果所有地方的序列号都一致,那么就说明这台本本的来源基本没问题
  • 系统信息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查看系统激活时间, 首次开机时间, 总共运行时间, 重启数等等.
    AIDA64 -> 操作系统 -> 操作系统.
    AIDA64 -> 操作系统 -> 已运行时间.

硬件检测


  • 屏幕检测

    • 屏幕坏点检测
      通过以下软件可以通过白色、红色、绿色、蓝色、黑色来检测屏幕有无坏点、漏光。
      DisplayX
      AIDA64 -> 工具 -> 显示器检测

    • 屏幕色域检测
      通过 AIDA64Monitor Asset Manager 查出显示器型号,然后通过 屏库 查出色域.


  • 接口检测
    利用U盘检查USB接口,把U盘逐一插在每个USB接口上,看系统是否能读出里面的数据,确认每个USB接口工作是否正常。

  • CPU/GPU (处理器/显卡) 检测
    CPU: 使用 卡硬工具箱 -> CPU检测 -> CPU-Z(cpu信息查看)
    GPU: 使用 卡硬工具箱 -> GPU检测 -> GPU-Z(gpu信息查看)
    同样也可以在 AIDA64 中查看CPU和GPU的信息. 和网络测评信息进行对照.


  • 内存/主板/芯片组检测
    可在 卡硬工具箱 -> CPU检测 -> CPU-Z(cpu信息查看) 中查看内存和主板信息. 和网络测评信息进行对照.
    同样也可以在 AIDA64 中查看内存和主板的信息.


AIDA64 检测内存信息十分详细,连生产日期都能检测出来.

  • 硬盘检测
    可以通过 AIDA64 -> 存储设备 -> ATA 来查看.
    可以看到能检测的信息十分全面,硬盘的型号、序列号、容量、传输模式、缓存大小、硬盘转速等等.

  • 电池检测
    AIDA64 -> 计算机 -> 电源管理
    一般电池损耗正常在3%左右.

  • 传感器检测
    通过 AIDA64 -> 计算机 -> 传感器 来确认传感器是否正常.

性能测试 (测试分数与网络评测进行对比分析)


  • CPU/GPU性能测试
    Cinebench 是一款基于多线程效能评定的测试工具,使用针对电影电视行业开发的Cinema 4D特效软件引擎,可以测试CPU和显卡的性能。
    第一项测试纯粹使用CPU渲染一张高精度的3D场景画面,在单处理器单线程下只运行一次,如果系统有多个处理器核心或支持多线程,则第一次只使用一个线程,第二次运行使用全部处理器核心和线程。第二项测试则针对显卡的OpenGL性能。

  • 内存/缓存性能测试
    AIDA64 运行软件后点击菜单栏 -> 工具 -> 内存与缓存测试. 就可以打开测试界面,直接点下面的 Start Benchmark 按钮开始测试

  • 硬盘性能测试
    卡硬工具箱 ->硬盘工具 中有非常多的硬盘测试工具.
    HDTune 5.0, CrystalDiskMark, SSD-Z, AS SSD Benchmark等都是非常不错和可靠的工具.


  • 稳定性测试(烤机)
    可在AIDA64 运行软件后点击菜单栏 -> 工具 -> 系统稳定性测试.
    烤机一方面可以看到具体的散热性能,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在高负荷下CPU的频率最终会稳定在哪里.
    测试机烤机一个多小时候温度一直很稳定,大致在70度左右,而四个CPU物理核心也一直可以保持在2.1GHZ到2.3GHZ之间,并无降频,持续高负荷运行的稳定性极佳,性能稳定,足以应付一般的高强度办公.


  • 综合性能测试

    • PCMark Vantage
      这个软件,它能对CPU、内存、图形、硬盘、系统进行测试,最后给出一个得分,分数越高则表明系统性能越好。通过这个测试也可以检测整台本本的稳定性,以及个配件的综合表现.

    • 3DMark
      和 PCMark 同级, 也是玩家们经常拿来测试的工具. 看各测评尤可见一斑.

    • 鲁大师
      作为国内用户最广的跑风软件, 不得不上榜.

      百度图库

正在集2000个赞, 可以的的话就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