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的是棋,走的却是人生

人生如棋,充满变数。

1

我们家最近兴下飞行棋,主要是因为儿子学写字的地方,课间活动就是下飞行棋。

我儿子很Low,在这个暑假之前,他还不会下飞行棋。

所以现在我们每天必定要在家里跟儿子练一回。

他已经由不会走棋慢慢进步到得可以独立走棋了。

尽管儿子是新手,但博爸从来没赢过他,为此博爸有点沮丧。

其实没什么好沮丧的,我也输过几次给儿子。

我们一家都挺Low的。


2

儿子今天跟邻居的姐姐一起下棋,我抱着女儿在一边观战。

居然看出点门道来。

时常听别人说人生如棋,我不信。

今天才发现,下棋跟人生,真的很像。


3

人生如棋,要守个规矩。

不守规矩,就没有人愿意陪你玩,不管是下棋,还是人生。

规矩是大家定的,不由谁一人说了算。所以在这个拼爹拼娘还拼颜值的年代,不守规矩的人,最终还是会出局。

小朋友上学要守班规校规,不守规矩轻则受批评,重则请家长。

家长自己更要守规矩。

工作不守规矩,领导批你。

做生意不守规矩,工商局查你。

婚姻不守规矩,小三小四闹不停。

生活不守规矩,医生就要来管理你了。

走路不守规矩,还要命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我们都要做循规蹈矩的好人哦!


4

人生如棋,也要讲个运气。

飞机起飞,你得投个6点,否则你就只有眼睁睁看着对手在你面前招摇过市啊!运气好的人,起步早,走的快,心情好!还可以再奖励一次投骰子的机会,简直占尽了便宜有没有?

可是别着急,没有人会永远投不到6点的。(如果真的有人一整局摇不到6,快点告诉我,我们一起去竞猜欧洲杯好不好,我一定选对手赢。欧漏,欧洲杯刚刚结束了?)

关于运气,我们要时刻牢记以下三句话:

风水轮流转。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时来运转。

飞行棋是一场纸上马拉松,跑的早的人不一定第一个抵达终点。

何必介意是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有人幸运,早早便有了你羡慕的生活。但是有什么关系,我们还有那么多时间,我们的运气,在以后的时间里啊!

毕竟还有后来居上这么一说,毕竟还有好酒沉底这么一说啊!


5

人生如棋,要选对方法。

儿子是初学者,每次走棋,只走一颗,等到一颗到家了,才走下一颗棋子。

姐姐已经过了新手期,她喜欢几颗棋子一起出门,组团前进。

儿子不够灵活,只用最笨的办法,一步一步前进。

姐姐心急,想要一举全飞回家,但是投了骰子,又不会判断走哪颗棋子比较明智,就这样拖家带口地前进,还被儿子的独行侠逐了几颗回基地。

最后,很意外地,儿子赢了姐姐。

仔细想想,也并不意外。

其实,一个人如果足够聪明,可以谋个策略,轻松拿下对手。如果不够聪明,脚踏实地可能就是最好的策略了,一步一个脚印,或许还能像龟兔赛跑那样意外得个胜利。

可是,大部分人就像姐姐这样,还不够聪明,却硬要学聪明人的办法,结果就委屈地败下阵来。

人生也是一样,好方法很多,关键是选对了没有。

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6

人生如棋,充满变数,且行且珍惜。

一盘棋看下来,真切体会到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赢家。变数太多了。今日,姐姐的棋子被儿子逐了两次回营地,儿子的棋子也被姐姐逐了一次回营地。

所以,跑得快的,不一定就胜利在望,跑得慢的,也不一定一输到底。谁都有可能被对手当头一棒功败垂成,谁也都可以重新来过再一决高下。

人生貌似也这样,跌宕起伏。或许猜中了开头,但不一定能猜中结尾。

最好的心态,就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姐姐两个棋子一起走,很经常就会有迭子的情况,儿子的棋子被堵在后面,硬是飞不过去。

人家有团队在,你单枪匹马,自然闯不过去啊!

所有,有时候团队很重要哦!

不过组团也别太嚣张,堵路不是好习惯哦,搞不好,对方狗急跳墙来个玉石俱焚就惨了。

还有的时候,走的快的,不如走的巧的。

你在死命往前冲,人家人缘好,总遇到自己颜色相同的格子,跳一跳,再横空飞一飞,就稳稳地甩你几条街了。

这个巧,除了靠运气之外,还靠经营。

就像之前说过的,笨人或是初学者,就不考虑这个了,得不偿失。还是规规矩矩来得稳当。

这么多变数,简直躲无可躲,怎么办啊?

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成功的终点,就在家门口附近啊,我们却总是要绕着世界飞一遍才甘心。

幸福就在眼前,我们却只看到远方。

幸福就在身边,我们却总想生活在别处。


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爷爷和太奶奶住在山顶上一个独门独户的小院子里。屋后种满了果树,房前开满了白芍药,旁边是一条小溪,溪边是一片...
    流金岁月静心阅读 207评论 2 4
  • 当一切都不是你想要的模样 所有美好都变得那么的无所谓 没有感想 没有不舍 更没有期待。
    sept柒月阅读 131评论 0 0
  • 桌上有盘葡萄 浩哥说,上桌抢啊 如果有匹诺曹的鼻子 那我就真的去抢了 说话是一门学问,总这么感觉 最近学习了好多 ...
    山那边海那边有座岛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