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衙内犯案被抓之后

各位看官,今日老文给大家说一个大宋年间的离奇案件,真可谓是一波三折,惊心动魄!

话说,大宋政和年间,真是政通人和,在创造出清明上河图那般的和谐社会之后,面对外敌的威胁,大宋皇帝又喊出了复兴大宋的伟大构想,大宋百姓也无不欢欣鼓舞,重回大唐盛世,是每一个大宋子民渴望的梦想,面对大宋皇帝赵佶提出的宏伟蓝图,大宋子民无不沉浸其中,教坊之中,也全是歌功颂德的曲子。

那一日,汴京城里,一个私塾先生老崔刚刚放学,准备去小酒馆小酌几杯,这个屡考不中的中年文士,当年还是立志要报效朝廷的愤青,此时也响应朝廷宣传号召,开始安贫乐道了,反正一个月的馆金,刚好够还了买住处的欠债,还够一家人勉强吃饱,偶尔得点学生家中额外给的束脩,还可以来小酒馆喝上一顿,似乎也不错了。

这还没有到酒馆,就见一人迎面走来,远远就打招呼:“老崔,怎么是你啊!”老崔一看,见是老同学老张,连忙热情相邀:“呀,正要去小酌两杯,正好,有什么新鲜事也给我透露点,咱们进去边喝边聊。”于是,老崔老张两位中年同窗,相约进了酒馆,找个临窗的包间位置坐下,点了半斤白干,几个佐酒小菜。

酒一下肚,老张咂咂嘴说道:“老崔啊,还是你在私塾里教授圣贤书的好,不像我们这些衙门小吏,为了上头的事,日夜操劳还担惊受怕的,这几天的事啊,真是搞的我睡觉都被噩梦惊醒。”老崔不解的问道:“哎呀,我说老同学,你虽然没考中进士,可好歹也进户部做了吏员,可让我们羡慕死了,怎么还要抱怨啊?”

老张摇头叹息道:“你是不知道啊,这无事倒也罢了,这户部的差事,倒也还算肥缺,可这一有事,有品级的官员都往后躲,最后做事的,还不是我们这些白身吏员。”老崔见老同学面色忧愁,不由得关心的问道:“我说老同学,到底是遇到什么事了?说出来听听啊。”

老张习惯性的举目四望之后,才压低声音说道:“你可还记得我们二十年前的那个同窗小衙内?”老崔点点头:“当然记得,那国子监里,就数那小衙内最为嚣张跋扈,每天来上学都有带刀护卫接送,我们这些同窗也跟着沾光,在外可没少吹牛皮啊!可惜,生在福中不知福,自己作死了。”

老张紧张兮兮的小声回到:“是啊,可你当是不知道,那小衙内,根本没死!”老崔惊讶的差点掉了筷子:“你说什么?那小衙内因多次奸污民女又殴打致死,判的斩立决,不是都已经行刑了?”老张点点头:“可不是嘛,我也是最近这几天才知道,这小衙内根本没死,汴京城最大的登封乐坊,可就是他名下的产业。”

老崔更惊讶了:“怎么可能?登封乐坊的老板不是姓李么?还亲自出席了开业仪式,这要是死囚,怎么敢如此大胆?”老张无奈的摇摇头:“你忘了他爹是谁?他爷爷和外公又是谁?”老崔一惊:“你是说~~~??????”老张点点头:“正是,老大人爱孙心切,太尉更是爱子如命,自然是找了替身将他换出来了。”

老崔无奈的摇摇头:“哎,这样的事,在我大宋也不是第一遭了,那些知府县令都这么干,更别说是位高权重的老大人和太尉大人了。”老崔刚说完,就觉得不对了,又问道:“那此事都过去二十年了,怎么又被翻出来了?还让你这户部吏员担惊受怕的?”

老张哭丧着脸说道:“是啊,若是此事到此为止,也不过如此,可偏偏皇帝陛下要显示整顿吏治的决心,又偏偏遇着个一根筋的大理寺卿武大人,查出了小衙内当年的疑点,要将逍遥法外的小衙内重新绳之于法。”老崔高兴的说道:“那是好事啊,那样的恶霸,确实不能让他逍遥法外。”

老张一脸哭笑不得的说道:“我的崔先生啊,哪有你想的这么简单,你想想,这要重新翻案,要牵扯多少人?老大人可是皇帝陛下的老师,太尉大人也是当朝重臣,位高权重,这要是一翻案,难道要将他们一并拿下?”老崔一听,也有道理:“那就让武大人别查了,睁只眼闭只眼过去得了。”

老张苦笑摇头:“就说是啊,原本这事不复杂,可这武大人一心邀功,草查实真相,就将其写进朝廷邸报,四处宣扬了。”老张一听也觉得不妥:“哎呀,那是麻烦,这朝廷邸报一发,这全天下就都知道了,感情只有我这闭门教书的不知道啊。”

老张点点头:“是啊,这事是办也办不得,放也放不得,那刑部郎中先想出一个法子,重新发邸报,说是搞错了,这写邸报的是个新来的生手,把同名同姓的人当小衙内了。”老崔一听连连摇头:“这个主意不妥,天下人又不是猪,这怎么能叫人信得?”

老张这才又开始唉声叹气道:“所以啊,这份邸报一发,下面反应更大,这才有我的这户部吏员的烫手山芋。”老崔好奇的问道:“那是怎么说?”老张面如死灰的说道:“刑部三司会商之后,也觉得这事不能不办,也不能真办,所以,就交由我户部为这小衙内重新编造一套身世,要追朔到他的三代以上,上面层层相推,最后便是我亲自经手的这文书了。”

老崔好奇的问道:“那最后是怎么改的?”老张又习惯性的四处看看,用更小的声音说道:“将他的爷爷改为教书先生,将他的外公改为汴京的小商贩,将其父改为府衙的白身吏员,这样,就与老大人和太尉大人都没有干系了。”老崔点点头:“这也是个法子,不过这小衙内这次跑不了吧?”

老张冷哼一声:“屁,假身世文牍都做好了,那替身自然也是早就找好了!怎么可能真让小衙内掉脑袋啊!”老崔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故事如果直到这里,那还不算离奇,可偏偏这老崔除了教书,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写点东西发到小报上,思来想去,便将这事写成段子发了,结果,立马就被暗察司找上门了,不由分说便抓了进去,还好,暗察司也没想要他的命,就是勒令他在小报上登报声明:

1、作为一个多年从事私塾工作,偶尔投稿小报的作者,我坚决拥护和认可暗察司的抓捕审查。

2、我不该轻易听信来源不实的消息,乱写一气,抹黑了大宋朝廷。

3、我今后一定好好做私塾先生,再不写文章了。

就这样,老崔晃晃悠悠神志不清的回了家,而大宋朝廷,立刻对所有的教坊、乐坊、大报、小报进行了严格审查,据说,我这篇文章,你们应该也马上就看不见了!

我写的这是历史吗?似乎是,也似乎不是,但再过一百年,肯定是!

——撰文——老文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