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2016年读书笔记:《灿烂千阳》&《群山回唱》

写在前面的话:知道胡塞尼是从《追风筝的人》开始,《灿烂千阳》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看,然而断断续续一直看不下去,原因希望了解或看过的人理解。而最近从新在微信读书上翻出来看,顺带把另一本《群山回唱》又看了,期间也在app上做了不少笔记,重新将两本书一起整理出一篇读书笔记来,希望看客阅读愉快! 《灿烂千阳》以阿富汗三十年间的战乱为背景,讲述了两位阿富汗女性玛丽娅姆和莱拉共同经受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等一系列悲剧又动人的故事。《群山回唱》以魔王夺去孩子的故事开头,兄妹俩被迫分离并由此引出的一系列故事,人物众多,故事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

一、穿布卡的女人与不穿布卡的女人

“布卡”是阿富汗女性特有的一种服饰,更是一种文化符号。结婚的女性在公开场合穿着的罩衫,主要由长袍、头巾和面纱组成,眼睛的地方有一张网纱或格子,是一种盖住全身的面纱。也就是说穿上布卡的女人其实只露出一双眼睛!布卡具有穆斯林原教旨色彩,是当今世上最保守的女性服饰之一。

《灿烂千阳》中第一次出现“布卡”是主人公玛丽雅姆上街寻找公用烤炉,看到“他们的母亲三五成群地走在一起,有些穿着布卡”。之后,她的丈夫拉希德将一袭天蓝色的布卡递给她,从那天起,“布卡”成为了玛丽雅姆生活的必需品。第二任妻子莱拉也同样被要求穿上了“布卡”。“布卡”是禁锢女性的牢笼,是女性埋葬自我的坟墓,更是女性地位从属于男性的象征。玛丽娅姆和莱拉第一次穿上布卡是,都有同样的感受:“双眼试着适应那栅格状的狭窄视野”,“隔着这层屏障看世界是很奇怪的”。穿着布卡,行动不便,不能自如地奔跑,只能待在家中,依靠丈夫维持生活,“布卡”渐渐掩埋了她们的自信。布卡其实就跟中国封建社会女性的裹脚布一样,同样是对女性身心的残害。

《灿烂千阳》的最后,莱拉逃出阿富汗,终于摘掉了布卡。而在《群山回唱》中,作者已经很少提到布卡。妮拉是个激进的叛逆传统的女性,十几岁便已情人无数,在她的诗句中,有大胆地对性的刻画。她带着女儿帕丽逃离喀布尔,去往时尚的巴黎。“布卡”已经作为一种被她憎恨的事物留在她的记忆中了。这是作者对女性脱下“布卡”、自由生活的希望。很明显的,穿布卡的女人比不穿的要不幸的多。

二、身份认同

看《群山回唱》过程中,“身份认同”这四个字一直在我脑海里。也许是受昆德拉的影响,看过昆德拉的人都应该知道,“身份认同”在他的作品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胡塞尼与昆德拉同样是逃离自己的祖国,这种生活再别国又对故土恋恋不忘的情愫,使得“身份”问题在他们的作品里呈现出来。在新的环境,有新的身份,受庇护国人的有色眼光,受本国人的唾弃,想想有点似“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其实华人在世界各地一样遭遇“身份认同”这个问题,在严歌苓等华人作家的小说里有很多描写。记得凤凰卫视拍过一系列的纪录片《唐人街》,每一个看过的人都是百感交集。

言归正传,《群山回唱》每一章都是一个故事,主角不同,但彼此之间人物事件互有关联和补充。相比《灿烂千阳》,地域跨度更大,从阿富汗的乡村,到城市喀布尔,到美国,到巴黎……人物更多,也更丰富形象。

在纳比的故事中,(嗯……这算是一个同性之爱的故事,男主人瓦赫达提爱着纳比,为他画了一箱子的画,画中人全是纳比…总之看了很感动。)战乱来袭,纳比与瓦赫达提先生固守着老房子不愿离去,他们已经习惯了这座城市,尽管它满目疮痍。

伊德里斯和铁木尔两堂兄弟的故事是明显涉及“身份”问题的,作者不留余力地描写了伊德里斯与罗诗的友谊以及他的承诺。伊德里斯和铁木尔都是在美国长大,在战争后回喀布尔,想要回自家的祖宅。伊德里斯照顾罗诗,答应会救助她。然而回到美国之后,他虽日日为这事烦恼,却伸不出援手。那段他对阿富汗的思考与家庭影院的安装形成鲜明,他以及他的家人已经逐渐融入美国社会,他的祖国人民还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可是能有什么办法?他没有。可铁木尔有,铁木尔是个很圆滑、很精明、很伪善的人,可是你却恨不起这个人物。作者对铁木尔“善良”的一面是从侧面描写的,他资助阿卡布拉开餐馆、救助罗诗,他做了伊德里斯想做却做不到的事,他无论在那个社会环境都混得风生水起,而他到底也还是个阿富汗人。

帕丽长大了,她有爱她的丈夫,有可爱的孩子。她避免了战乱带给她的伤害,却无法避免母亲,或者说是“阿富汗人”这个身份给她带来的。她成了名教授,她研究与母亲的诗歌相对的数学理论,她终于跻身于光鲜的社会阶层,然而却摆脱不掉“你对阿富汗战争怎么看?”这类的问题,于是只留下尴尬。“寻根”的问题留在她的计划里,亟待解决……

三、苦难与希望

苦难的主题在文学作品中并不少见,看过余华小说的人都可能会知道,“苦难”是他非常重视渲染的主题,《活着》真的是一种活着的苦难,看着亲人一个个死去,唯独自己活着。而在胡塞尼的这两部小说里,同样能读出“苦难”。

女性的悲哀、战争的摧毁,这两种对阿富汗社会的破坏有着摧枯拉朽之势。《灿烂千阳》中的玛丽娅姆就是“苦难”的代言人,从小父不爱母不疼,嫁给一个虚伪的糟老头,被迫穿上布卡,忍受家庭暴力。看到那些残忍的情节,每每看不下去,也只怪作者描写能力太强,那些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对于战争也是如此,作者轻描淡写,那些子弹穿墙而过留下的痕迹,那些被炸得四肢分裂的尸身,好像离得很远,却更显可怕。在《群山回唱》中,苦难是无形的,取舍、宿命、轮回,上一辈那儿的过失遗留在下一代,人们总是被迫地跟随命运的步伐往前走着。

《芝加哥论坛报》用了两个词形容《群山回唱》:美丽、苦涩。美丽而苦涩的,或者苦涩而美丽的。还记得那个潘多拉的魔盒吗?她把所有的邪恶事物,嫉妒、疾病、死亡等等放了出来,唯独遗留了希望。但是,把心放回肚子里,胡塞尼不会不舍得给他的人物希望,给你希望……

后记:为了不剧透更多,摘抄的句子就不放了,后面想再重新整理出来。就写到这里啦!祝看书愉快!哈哈哈~~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BY当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抱怨自己的国家不明主不自由有严重的雾霾时,她们的国家常年战乱、物资匮乏、她们生活在水深火热、每天和死神擦身而...
    2020年的悲伤阅读 1,246评论 0 0
  • 你睡过你的好朋友吗? 噢,不不,我是说你爱上过自己的好朋友吗? 前几天,花姐在看剧时,突然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她见...
    玩转大学WZ阅读 1,182评论 1 2
  • 这是我的第111篇日记,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变美的过程就是一个过五关斩六将的战役,敌人有懒、馋、贪、疯。。我们活...
    戴鹂萱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慈禧一行人火急火燎的回到了皇宫。作者记录了慈禧在颐和园的生活,慈禧不喜欢皇宫,她万年居住在颐和园。 慈禧的爱好...
    尹相华颜阅读 352评论 0 0
  • 英国佬是活雷锋 看过《红楼梦》的同学都知道,这本书里面的贾家对待下人特别好。中国,香港,英国之间的这复杂的关系倒让...
    继续海阔天空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