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教案

瑜伽教案

调息

选择一个舒适的坐姿,双手食指拇指相扣,结智慧手印放到双腿上,轻轻的闭上双眼。放松面部表情,舒展眉心,嘴角微微上翘,挺直腰背,让脊柱沿头顶向上无限延伸。双肩自然下沉,双臂放松。把意识放到呼吸上。深深的吸气,缓缓的呼气。吸气时腹部向外鼓胀,灌满整个胸腔,呼气时腹部向内收紧,感觉体内最后一点废气也排出体外。用心的体会,一呼一吸感觉。

热身

好,吸气,呼气抬头看向天空。吸气回正。呼气,下巴找锁骨。按照自己的呼吸做三组。吸气,头部回正,呼气时右耳找右肩,吸气时头部回正,呼气时左耳找左肩。吸气再次回正,配合呼吸做三组。吸气头部回正,呼气时头慢慢的转向右边,眼睛看向极右方。吸气时头部回正,呼气头部转向左边,眼睛看向其左方。配合呼吸做三组。

吸气,双臂打开与肩平行,呼气右手落在垫子上,屈手肘,左手向耳朵方向延伸,眼睛看天花板,保持缓慢呼吸。保持胸腔打开,左侧坐骨主动下沉,双膝放松下沉。吸气,右手推地,身体回正。呼气左手落在垫子上,屈肘,右手向耳朵方向延伸,眼睛看向天花板,保持缓慢呼吸,胸腔打开。右侧坐骨主动下沉,双膝盖放松下沉。吸气左手推地,身体回正。呼气回到简易坐姿。伸直双腿抖动放松。双手撑地活动脚踝,顺时针旋转,逆时针旋转。双脚交叉站起。

山式 

双脚分开一个脚掌的距离,且相互平行,双腿肌肉上提,收腹,尾骨向下,肋骨内收,锁骨展开,肩下沉,下颌微收,后脑勺向后,头顶向上延展,手臂自然放松。这是基本的站立姿势,可以增强身体的平衡稳定。

拜日十二式 

双掌相合,放在胸前,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吸气,双臂上举过头,分开与肩同宽。呼气,双手带领身体,以髋部为折点向下折叠,手放于脚旁边或抓小腿,尽量使双腿伸直。吸气延展脊柱,侧身拉长,胸口向前送。呼气。右脚向后伸,右膝脚背平贴地面,脚趾伸直。左膝在脚跟正上方,指尖点地,胸腔向前延展打开,下颌微收,头顶心向前延伸。吸气,右脚回勾,左脚向后伸直与右脚并拢,手臂在肩膀正下方支撑,手肘微曲,核心收紧,从头到脚成一斜面,保持几次呼吸。呼气,屈膝屈肘,手肘贴于胸腔两侧,胸口下巴依次落地。伸直双脚脚背平贴地面,吸气使用背部的力量将胸部抬起,脚背推地。双脚伸直,脚回勾。呼气,手臂伸直臀部向上提起。将头置于两臂间,脚后跟尽量贴近地面。吸气,右脚向前,弯曲右膝,左膝、左脚平贴地面,背部向前延展,头顶向前,眼睛自然看向地面。呼气,左脚收回与右脚并拢,手掌着地。吸气,延展脊柱;呼气,头自然下垂。吸气,手臂伸展,带动身体慢慢抬起。呼气,还原山式站立。

做三组。

战士二+侧角伸展

双手扶髋,向后迈左腿,大约一条腿长的距离。左脚向外旋转90度,右脚微微内收,抬起手臂与肩同高。呼气,曲右膝,膝盖在脚跟正上方,大腿小腿呈90度。保持深长呼吸。吸气,脊柱向上延展,呼气,右手带动身体倒向右侧,右手平放在地板上或者右前臂放在右大腿上。左臂伸展过头顶,左脚外缘和左手呈一条直线。保持均匀深长呼吸。吸气,右手推地,右腿伸直,左臂带动身体回正。呼气,曲左膝,膝盖在脚跟正上方,大小腿呈90度。保持深长呼吸。吸气,脊柱手臂延展,呼气,左手带动身体向左侧,左手平放在地板上或者左前臂放在左大腿上。吸气,右臂伸展过头顶,右脚外缘和右手呈一条直线。吸气,左手推地,左腿伸直,右臂带动身体回正。呼气,手臂垂落。

战士一

吸气,双脚向右旋转,身体面向正右方,手臂上举,掌心相对。呼气,曲右膝到脚跟正上方,保持呼吸。吸气,伸直右腿,双手扶髋,双脚向左旋转,90度,再90度,身体面相正左方,手臂上举,掌心相对。呼气,曲左膝到脚跟正上方,保持呼吸。吸气,伸直左腿,双手扶髋,收右脚与左脚并拢。

腰扭转

双手体前交握,吸气双臂上举,反掌心向上,拉伸身体。大臂贴靠双耳,呼气双臂带领身体平直前屈90度,眼睛看向地板,后背部平直。呼气上身向右转,吸气回正,呼气向左转。手没劲了可以手叉腰。随吸气缓慢还原直立。

前屈:吸气,双臂上举,与肩同宽,呼气带领身体向下折叠,与地面平行。手放在双脚外侧。

板式:吸气,向后伸右脚伸左脚,呼气,手肘微曲,核心收紧,后背部呈一个斜面,来到板式。

下犬:再次呼气时手臂伸直,臀部向上提起,头置于两臂间,脚后跟尽量贴近地面。

猫式

吸气,屈膝跪地,脚背平铺在地面上,大腿与小腿、躯干呈90度,双手在肩膀正下方,手肘微曲不要超伸。呼气,尾骨向里拱背低头,吸气,臀部向后,脊柱下沉,塌腰撅臀。反复做三次。吸气,向后伸右腿,右脚回勾,脚后跟向后蹬,左手向前伸平行于地面,眼睛看前方。保持三个呼吸。吸气,收左手,收右腿,呼气,向后伸右腿,右脚回勾,脚后跟向后蹬,左手向前伸平行于地面,眼睛看前方。保持几个呼吸,吸气,右膝落地,左手放回地面。      趴在垫子上。

蝗虫式

手臂放置身体两侧,下巴点地,掌心向下。吸气双腿尽量抬高。呼气,慢慢将腿放下。做三次。

翻转身体,仰卧在垫子上。

上升腿

双腿伸直,双脚放腿两边,掌心向下。吸气,屈双膝向上90度,双腿伸直,脚回勾,保持骶骨沉向地面,保持自然呼吸。吸气,呼气,有控制的将双腿缓缓落在地面。

单腿锁腿式

仰卧在垫子上,右膝弯曲,手指交叉抱住右腿拉向胸部,吸气,抬头,额头找膝盖。呼气,放松还原。左膝弯曲,手指交叉抱左腿拉向胸部,吸气抬头,额头找膝盖。呼气,放松还原。

单腿卧扭转式

手臂打开与肩平行。吸气,弯曲右膝,大小腿呈90度,左手放右膝外侧,呼气,右膝内侧向左侧地面靠拢,头转向右侧。吸气,右腿抬起,呼气,伸直还原,左手与肩平行放回地面。吸气,弯曲左膝,大小腿呈90度,右手放左膝外侧,呼气,左膝内侧向右侧地面靠拢,头转向左侧。吸气,左腿抬起,呼吸,伸直还原。

摊尸式

轻轻闭上眼睛,双脚分开,双手置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上,手指微曲,在此姿势里安静放松的躺着,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保持几分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课 1、静心祈祷+敬礼式 2、调息(胸式呼吸或腹式呼吸) 3、OM唱诵 4、自我介绍 5、主题 6、询问(3个问...
    Iris_huang阅读 3,127评论 0 32
  • 一.双腿背部伸展式 1、长坐于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并拢,前脚掌回勾、将臀肌稍稍往后拨让坐骨均等的坐下来;双手自然放...
    娇之语阅读 3,518评论 0 15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相鼠先秦:佚名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相鼠有体,人而无礼,...
    To者也阅读 859评论 0 1
  • 连着过了两个生日,感谢部门的小伙伴了给了自己这么一次最有意义的生日,真的没想到,图片展,视频祝福,真的很幸福,人生...
    天文向上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