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面纱下的男女心理特征

可能学心理学专业的原因,是诺叔作品的迷妹,一直想聊聊电影《面纱》,改编自毛姆的小说《华丽的面纱》,实在是片源难寻,算是诺叔里心理比较正常点的角色。这里的诺叔是个英国细菌学家,医学博士Walter(沃特,听着名字总让我联想到另一个英国蒸汽机发明家瓦特,不知作者是否以此为参照?),

小说里正面描述及心理刻画的是女主Kitty(吉蒂)自省和成熟的经历,据说毛姆因儿时口吃,身材矮小,经常遭受其他小孩的歧视,欺凌;所造就的心理创伤,形成自卑、阴沉分裂人格;对于其笔下美女,充满敌意的丑化;女主,演技派的英国演员娜奥米·沃茨

出演《海啸奇迹》《21克》等;两人之后在《鸟人》有合作。影片发生在1925年,动荡战乱的中国,开头是两人来到长江支流上一个小镇,听说取景自广西的甲天下山水(怪不得还时不时冒出一两句粤语来ᕕ( ᐛ )ᕗ),很优美的画面,现实却是很残酷,惨裂的对比

一路上是女主回忆为导线,她-吉蒂,开朗活泼,喜欢跳舞、打网球;而沃特,沉默寡言,木纳认真,就会打桥牌,就连上床也非要关灯行事;他们到了上海之后,沃特就沉浸在自己的工作研究里;寂寞难耐的少妇遇到幽默风趣的领馆副理事查理,一触即着,红杏出墙了。

两年前,沃特,在上海管理英国实验室,回来伦敦休假,在一个舞会上对交际花吉蒂一见钟情;

回头一眸

然,他并未用什么语言表达出来,以致他求婚时,人家姑娘大吃一惊,当然,她对他毫无兴趣,也看不上他,只是她已经是当时的”大龄剩女“,为了逃避家里的压力,负气跟他结婚。这点,聪明的沃特是很清楚的,发现自己妻子不忠,与其对峙暴怒时,倾泄而出:

娶你的时候,我知道你自私娇惯,但我爱你;知道你肯嫁给我,只是为了离开你母亲越远越好,但我一直希望,我们的感情会逐渐加深;但我错了.你没能改变你的感情”

原著里,沃特的家庭背景没怎么交代,整体性格并不鲜明,形象也不立体。通过描写吉蒂做梦都想不到会嫁给一个就比自己高一点的男人,仅知这位医学博士,个子不高,面目清秀。估计是毛姆自身的投射,性格矛盾别扭着,自傲并自卑·······那里的说辞,更显得男主在这段感情里的卑微,他甚至不敢求吉蒂的爱:

我知道你仅仅为了一己之私跟我结婚。我爱你如此之深,这我毫不在意。据我所知,人们在爱上一个人却得不到回报时,往往感到伤心失望,继而变成愤怒和尖刻。我不是那样。我从未奢望你来爱我,我从未设想你会有理由爱我,我也从未认为我自己惹人爱慕。对我来说能被赐予机会爱你就应心怀感激了。每当我想到你跟我在一起是愉悦的,每当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欢乐,我都狂喜不已。我尽力将我的爱维持在不让你厌烦的限度,否则我清楚那个后果我承受不了。我时刻关注你的神色,但凡你的厌烦显现出一点蛛丝马迹,我便改变方式。一个丈夫的权利,在我看来却是一种恩赐。

心理学上一直有生理影响心理之说,在男权社会,对于男人来说,身高可能是硬伤;一个矮小的男孩多半不会自信,而又有被欺负的经历,机率非常高。成年后,能让他找回信心的,估计就是权利跟金钱了。而诺叔的沃特,是看不出什么自卑情绪的,当然他的形象并不差!!用他独特的戏剧魅力演绎((*・∀・)ゞ→→,这里很大篇幅描述他是如何在偏远小镇,处理霍乱,帮助灾民。当他关闭受污染的井水,让村民跑到更远的地方挑水,人们是不理解及谩骂的,他是沉默以待,毫无怨言的。

我沉默以对

还不断想方设法解决水源的问题,用脚步测算来距离,在田地里摔倒的情节,赋予这个严谨的男人萌萌哒的感觉(´・ω・`)

哎呀!!

面对不欢迎外国人的于团长,一开始是尽量避免其锋芒的,以为不懂英文还用中文问他(当时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主要反帝国主义的罢工运动,很快席卷全国;)

当时国共联盟并准备北伐,国民党也有很多人留苏的

秋生哥威武!!好大的杀伤力!!英文说得忒好!!

但到了贴通告要求村民尽快下葬家人无效时,他是强硬的并要士兵到家强制把尸体搬走!!

感觉夏雨在里面存在感好低~~

当发现河流下游被河边的尸体污染,搬走坟墓,对于注重风水的村民是不干的,随时出动当地的军队抵抗,他也是二话不说,一马当先去找军阀谈判(— —゛)

军阀的荧幕形象都肥头大耳?!

即使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在处理大事情上,是个相当有魄力及担当的男人。在反帝运动背景下,失控的群众包围了女主,他英雄救美了一番,对应上,另一个英国男人说的,“你的丈夫从来不看你”两人从不眼神交流,终于面对面了,感情升温中

画面美呆( ̄△ ̄;)

看到她弹钢琴,他记起了爱上她的那一幕

滚完床单后,一个大男人不好意思、害羞的小样,在诺叔的手法展示下毫无违和感。糯叔的大露背!!!迷妹们要尖叫了φ(≧ω≦*)♪

糯叔的大露背!!!

默默地,温情地注视,用眼光煞死Σ( ̄д ̄;)你!!(^U^)ノ~YO

水墨画一般,浓浓的中国风!!镜头景色太美,忍不住放多几张~~~~~~~

带着妹子看看自己是如何构思妙想,解决问题的,为村民带来干净的水源

还不眼冒红心了啊喂!!(#`O′)

谁说来着?工作中的男女都性感

以上林林总总,糯叔无不把小说里衣着讲究,潇洒整洁,高大健美的奸夫,给碾压成渣!!<(ˉ^ˉ)>

电影里的领事官是这样的

(真不好意思(✿◡‿◡),电影的奸夫淫妇现实是真夫妻!!)

实在搞不懂女主为毛会看上这家伙!!很帅吗?!大只佬还差不多!!╭∩╮(︶︿︶)╭∩╮。诺叔,更多的是自持聪明,自负,认为婚后可以令吉蒂爱上自己!她不是答应我的求婚了吗?!胜券在握啊啊!!(>_<)

不用装啦,本质都差不多

"我尽可能地努力让你开心,不惜贬低自己!即便是听你那些流言蛮语也表现得跟你一样兴奋,装得和你一样庸俗无知!"----电影台词

“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为了向你展示我并非不是无知、庸俗、闲言碎语、愚蠢至极,我煞费苦心。我知道智慧将会令你大惊失色,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男人一样像个傻瓜。

小说里的这段话更恶毒地攻击女主,也更阴沉的男主心理特征,一方面,看不起她,认为女主肤浅、俗不可耐;可偏偏因为人家貌美而爱,试问自己又高尚到哪里去了(— —゛)?!这里的沃特,很有恼羞成怒的味道,相当小家子气,自命清高,无大丈夫承担后果的魄力,更不愿承认自己也庸俗,自怨自艾。

在人格的三我里,显然男主的自我调控,是被本我跟超我势均力敌地厮杀、拉扯着,而女主是本我完全站在主导地位上的。所以他不会是她的菜,即使,后来从多方面了解到他暖男的优点,最后也没爱上他:很奇怪,他面庞清秀,诚实可靠,才华出众,可她就是不爱他。如今他的亲吻、爱抚再也不会找上门来了,想想还真让人松了一口气。两人,一路货色,半斤八两,同样如此的肤浅:都爱漂亮的外壳。这大概就是,是人之本性心理特征。

电影的改动很大,有的是原封不动,但出来的效果是差天共地:女主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

诺叔压抑痛心眼神

if a man hasn't what 's necessary to make a woman love him,then it 's his fault ,not hers.

一个男人如没办法让女人爱上他,那就是他的错,不是她的。挺直男癌的思维,既古老又传统的想法。

看看诺叔的眼神,既痛苦又无奈!!(┳_┳)...某个程度,他认为她出轨,他也有责任······

而小说里男主是以嘲弄的方式回应的,他根本就不认为她会爱上他,那么是否偷情也在他意料当中?!被戴绿帽,而且捉奸在床,对男人来说是奇耻大辱的,但沃特并不直接冲进来,狠狠地暴打发泄,只是静静地扭动门把手,默默地离开········

门把慢慢转动那一幕,吓死两个偷情的;也体现男主的内敛隐忍性格特征;再配上他的报复,胁迫吉蒂陪他去平息正在梅潭府爆发可怕的霍乱瘟疫。小说上更突显男主性格的心理阴沉,而诺叔表现文人绅士所没有的疯狂味道出来。成熟的男女不成熟的选择。诺叔的报复,带有很浓重的斗气心理成分,以本伤人,很不理智也很不成熟的处理方式:放着舒服的水路不走,故意弄个十几天的陆路来折腾;在霍乱情况下生吃食物;女主斗气不打疫苗,自己也跟着不打;典型的不作不死。

对女主冷处理,就是冷暴力(跟你玩心理战,心理素质不好的别轻易上阵),这个做法多么像压抑内敛的东方男人,不大吵大闹,放你在一边晾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搞得女主一度想自杀!当吉蒂有意去亲近他,请求原谅时,又说出伤人不利己的话;恶毒的言语真是把双刃刀,在你满足口欲时,内心是血淋淋的·············

好狠,以本伤人

“你真的那么恨我吗?”“不,我只是恨自己,因为我曾经爱过你”

所以得罪一个聪明的男人很危险,而刚好这男人既聪明又腹黑你可要小心了。即使有着奉献精神的修女们收养孤儿,在他看来也是目的性重重的。人生在世,各色各样人们无不在刷自己的存在感来得到生存的满足。

要不要说得这么灰

当然,诺叔是有男人气度的,聪明的意识到他们的问题所在;大度地会心一笑,一笑泯恩仇:“我们寻找对方缺少的品质太傻了”

(有木有觉得诺叔的笑容很纯净的特质?!)

他爱上的,本来就不是什么高尚的女人!!何必苛求人家折磨自己?!女主说:“我们会犯错会让人失望,对不起!我不是你期望的完美女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我喜欢看戏,喜欢跳舞,喜欢玩游戏的男人;没办法我的家教就是这样!”典型的原生家庭影响,女主的妈妈爱慕虚荣,极力攀附上流社会,尖酸刻薄,教出的女儿也就那样了·············当然原生家庭影响不是逃避理由,胜在她不装模作样,也认识这样的自己缺点满满。

论家庭教育重要性

随着互相沟通了解,两人慢慢挑开那华丽的面纱,走进了对方心里,即使知道女主怀的并不是自己的骨肉,他也选择接纳包容了。这不得不说也是某个程度上自我心理上的救赎。为这样的诺叔折服啊!!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胸襟.认识到问题所在,包含本我,自我,超我,自己的一切,有优点,有缺点,值得接纳,值得信任;纵然是缺点也是值得珍惜的,相信一个完形的自己。这是精神分析结合人文主义的完形心理治疗。诺叔不单理解接受女主,也清楚自己就爱这不怎么滴的女人,即便她曾让自己那么的不堪,自己不也把自私娇惯的她带到瘟疫横行的偏远地区来报复吗?临死前,他是请求原谅的

看到这总是莫名的伤感:当条件允许爱情时,他们都没有准备好;当双方陷入爱河时,一方却死于霍乱。。。。。。。。。。。。

River Walt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来都无法得知,人们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外一个人,我猜也许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缺口,它是个空洞,呼呼的往灵魂里灌着刺...
    月色溶溶阅读 2,726评论 7 16
  • 梦境 高大如雪松 这需要 从远方带来 扛在肩头 为了证实 在记忆的隆冬 这启蒙的 传说 你的香味 就是 悲伤的柴薪
    yhbred95阅读 216评论 0 0
  • 咖啡我喜欢甜的,友人曾说过你喝咖啡 ,一直加糖加糖都变糖水,我知道说了他也理解不了我,干脆不解释,笑笑.....
    刚正好阅读 210评论 -1 1
  • 转眼、已是深秋了,十月的乡间小道对我来说多了一些忧伤,多了一些寂寞。在心灵的最深处,最柔软的一处总会有一方空间温柔...
    t小希阅读 219评论 0 2
  • 大王山,我们来了 文/潇雨 阳光给力,洒进我们眼眸,也 照进心田里,笑语比空气 还要清新 车如一匹骏马,扬起不羁在...
    潇雨_fca9阅读 1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