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技巧总结系列之——抠图方法大全

在使用PS编辑图像的时候,抠图,是最常用到的技能之一,图抠的好,我们就有了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

其实抠图往往就是建立一个选区,但是这个选区里面的东西,刚好是我们需要的东西,我们的目的就是把图片中我们想要的那一部分提取出来。抠图的方法有很多,根据使用的工具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选框工具

选框工具就不用说了,注意一下单行和单列选框,这两个都是选中一条直线像素。

2,套索工具

套索工具有三个:套索工具,多边形套索,磁性套索。前两个工具个人认为可以在建立不规则选区的时候用,单纯利用其来抠图的话不建议,至于磁性套索工具,适用于边缘图像与背景差距较大的的图像。

3,魔棒工具

魔法棒是一个很方便的工具,但是,它的使用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魔法棒是选择某一种颜色或者与其及其相近的颜色,如果所选目标颜色单一或者背景单一的话,是非常好用的。

举个栗子:

玫瑰花

上面图片中的玫瑰花,只要用魔法棒点击一下玫瑰花的任何位置,整个花就被选中了,然后Ctrl+C,Ctrl+V……简直方便的不要不要的。

氮素,如果图片中颜色复杂,且目标颜色和背景有重复的话,魔法棒就不好用了。

4,快速选择工具

快速选择工具和魔法棒挺像的,但是它不会像魔法棒一样整张图像去找相近颜色,而是在一个小范围内寻找,而且我们可以通过调节笔尖大小来改变精准度,可以按住Alt键来删除某些选区,还可以辅以“调整边缘”来优化选区。

举个栗子:

一棵枫树

调整边缘可以让边缘过度更自然,具体方法就是用“调整边缘”工具重新描一次选区的边缘,还可以使用调整边缘工具对选区边缘进行平滑、羽化、对比度等优化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细节比较丰富的地方,一般都使用较小尺寸的画笔。如树叶部分用大尺寸画笔,而轮廓明显的树干则用小尺寸画笔。下图中的左边是未经调整边缘处理的效果。

咳咳,我只是把树复制到这里了,对比一下调整边缘的作用。没有做其他的调整,和图片背景不协调这点就别说了哈。


左边未调整边缘

5,钢笔工具

钢笔工具往往用于比较精细的PS抠图中。尤其是那些光滑、弯曲或是有硬角的对象。用钢笔工具的时候最好把图像放大,可以提升精度。随后,可以使用直接选择工具修整路径。完成路径修整后,即可右击并选择建立选区。我曾经一度很喜欢用它抠图,不过后来发现效率的确很低啊。

6,色彩范围

如果目标物的颜色较单一,且与背景有比较强烈的对比度,这时可以选择使用色彩范围来建立比较复杂的选区,例如下图中的烟花。


利用色彩范围抠图

在选择的时候点击右边带有 ➕ 和 ➖ 的的取色管,可以选择颜色的叠加或者减去。

7,颜色通道

颜色通道适用于处理复杂选区处理,比如头发丝,但我还是要拿上面的烟花来举栗子。。。。

1)在通道面板中,选出背景图层与烟花部分有最大对比度的一个颜色通道。然后复制该颜色通道。


复制通道

2)选中被复制的颜色通道,调整亮度/对比度,这里要尽可能地增加亮度和对比度,最好是背景部分都是黑色的,目标部分全都是黑色的。如果不是,可以用画笔工具优化一下(也就是把该是背景的画成黑色,该是目标的画成白色)

调整对比度


3)Ctrl+单击该复制的颜色通道图层缩略图来建立选区,并删除该通道,返回RGB图层,复制、粘贴


搞定!


8,蒙版

蒙版在PS中可是地位很高的一个工具,很多人也很难理解,我的理解是这样的,蒙版是放在图层上的一块玻璃,当你在玻璃上涂抹上颜色的时候,就会把图层遮住,没涂颜色的部分就会显现出来(其实是涂成白色了)。但是不会对图层本身产生任何影响。

用蒙版抠图,就是白那层玻璃板上把我们要的部分涂成白色,背景涂成黑色,这样我们就只能看见我们要的那部分啦!

用图层蒙版抠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保留图片的透明度,比如抠婚纱照啦,冰块啦,玻璃杯这些,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不信,给你个栗子吃吃:

百度下载的一张婚纱照,背景脏脏,看起来也很模糊:


一张背景脏脏的的婚纱照


首先,建立图层蒙版,把照片内容Ctrl+A、Ctrl+C到蒙版中去,然后利用你喜欢的方法把新娘选出来(前6个方法觉得哪个好用就用哪个),然后反选填充成黑色。最后植入一张背景图片就OK啦。

如果觉得效果不够好,就把图层多复制几次,看下图就明白了:

图层蒙版抠出来之后的结果

没觉得有什么厉害的地方?看看下图用其他方法抠出来的结果就明白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嘛!

直接抠图效果


这里总结的只是常规方法,这些工具都可以交叉利用,发挥聪明才智,扣出完美的图片。据说大神抠图都是多种方法轮番上阵的,我这只小菜鸟,正在努力学习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PHOTOSHOP常用快捷键大全 1.1文件 新建CTRL+N 打开CTRL+O --文件置入:打开位图、...
    征程_Journey阅读 3,792评论 0 9
  • 一、照片名称:调出照片柔和的蓝黄色-简单方法, 1、打开原图素材,按Ctrl + J把背景图层复制一层,点通道面板...
    潇湘妃子JC阅读 4,102评论 0 17
  • 如果你是初级阶段的水平,熟读此文并掌握,马上进阶为中级水平。绝对不是广告噢。 常见技巧 经典的Photoshop技...
    打豆豆阅读 9,254评论 0 81
  •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花样辞职是社会和职场多元化和包容性的体现,而是否应该对肯定要是具体情况而定,还不能一味...
    breastli阅读 165评论 0 4
  • 骨折了。卧床了。腿动不了了。活动活动眼睛。活动活动脑子。活动活动手指。写写心理心情。 我是一只兽 困兽 受伤的兽 ...
    如是观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