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网红大妈仅凭一张画,奇袭完爆所有「奇葩说」辩手!

不知不觉,国民网综《奇葩说》已经来到了第四季的尾声。

相信在很多人眼里《奇葩说》并不仅仅只是一个供我们茶余饭后消遣的娱乐节目,更是一本能引发我们审视人生、认识自我的百科全书。

在辩场上,无论是出柜了的姜思达、邱晨,亦或是曾经自闭症的颜如晶、罹患抑郁症的陈咏开,还是爱拼才会赢的本人臧鸿飞,他们都是在遭受到各种生活上的暴击之后依旧直面人生的奇葩勇士。

而最近一位来自伦敦时尚插画界的一位50岁大妈,更是最新一期《奇葩说》的辩题中那没有喝下奇葩村里的愚人井水,而最终也完美逆袭的奇葩英雄

——Helen Downie

Helen Downie从零开始不到3年的创作时间,便火遍Instagram,更是受到GUCCI创作总监Alessandro Michele的青睐。

究竟这一位与全世界反抗在人到中年逆袭成功的大妈身上有着怎样的奇葩经历,且听下面她在第四季《奇葩说》各辩题上与各大辩手合作演绎的精彩演讲吧!



臧鸿飞 @飞飞是大王 


Helen Downie

在我读书的时候,我是奇葩村里那个唯一没有喝下被女巫诅咒了的愚人井水。周围所有人眼里我就是一个颠倒黑白意识混乱的「异类」。我「异」在哪?我「异」在我爱美,我「异」在我有自己的审美观。我更「异」在我宁死不屈地坚决不喝那一口能与村里的人「和谐共存」的井水,我就是要怎么花俏怎么酷怎么来。

可是我的父母是不会眼睁睁看着我走向「堕落」,他们把我丢进一所修道院附属学校。他们想要改造我,想要我学会什么叫做「正统」,什么叫做「淑女」。

但对于本来就是个「异类」的我来说然并卵。即使把我丢进所有人都颠倒黑白的奇葩村,带着自由意志的我还是会想尽方法在这三寸方圆里,穿上让我感到快乐的那一件亮粉色的马海毛毛衫,还有那一双粉色的莫卡辛鞋

不过,显然我是点着了那扼杀自由意志的正统思想所发出的火焰。我的「美丽」,在周围所有学生都穿着「土」不拉着的制服中间,显得太刺眼了。一身黑白装扮的修女们是不会允许她们「干(shù)净(fù)」的土壤被玷污。

所以,15岁那年,没有喝下学校那一口愚人井水的我,成为了学校这个奇葩村里最傻bi的人,我被开除了。

没能好好读书或许是我这辈子无法抹去的遗憾。但是,这也才是最真实的自我。不服不认怂,是我那时候能抵抗虚伪的唯一武器。


@颜如晶 ▼


Helen Downie 

离开了学校这个奇葩村之后,我以为我终于可以放飞自我,能与世人一致追逐那轮时尚艺术之光了。

我奔着我的梦想而去,跑去了当时英格兰的一所创作艺术大学。但是对于那个没钱没学识,只扛着一腔热血的我,是不可能被破格录取的。我只能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发廊里工作,给客人洗剪吹,去攒取我那微薄的学费。偶尔有时间,还能去蹭蹭课听听讲座,当一个蹩脚的旁听艺术生

可是,追梦的路上太累了。我在这所学校的边缘舔过艺术梦的甜头,可是我却怎么也找不到进去艺术大学的正门。我被卡住了, 在找不着入口的这条路上我太煎熬了。

所以,我开始变坏了。我变得不再那么热血洋溢,我开始甘于堕落。街头混混是我的朋友,性是我的生活,而大麻更是我的精神依赖。

我被上进心击败了。在本该最青春最美好的20几岁的少女时光里,我把自己推向了少妇那枯燥无味的生活。

28岁的我,已经是4个孩子的妈妈。围绕我的,并不再有美的艺术,只有无穷无尽的柴米油盐。



@邱晨虫仔 ▼


Helen Downie 

10多年「正统」的家庭妇女生活,对于那年那个「异类」来说简直就是噩梦。生活中那一点点的暴击让我丢了自己,我忘了最开始那个不愿意妥协的真我,我把自己丢在了一个黑暗的漩涡里。

在我像个软骨动物爬行于生活烂泥的日子里,大麻成为我头顶上的一点点光亮,刺激着我的神经给我带来一点点「真实」的感觉。

可是有一天我在家里抽大麻的时候,那为了刺激而丢了灵魂的鬼模样被我的孩子看到了。身而为母的良知让我当头一棒,我不可以让孩子也像我般深陷泥藻!

我决定戒毒。也开始了那反复疼痛、抽搐的折磨。戒毒的过程我不如死,甚至我让我不止一次地想轻生。

还好,这一次的暴击我全身而退,走出大麻的阴影让我始触碰到了生命的阳光。

可是,老天爷好像从来就没打算过善待我的人生。在我远离毒品后幸存的不到10月后,我又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这生活的暴击,还真的是打算把我一步步凌迟至消亡。

奇葩辩题

@罗振宇

奇葩观点

👸

Helen Downie

那一天,发病时的焦躁让我痛苦不已。就在这时,放在我小孩桌上的一只水彩笔,让我海里突然闪现了那个曾经坐在学课堂旁听的做梦少女。

那一刻,在时隔30年后被重新唤醒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向我走来。

我在那漫长的康复理疗的日子里,开始了画画。随手的描绘与涂鸦,真的让我暂时忘记了疼痛的感觉。

一发不可收拾的少年梦,让大病痊愈后的我更是深陷于画画其中,我的屋子里堆满了我的画作。我一个50岁的大妈,靠做着年轻候那本就不靠谱的梦想,好像真的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春天。我甚至在孩子朋友的鼓动下,学着小年轻们在Instagram上注册了账号,并把自己这么一个业余户取名为Unskilled Worker。我开始有了一块真正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我每天都在那晒着我新鲜出炉的画作。

或许是老天爷对以往在我身上砸下的暴击有了悔过之意,又或是好奇心作祟,想让我一个中年妇女为鸡汤界的奇葩。我还真的就凭着己那髦而有趣的画风,不到两年就吸引了几十万网友粉丝的关注。

Gucci创意总监 Alessandro Michele说过我的画作,“看起来天真幼稚,却又迷人得不行。”他不仅邀请我去看Gucci 2015秋冬女装秀,还让我以这场秀为灵感画了好几幅画。甚至在2015年,Gucci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已然未然”展览里,Alessandro Michele为我腾出了一个巨大的空间,一口气展出了我所有的画作。

2015年 Gucci“已然未然”展览

奇葩辩题

蔡聪 @BB虾蔡聪

奇葩观点

👰

Helen Downie

我喜欢我画的人,是因为我在画画的时候,与他们有了一种不可割舍一种情感联系。尽管我总是在刻画着关于他们一些粗糙而又不完美的细节,但是正式因为这些细节,才让我在创作完一些从未谋面的陌生人画像之后,感觉甚是熟悉与想念。

每一次新的创作,我都会掏空自己以往的标准,抹去我原有的刻板印象,让我能与创作源有一个深度的交流。只有在这种脆弱而又真诚的交流上,我才能找到那掩盖在人们服饰与妆容之下最真实的内在美。尽管混乱,尽管会有所缺失,但只有直面人生的残缺,逆流而上,勇敢地将自我内部的缺陷暴露出来,那才会是让驻足的人都能触摸与感受到的最实在的温度。




姜思达 @Daghe ▼


Helen Downie 

如果,现在有一个黑科技摆在我面前,让我可以遗忘了过往自己承受的那非人般的痛楚。我想,我一定不会按下这个失去记忆的按钮。

不可否认,强烈的色彩和细致的线条是我一个自学成才的人所引以为傲的艺术天赋。但是真正成就我笔下的这一个个人物,是我那段不可抹灭的过往历程。因为即使是少了一分一秒的记忆,我都不会是最真实的我,而或许我就没办法画出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画作了。

我笔下那一张纸乌云密布的面庞,都让每一个细微的毛孔,每一双忧郁的眼睛,都渗透出一种神秘而又怪诞的愁绪。我的创作,好像都拥有着童话世界般梦幻的童稚浪漫,但好像无时不刻又都在宣泄着人物内心深处压抑已久的哀愁。

以上插画均出自Helen Downie

而这些,正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是画画让我勇敢地直面我过往心酸的回忆,但也正是这些回忆告诉了我自己是多么地牛bī。我在坚持自我这一路里,所遭受的种种凌迟般的暴击我都挺过去了,甚至我还实现了我那不靠谱的梦想,难道这不是最完整的Helen Downie,最完整的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