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16年第一个工作日,总是期待着好像会有什么变化,但是其实跟上周并无变化,项目还是继续在运行,一如既往

不过今天还是有几个有意思的事情的,一件一件来说~

一、 大团队的一个奖的人员提名

激励在管理里面是一个非常有意思,也是应该非常慎重的事情,这次大团队年底搞一个优秀人员提名,要求各个团队按照10%的比例提名下面团队的优秀同学,写明优秀同学的精彩事迹,并且给他们每个人起一个获奖的名字

激励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产生负激励”

负激励大概分两种:“负激励了要激励的对象”,“负激励了要激励对象以外的人”,举例说明一下:

负激励了要激励的对象。按理说激励要么是表扬,要么是给物质奖励,怎么会变成负激励呢?例子是前年朋友跟我讲的一个真实的例子,发生在某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一个程序员跟主管委婉的表达了自己想加薪的想法,然后主管欣然答应,程序员非常开心,然后到了年底,加薪的通知一出,程序员每个月加了200块钱,然后程序员愤然离职,给这次加薪起了一个名字“侮辱性加薪”。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负激励,确实加薪了,但是。。。呵呵~这只是一种情况,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努力站在被激励人的角度去考虑,这样的激励对他来说是不是正激励。

负激励了要激励对象以外的人。这个很容易理解,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最最严重的就是因为激励一个人,给到整个团队负激励。例子。。我倒一时想不起来了,如果以后发现了,会再补充进来吧

所以针对这一次的评奖我想了一下,至少要符合以下的规则:

1. 选人的标准要统一,这样大家对选出来的人就不会有质疑

2. 考虑到上上周刚刚做了KPI考核,通过年底KPI已经激励过一部分同学,要尽量避免重复激励

3. 选出来的人有没有跟他工作内容类似的,如果有,会不会有负激励的情况

然后我分析了一下现在手上有的数据,三个奖项分别通过三条规则得出:

1. 15年团队内做分享次数最多的同学

2. 15年在团队知识库里面写技术文档最多的同学

3. 15年最牛逼项目里面挑一个同学

这三条规则里面,前两条都是有数据支撑的(拉完数据之后发现都是我,哈哈,然后我果断把自己去掉了,这也是做了管理之后有点悲凉也很开心的地方,奖都让给了团队的同学们),所以肯定没什么问题。在第三条里面,牛逼项目一下就找到了,但是项目里面有两位同学表现都非常的好,必须二选一,就可能出现负激励的情况,要提前跟另外一位同学沟通一下,让他明白我们做出选择的理由,避免负激励~

然后我苦思冥想的起了三个自己觉得还不错的获奖名称,依次是: 烛火之星、书院才子、苹果队长(因为那个同学是坐iOS开发的),我个人觉得这次评奖过程虽然是我内定的,但是公平公正,足以服众并给团队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二、 熔断啦,全国人民喜迎熔断系统线上测试成功

今天真是历史性的时刻啊,熔断机制上线的第一天,股民们就体验了一把新政策,好爽好爽。我已经好久不炒股了,所以在这边说风凉话,幸好也没啥人看,所以不怕被打

我对经济什么的一点都不懂,只是说一下群里面几个朋友的观点:

观点1: 熔断机制的推出其实是管理层打算放手了,不过希望下跌的慢一点罢了,所以是一个暗示。我不懂,所以不评论。

观点2: 熔断机制系统刚刚上线,准备线上测试一把,明天还会测试涨5%和7% =0=我虽然不懂,我也知道这个是戏虐之言罢了。

我作为一个P民,对中国股市是非常不满的,原因很简单,就像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借壳上市连涨5倍一样,中国股市根本不是一个为企业筹集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的地方,只是单纯的为了企业老板套现赚钱的地方。巨人网络在A股上市的市值难道是美股退市时候的1/5?如果不是,那么公司什么都没有改变,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上市凭什么能涨5倍?

所以我真心希望股市可以变成一个不那么多炒作的地方,而发挥它本身应有的作用,为真正想发展能发展的企业提供资金,让没有发展的企业退出,让只是为了上市套现确不努力把企业做好的企业管理层受到惩罚。请把股民当做人,而不是韭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