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漫漫,从前慢,现在慢,未来也慢吧……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自己慢下来,时间就会变得特别长。时光漫漫,只有当你的身心慢下来,这样的时间才是你独有的,并且慢慢的。

时间,我无数次地触摸,却依然感觉不到。只有看到流水的逝去,只有看到白发的苍老,只有看到四季的更替,才知道原来时间在走动,在流逝,在告别。

时间走着,始终向前,仿佛不徐不疾,时而脚步显得十分快,那是生命即将遁入另一个空间。在另一个时间上行走的时候,时间才体现出特别留恋的意味。

慢,因此就是你心上的缘起,是在时间之上剥离出时间,是属于你的特别时光。这个世界的变化足够快,快得纷乱芜杂,何止给人带来焦虑、不安以及疏远。

我们疏远我们的亲人,我们不安自己的明天,我们焦虑未来能不能够更加美好。只有慢下来,在快之中慢下来才能遇见最真实的自己,以及亲人、朋友还有明天。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这个世界是封闭的,慢将成为一种常态。试着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里,只有时间陪伴着你,你会发现时间过得真慢啊!

如果这个世界是开放的,那么你越开放,时间就会过得越快。你走出房间,你走进人群,你走进工作,你走进追求,你走进理想,你走进你必须走进的一切。

时间是你走进时的那个存在,是你所有能够感知到的最确切的事物,看不见却无处不在。你是不是为了一件工作没有做好而在梦里惊醒过?

你说:“是的。昨天,老板说我写的那个文案必须今天出稿,必须通过。”你改了无数次,心里还是慌慌的,不知道明天能不能过关,于是你把时间弄丢了。

“怎么都快天亮了呀?”你的文案终于通过了。你笑着换来了赞扬,只是这样的赞扬你为此付出的太多太多,多到有一天你倒下的时候,时间不会为你垂泪。

李开复先生在患癌的时候发现了同样的命题,承认“做最好的自己”是错的。但是不做最好的自己,又怎样成为精英、跻身上层?又怎样渡过时间的横流?

时间不会给出答案,也给出了答案。只有慢下来,你才能知道什么才是你最值得拥有和向往的,什么才是时间给到我们每个人最公平的东西。

不是从前慢,而是现在慢,当下慢,是此刻此时的慢。没有人疏离得了时间,也没有人可以逃得过时间。慢是一种态度,是在时间的缝隙中找到自我的方法。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正好台风来临,于是我选择呆在家里。有消息传来,昨夜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半夜发生车祸致死9人。车子相撞燃烧起了大火,火光像魔鬼一样窜向夜空。

噩耗总来得快,要不是为了赶路,不至于发生车子相撞吧?难道是开车的人犯困了,车子失去了控制?我想着,时间是一把杀人的刀,快的令人惊悚。

慢下来,台风就会放下它狰狞的面目吧。慢下来,车子不会撞向死亡的时间了吧。台风很快将袭击这座城市,雨下得有点大,还好你我都做好了防备。

车子却没有慢下来。我们的生活离死亡真的很近,近到让人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生命说没就没,这不就是在你我的眼皮底下每天都发生着吗?

但是你我都见怪不怪了,因为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就熟视无睹了。时间是一张温床,是你我自恋与迷失的一面镜子。 人一旦爱上自己,那么就无可救药了。

慢下来,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避免在快中迷失自己,遭受厄运,承受无常。世界不全是你我看到的样子。

因此,可以想起佛陀的信仰,是在时间的磨砺中,将身体沉浸下来,将意志沉淀下来。佛的面相说是不男不女的,是雌雄同体,因此才目空一切。时间也是。

将信仰交给自己,你就是佛。将信仰交给时间,你将超越佛。任何事物都经受着时间磨砺,是磨砺成一把刀,还是磨砺成一块玉,在于你掌控得了多少时间。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慢下来,你才能掌控最大化的时间。人的修炼是时间的修炼,能够确知什么样的时间是你的,你可以将你的时间奉献给谁?你可以用你的时间创造出什么?

求佛的道路漫漫,是漫长的求索解脱的过程。做人的道路也是漫漫,是漫长的求知自救的过程。只是,这样的过程你我并非什么都可以掌控。

我不愿一看到自己忙碌的样子,就想着要快一点再快一点把事情做好。做不好就做不好吧,不要太强求自己,为难自己。我更不愿看到世界满目的悲凉。

当我们离死亡更近的时候,你才能够明白时间真的是慢下来了,甚至停止了,这其实不是现实,这确实也是实际。慢下来,并不是你想当然的。

再想到今日,我的屋子里增添了一个鱼缸,我就心满意足了。看着小鱼儿在水中欢乐畅游的模样,我心生无限欢喜。我的心中又多了一份时间的牵挂。

鱼儿游得那样欢畅,在一方被隔绝的水缸里,全然不知道自己是被囚禁着。鱼儿不会说话,鱼儿也有死了的,漂浮在水面之上。

当我看到鱼儿在水缸里欢游,我觉得时间慢了下来,鱼儿知道时间慢下来了吗?鱼儿应该也是知道的,它用死亡给出了答案。

那是在水缸在被人搬动时,鱼儿遭遇了不测,被鱼缸里的石头压死了。鱼儿不想死,却死在时间被搬动的时候。

我寄予一个水缸时间的存在,寄予鱼儿的欢游,感到时间不再那样快的离去。慢下来,我就是在制造一个封闭的自我的状态,沉浸其中。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能够想到和做到的都在时间之中,时光是你最浪漫的情侣,你愿意携手共渡最美好的光阴,那么就要舍得把最好的时间留给它,保存它,慢慢地体会它。

好友在朋友圈里用几张美好的图片分享了他的时间,我看上去美极了。时光正好可以慢下来,在这个台风起舞的日子,我可以看清世界的美好的面目。

当世界所有坏的面目都呈现的时候,必定世界所有好的面目也将纷至沓来。这取决于你现在的心境搁在时间的哪个角落? 只有一种回答是确切的,那就是你忘了时间的存在。

忘了时间,世界是不是就停止不动了?不知道。或许只有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才知道。 知道与不知道那样重要吗?慢下来,就要舍得舍弃这些问题。

心的面相,是你寄托的事物的一面镜子。事物不全是光明的,总有黑暗来临的时候。你不必惧怕! 当你知道你总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而且你每一天都在接近离开的日子,你是不是就可以坦然地接受一切的安排呢(不是被安排)?

慢下来,思考一下,停留一下,拨弄一下你爱人的发梢,看着你最爱的人的眼睛,说出你最想说的话,时光就停止了,停留在你认为最美好的那个时刻。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慢下来,就是你能感觉到的你最真切的时刻。你为你的爸爸妈妈烧出了一顿可口的饭菜,并且一起享受了这顿饭菜,你还讲了一桌子的话,你们欢声笑语……

这不就是时间的掌控吗?这不就是慢下来吗?需要舍得时间付出自己该付出的,更需要舍得时间发呆、冥想、流连在那个你认为最需要的时间之上。

时间之上是你的思想的指针在拨弄。我想你是愿意慢下来的。都说电影是创造时光的,那是因为电影凝固了某个时间,是把你的梦想呈现在了银幕上。

你的时间凝固在电影的幕布上,你感受到了故事的节奏,你为之欢乐悲喜与共,你为此付出了你的时间,心甘情愿地求得一个虚幻的想象。

世界上一切伟大艺术的创造都在于将时间慢下来,将时间凝固在某个时刻。如果不能凝固时刻,不能将时间慢下来,我们将失去一切纪念和怀念。

我们将不再拥有想象和美梦,我们将失去对比,我们将无法超越,我们还将失去自己。慢下来,是为了更好地看清自己,看清自己究竟适合停留在哪里? 什么时候你该停一停?

不要走得那么快,不要被时间裹挟,不要被时间冲昏了你的头脑,你需要冷静地坐下来,想一想时间的果壳里究竟藏着什么?

时间里藏着的是你自己,你从出生开始,到长大到不再长大,再到迈向衰老走向死亡,这一切的过程都是时间早已经设定好了的。

你能够做也必须做的只有慢下来,才能看清并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状态究竟能够适应什么环境?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是你可以爱并且愿意爱一生的人?

慢下来吧,时间不是你我想象出来的,时间是你我能够感知到的唯一的确切的事物。我慢下来,时间就围绕着我在转动。

太阳和月亮为此也作出了明确的表达,它们说:“白天和黑夜,是我们创造的。我们创造了白天和黑夜,我们也一样死于白天与黑夜,一天又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狄逊定理,应该是员工到领导者,都要学会的第一个定理。具体来说:一,克服“我擅长,我来做”的心态,将具体工作合理安...
    6310阅读 90评论 0 0
  • 昨天没有写,忘了 人是个特别奇怪的动物, 特别的奇怪 我感觉 真的 有时候明知道这个事重要 可是有时候能忘记,特别...
    3f3b50d6340b阅读 170评论 0 0
  • 2018.6.7 星期四 晴 今天宝爸有个同事生孩子请客,所以晚上没有回家,我今天上班,到家的时候已经六点...
    大潞小淇阅读 203评论 1 1
  • 小陶虹:为什么我们都开始爱上少年或少女? 小陶红 我好像有点甜 作者:海桑 让大海再大些,再蔚蓝些再多些色彩斑斓的...
    屈冰阅读 540评论 14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