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BY刘安娜20161017

这其实是之前网络盛行的一大波毒鸡汤中的一则,当时所谓毒鸡汤,和现在不一样,现在这个概念已经泛滥了。当时的毒鸡汤是指把以前大家熟知的鸡汤外皮扒开,露出后面血淋淋的现实,例如,“今天你觉得离梦想很遥远吗?不要担心,睡一觉起来,明天你就会觉得离得更远的。”等等诸如此类。与其说是毒鸡汤,不如说是现实的鞭笞。

而标题这句话原本的外皮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指的是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的故事,然而今天的我们仔细一想,就会觉得非常不合理,首当其冲就是有花费好几年时间磨针的功夫,指不定能完成多少工作,或者追求了自己的多少梦想呢,这是对时间赤裸裸的浪费啊;除了时间损失,其次就是经济损失,我相信那个时代也能买到针的,有了针加上线,老奶奶完全可以利用本来用作磨针的时间做好多衣服,也是损失巨大;这里面还有李白不爱读书,受了铁杵磨成针的启发,觉得读书需要坚持,为什么不说是老师教的不好呢?而且想读好书更重要的是方法吧。在我看来,要是老奶奶邀请李白同学回家一起磨针,到了一看房子全是饼干、蛋糕和巧克力做的,然后老奶奶一口把李白吃了还更可信些。

由此可见,这故事完全就是用来骗小孩子的,骗他们回到教室去上课。这故事告诉他们坚持,告诉他们一条路走到黑,却不告诉他们怎么选择路更重要。更糟糕的是,这故事扔下一句“你们要坚持”就跑路了,完全不管我们这些肉眼凡胎如何在“坚持”这锅毒鸡汤里漂浮不定,苦苦挣扎。

而自从学会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这句话以后,我越来越觉得这句话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仅在各个领域中都可以应用,甚至在任何阶段都可以拿出来用一用,屡用屡新。

1.放弃让我们快乐

现代社会中“成功人士”太多,“成功案例”太多,刺激的我们这些没成功的人心急火燎,迫切的渴望赶紧成功一下。因此我们速读,我们去学习各种各样的微课,参加各种分享,做大量的输入和输出,寻找各种途径,给自己安排各种各样的学习和成长计划。由渴望成功的刺激引发的学习,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检验它们在长期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必要性,却因此导致时间的超负荷运转,自身的超负荷运转,很可能因为原计划无法完成而产生焦虑和烦躁的情绪,身心俱疲。

因为我们的大脑运作效能是有限的,我们的身体能承担的工作也是有限的,作为现阶段还没办法全套更新换代的人类而言,我们需要定期休息,才能保持自己在非休息时段的高效率,我们也需要精神的松弛来保证在其他时段的精神高度集中。因此,所有把你的身体和精神像拉一根皮筋一样拉到最长且长期持续这种状态的工作或任务,将必然导致你最后成为一个松垮垮的皮筋,根本无法复原,而且从此你就是一根废皮筋了。

因此,每当你感到自己像一根皮筋一样被拉到最长且根本无法回弹的时候,你要学会对自己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放弃那些看上去很美的分享课,放弃那些表面热闹的人际交往,放弃那些冗长到脚面的待读书单,放弃那些明天早上写满A4纸的土豆清单(to do list)。放弃让我们快乐,因为我们放弃的是超负荷运转的计划,是能力难以抵达的彼岸,是对身体和精神的摧残。

如果你很谨慎的做出了放弃的决定,从内心深处感到一种莫大的快乐,就说明这件事已经对你造成了困扰,而放弃并没会给你带来坏的结果。这时候,放弃是对的。毕竟,我们都不是弹力女超人(超人界最有魅力的女性之一,也是超能先生的妻子,我只看过她出演的《超人总动员》)。

2.放弃是一种筛选

如上面一条所述,我鼓励在我们觉得自己身心俱疲的时候做一些放弃的决定,而我们对于某些事项的放弃其实也是一种筛选,是为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其他的我们想要做好的事情上,是为了更好的利用自己的时间,也即自己的生命。

举例而言,减肥的方法特别多,到底要怎么选?我的原则就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就用最基础的“管住嘴,迈开腿”。就运动而言,爬山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对于我这种爬山速度很慢的大基数胖纸来说性价比就不够高,同样用于爬山的6 – 8个小时,我可以用2个小时蹬椭圆机,其他4个小时读书,或者来写这篇文章。同样的,减肥也有各种各样的食谱,网上一搜一大把,基本上都包括龙利鱼、西兰花、虾仁、各种蔬菜、水煮蛋白等等不下数十种特色食材,一看到我就懒了,我的懒是指我不愿意在这件事上花更多时间,我更喜欢简单粗暴的把食谱界定为多吃蔬菜少吃肉,多吃低热量食物少吃或不吃高热量食物。

学英语也是一样的道理,现在自学语言的资源特别多,从图书到文章,从音频到视频到微课,甚至也有整套的系列课程,免费的或者价格很低的都有,例如每日英语听力的终身VIP会员才168块,还不如我们一双鞋贵。找到一到两种好资源,认真的、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学完,反复复习直到全部掌握,而不是在电脑上存了10G的学习资源却一眼也不看,还热衷于继续到处收集信息。

信息是永远无法收集完整的,方法也是永远无法全部掌握的,找到对你有用的信息,找到对你有效的方法,就要马上地应用起来,从行动中得到效果和提升,才是我们的行动的关键目的。

3.放弃是一种以退为进

因为深感自己拖延症已经到了晚期,所以也经常读一些拖延症自救的文章和图书,包括最近正在读的《拖延心理学》,不过讽刺的是,一本教你如何认清和摆脱拖延的书却让我读得特别拖延,直至写文这一刻一周了还没读完,不过读这本书让我学会了不着急,毕竟两位作者也是比预定截稿日拖延了两年才完成这本书的(哈哈哈哈哈!)

总之,很多拖延的文章和图书里都指出,拖延在某些情境下未必是一件坏事,如果一件任务完成的条件尚不成熟,拖延可能是一种等待;如果现阶段有更重要以及更紧急的(真正的,不是削铅笔这种事情)事情需要首先完成,拖延可能就是一种任务悬置(这个概念是从采铜老师的《精进》一书中学来的)。

放弃也是类似的,相对于拖延这种推后状态,放弃是一种终止状态(当然未来也完全可以重新开启)。这种终止也可能是出于现阶段不成熟的条件,或者现阶段不重要的价值评级,例如我现阶段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减重、翻译练习和读书,我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按照这样的重要性来分配的,那么在这三件事情达到了我的预期标准之前,其他的事情,比如一直想学的西班牙语,躺在阳台的尤克里里,睡在书架上的整套彩色铅笔,好朋友送来的气球尼莫,都只有暂时放弃了。

但这种放弃是为了更加专注,是为了后退一步,站在整体大局上看待所有的事项,为了将力量收回,集中完成目前的优先事项,这样在未来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和基础去完成今天被放弃的这些事。

4.放弃让我们掌握主动权

其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这句话就像是一个谜语,谜面上说的是放弃,然而我们真的就会这样就放弃了吗?我们很多人心里多少还有点叛逆,想找到自己的想法,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样就导致,无论是别人或者我们自己告诉自己的坚持,有时候反而会起反作用。尤其是在一些长期任务的获取过程中,例如控制饮食,例如运动,例如学英语,例如戒烟,等等。

以运动为例子来说明,比如我们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运动计划,可能是每天跑步5公里,也可能是一周去健身房3次,或者每周游泳两次,等等。有些时候我们可能精神比较好,也很愿意运动一下出出汗,但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累,就不想运动了,如果这种时候非要强迫自己去运动,好像不是在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而是被别人强迫着做事一样,反而心里会生出一种反抗的情绪。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强迫自己坚持,却反而更加做不到了一样。因为我们把这种自我要求看作是外来的一种声音,是其他人在强迫我们做事,我们被虚幻的外来声音捆绑在了自己的计划上。

而当我们在对自己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的时候,其实是在对自己说“这是我的生活,我说了算,我当然可以放弃,但我选择不。”我们当然今天可以不运动,但是转念想想,前面都运动过几次了,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运动让人心情愉悦(因为运动让人分泌多巴胺,这是一种能让人快乐的神经传导物质,如果你的运动让你全是痛苦毫无快感,说明这种运动不适合你,还是换一种吧),不如还是动一动吧。这可是我自己决定的事儿呢。没有人强迫我们要坚持,是我们在放弃和不放弃中选择了后者。

当然也有可能今天我们无论如何也不想运动,我们也完全可以更换一种运动方式,比如把去户外跑步换做在家边看电视边坐在沙发上做卷腹,锻炼一下腹肌,或者左右大跨步,或者坐下拉伸,无论如何,我们都掌握了如何锻炼和滋养我们自己身体的主动权。

所以你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放弃不放弃,还是我们说了算。如果我们说了不算,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归根结底,这都是个心态问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