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51)

第七节·崖瀑偷闲·提要

“如果公子能完成派与的三个任务,本姑娘便将心意告诉你。”
“那你是准备要赖账么?”大小姐皱了皱眉,脱口而出,她果然钻进了他设好的圈套。
“公子不必等本姑娘了,答应武隆会长的晚餐吧,没准一高兴,人家就把大小姐许给你了呢。”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林仲璃知道,这第一个任务算是完成了,但第二个问题……第一次见面就开口问这等事情,一定会没有好下场的。他自然明白,所以便与她告辞,继续翻看账簿,反正见面的机会还很多,不差这一会。

“喔,林公子很开心呢。”武裳刚走没一会,唐沐沐回来了,手上拿着一串还剩几颗山楂的糖葫芦。

“这里的山楂可比义都的大多了,糖也厚实不少。”林仲璃盯着她又吃掉一颗,却没有丝毫要分享的征兆。

“那武姑娘怎么说的?暗地里说本姑娘的坏话了么?”

“没有啊,她反思了自己的任性之举,还有很敬佩本公子呢。”他想开个玩笑,却不见她脸上吃味的表情,反而异常平静。

“哦。”吃完最后一颗山楂,她坐在林公子背后沉默起来。

“第一个目标已经完成,第二个……明天再说呗。”

“加油。”

林公子又看了几眼账簿,但注意力却不在上面,随口问道:“在外面有什么好玩的么?”

“都很无聊呢。”

“据说过几日有庆典节日呢!”

“是么……”唐沐沐丝毫提不起兴趣的模样,看在林公子眼中,觉得不可思议。

“怎么了,沐沐你不舒服么?”察觉到异样,他放下账簿。

“没什么,夏天困乏了吧。”

“要不先回旅店休息?”林仲璃面露关怀神色。

“公子还是多关心自己吧。”

“要不由你定晚上吃饭的地方?”

“公子自己定吧。”她好像闷闷不乐呢。

林仲璃的注意力被她分去一半,这样效率低了不少,到晚上才看了寥寥数页。

“照这个进度,不待在这里十余天,是绝对看不完的。”

“那就在此地多留一段时间呗。”

“嗯,临近东都也不用太着急。”从重仙北上到东都也只有十几天的路程,走得过早,黄金大道的银杏反而还没有变黄。再说真到了东都,两人分别的时候也就要到了,那样自然不是林公子想看到的。

“诶……”

日子就这样又过了一天。

早晨,林仲璃睁开眼睛,习惯性地往唐姑娘的位置看了眼,如果是往日,她的床铺要么早已空空如也,要么她会盘坐在上面擦拭宝剑。但今天却不同,她依然躺在床上,双眸紧闭。似乎被自己猜到了,唐姑娘生病了。

“额头发烫,嘴唇干裂。”虽然是生病,但她的目光依旧犀利,林仲璃被盯得缩回手来犹豫道:“今天我就不去看账簿了,留下来照顾你吧。”唐沐沐清咳两声,面庞染上了不自然的红润。

“笨蛋,说什么傻话呢。快去算了账,咱们好去东都看本姑娘心心念念的黄金大道。”

“可现在才九月,离黄金大道完全变成金色还有一段时间呢。”林仲璃帮她倒了一碗水放在一侧。

“算账的事情与姑娘的身体相比,孰轻孰重本公子心里还是有数的。”难得见她虚弱模样,也激发了林仲璃的保护欲。

“本姑娘用不着你守在身边,快去算账吧。”见她态度坚决,就差要拔剑劈自己了,林仲璃也只好打消留下来的念头。

“那你好好在这里躺着休息,中午给你带好吃的,乖!”

“……”如果眼神可以杀人,那林公子早就被碎尸万段数百次了。

终于盼着他离开,等门轻轻关上后,唐沐沐才松了口气,僵硬的身体缓缓放松下来,掏出那封被汗水殷湿的书信,默默地叹了口气。

自己真的愿意么,抛弃这一切,面对吉凶未定的命运。

“笨蛋,真是个大笨蛋呐。”她闭了眼,痛苦地将信纸揉成一团,塞回到被中,在头昏脑胀的这会,她的思考能力也下降到几乎为零的阶段,直勾勾地盯着房间的木梁。

中午不知不觉到来了,门口忽然传来开门的声音,唐沐沐耳朵转动,听走路的声音便知道来人是林公子。“有好吃的,本公子特地带来的炭烤鹿肉!”早已闻到那股独特的香味了,唐沐沐睁开眼睛,乌黑的眼珠滴溜溜地转动:“这个时候的鹿肉,一点都不香呢。”

这个回答带有强烈的唐氏风格。

“不但不香,而且价钱格外昂贵。”林公子得意地伸出手指:“是我跑了老远才买到的。”

“如果没有那武姑娘相助,你怎会买得到?”仿佛被戳穿了谎言似地,林公子脸上露出尴尬神色。

“你,你怎么知道的?”

“本姑娘嗅觉灵敏过人,自然嗅得出。”从第一次见到武裳起,唐沐沐就嗅到她身上有一股白莲的清香,而眼前不知所措的林公子身上,也沾染了些许同样的味道。

“今天那武姑娘又去找公子了吧。”

“呃,嗯。只是说了几句话,这都是为了完成第二个任务。”林仲璃如临大敌的模样被唐姑娘看在眼里,心中暗自好笑,但脸上的表情依然淡漠。

“武隆会长本人邀请咱们去共进晚餐,但沐沐你身体不适,本公子就回绝了。”

“笨蛋,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抓住?”唐沐沐一口咬掉了很大一块鹿肉,汁水四溅。

“慢点吃,都是你的。”林仲璃一副宠溺的目光,让她忽然觉得不舒服。

“等你养好身体再说吧。”他起身为她倒了一碗茶水。

“下午告了假,就不去了,偶尔本公子也偷个懒。”

“笨蛋。”唐沐沐赌气躺回床上,把眼一闭,不再理他。

这一天又很快地过去了,第三日公子醒了后,不见身边唐姑娘的身影,估计是上街去了,在桌子上留了一根羽毛。

“真是任性啊。”

他喃喃一笑,独自往武隆商会去。



“父上大人要我好好向你学习。”林仲璃一条腿刚迈进静室,武裳的身影突然出现在门口,把他吓了一跳。

“这样啊……不会是你父亲派来监视本公子的吧。”他开了句玩笑。

“那,那自然不会。”武裳姑娘面色一红,毕恭毕敬地说道,看来他父亲说的话相当管用,对林公子的态度也变好了很多。

“其实也没什么好学的,我就是来看看各家商会的记账方式和与林家交易的项目记录……”有人来作伴,而且能听得进去自己的唠叨,林公子也乐得自然,如果是唐沐沐,她绝对不会正襟危坐地听自己讲商业知识,肯定翻着白眼去打盹或者打哈欠。

“所以这样的账目项是不合理的,一定是当时记录的先生偷懒或粗心。”林公子给武裳详细讲解这些枯燥的东西,听得她双目放光。

“原来是这样啊!”

“嗯,这些老账簿记录的效率很低,所以在后面有些商会自行创新,比如说你们武隆家的账簿就很超前。”

“是的,当时父上大人和账房先生们争辩得异常激烈,房顶都要吵翻了。”武裳姑娘回忆起往事,忍俊不禁,姣好的笑面让林公子有片刻的失神。

“咳咳,这样一来效率高了许多啊。一路上看了太多的账簿,这种方法非常先进,从未所见。”

“林公子去过很多地方么?”武裳双眸释放出更加明亮的光彩,越发动人。

“呃,不算多吧……下次再讲,要不这账目就看不完了。”他忽然发觉气氛不对,连忙刹车。如果唐沐沐发现自己不好好干活而与她闲聊,一定会给自己脸色看的,就像很早之前自己走错了地方那样。

武裳姑娘带着满脸惋惜走出静室,她眼中的林仲璃简直是一座宝库。“明明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却懂的那么多,而且很温柔的样子。”她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面色通红。

“大小姐你没事吧?”

在路上偶遇商会的人,纷纷出言关心武姑娘,更让她有些面红耳赤,慌忙逃开。

“自己究竟在想什么,父上大人要自己学习,应该专心才是。”

在女孩苦恼的时候,林公子也同样在头痛,将近一天时间都不见唐姑娘,她究竟去了哪里?

回到旅店自己查看,才发现她的马儿不见了。

“难道是去远的地方了?”林仲璃迟疑了下,去找旅店掌柜。

“那姑娘是一大早就离开的。”

“有说什么没?”

“喔……没有说什么,那不是回来了么。”掌柜指着门口。林公子回头,那牵着白马的不是唐姑娘还能是谁。

看她的样子也没有身披长途跋涉的尘土,也并未有遇到危险的样子。

“沐沐,你去了哪里?”

“公子吃过晚饭了么?”

“还没呢。”

“一起去呗。”

“嗯。”林仲璃接过缰绳,她的手冰凉,好似从冰天雪地里而来。



二人坐在一家酒楼的大厅,四周喧闹异常,但他们之间却沉默了很久。

“……本姑娘去周边转了转。”唐沐沐率先打破了沉寂。

“不留一个字条说明下,本公子很担心呢。”

“哼,有崇敬公子的佳人作陪,还惦记野姑娘?”她不禁脱口而出,但刚说完就后悔了。

“你是为了这件事情生气么?那明天我就搬出来,那任务也不作数了!”

“本姑娘不是那个意思……”她迟疑了下,阻止了他继续说下去。

“公子还要在此地停留多久呢?”

“最快也要十日!”

“嗯,本姑娘想……想离开几日。”

“?”见她吞吞吐吐的模样,林仲璃皱着眉放下筷子。

“离开?去哪里?”

“去见一个老友。”

“又是朋友,如果现在离开的话,账簿……”

“一个人!”唐沐沐盯着他的双目。“本姑娘一个人去!”

“这次没有回旋的余地么?”

“嗯,希望公子能理解。”

“那……几日是多少天呢。”忍住恳求的冲动,林仲璃压低了声音问道。

“七日左右。”她的视角从林公子身上移开,躲避他追问的目光。

“难道不能推迟到我核算完……”林仲璃并未说完。

“……我明白了,我会在这里等你回来。不要迟到啊。”

“嗯。”两人结束了对话,谁也没有再度开口,沉默地吃完晚餐,回旅店的路上,林公子指了指天上的月亮。

“又快满月了呢,如果你能在满月之前回来就好了。”唐沐沐这会出奇地沉默。

“明天就出发么?”最后依然没有忍住,林仲璃开口询问。

“嗯,明日一早就出发,公子不必等本姑娘了,答应武隆会长的晚餐吧,没准一高兴,人家就把大小姐许给你了呢。”唐沐沐故作轻松,用手肘戳了戳他的肋侧。

“哈,那真是求之不得啦。”林公子配合着打趣道。

“不过本公子身患绝症,不会有人想嫁给一个活不了多久的人呢。”

“公子的绝症快要好了呢。”

“借姑娘的吉言。”气氛总算缓和了些,林仲璃暗中松了一口气,不过再怎样调侃,见到唐沐沐之后,一直伴随在她笑容下面的那抹不曾消失的淡淡悲哀,此时此刻,越发地显露出来,刚刚对视的那一眼,那悲哀更加难以掩盖。

他不想她如此不开心,但也不愿她为自己犯难,于是这一次便没开口挽留或执意跟上。

二人各怀心思道了晚安,却都辗转反侧,到深夜才缓缓睡去。林仲璃在迷离之际,仿佛听见唐沐沐在自己耳边低声轻语,然后再没有任何的声响。

“如果本姑娘十天都还没有回来,那请公子忘了我吧……第三个任务便是俘获那武姑娘的心,她是个好女孩,很适合公子呢。”

林仲璃猛然间从梦中惊醒,身侧空空如也,不见唐姑娘了。但她在自己耳边的如梦呓般轻灵的话音依然清晰可辨,绕耳不绝。

“沐沐!”

马厩、大厅、空无一人的街道,再无他心所属之人的身影。

“沐沐……”林仲璃颓然坐在街道上,如丧家之犬。

第七节完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桃园相逢·提要桃瓣纷舞的林间,二人相距不到十数丈。四目相对,那姑娘竟然笑了,发出似银铃般的笑声。林公子目露...
    思未鸣阅读 251评论 0 1
  • 第七节·崖瀑偷闲·提要“如果公子能完成派与的三个任务,本姑娘便将心意告诉你。”“那你是准备要赖账么?”大小姐皱了皱...
    思未鸣阅读 119评论 0 0
  • 第六节·北境艰路·提要“这位公子,看你印堂发黑,恐怕最近有血光之灾!”“好了,公子先行出发,本姑娘随后就到,如果在...
    思未鸣阅读 212评论 0 0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如果林公子现在赞美出来,本姑娘就选择忘记你昨晚喝酒后的惨状。”“要不是看在你唤‘林郎’的份...
    思未鸣阅读 324评论 0 0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27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