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及稿 | 免费帮你挖泥巴,能算是偷吗?不是你的,就不要动!

文/邓哲  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dengz@guantao.com

写在前面的话:

1、2018年6月23日,首届华东律师辩论赛,初赛。

2、华东律师辩论赛由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律协联合举办,每个省市出2支队伍。比赛是案例辩论,具有极强的“临场性”。在比赛前半个月,每个省市出5个案例,形成一个辩题库。开赛前,对手随机,赛题不定,持方未知。直到比赛开始的前一天傍晚6点,现场抽签,决定第二天早上初赛的对手、题目、持方,临场准备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初赛比完,再现场抽签,决定当天下午复赛的对手、题目、持方,临场准备3个小时。当天下午,复赛比完,再现场抽签,决定下一天上午决赛的对手、题目、持方,又是临场准备一个晚上。1天半的时间,解决3轮鏖战。既是对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意志的考验。

3、出于版权考虑,这里暂时只放出本人结辩的辩辞。

案例:

某学校因在一低洼地扩建操场需要填垫大量泥土,该校主管人员同村民杨林商量此事时请杨代为联系填垫,并商定每车泥土120元。杨林想到某房产公司在离学校一公里处有一块土地待开发,便私下雇佣装载机及运输车辆对该土地泥土挖掘装运,卖给该学校,获利近四万元,扣除成本净获利二万六千余元。某房产公司发现所征土地被挖了一个大坑遂报案。公安机关侦破此案过程中获知,房产公司事实上也准备在开发时挖地坑以修建地下车库,杨林的行为客观上为房产公司降低开挖预算费用近十万元。

控方:杨林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辩方:杨林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比赛视频:


邓哲律师霸气总结引爆华东律师辩论赛初赛:不是你的,就不要动!_腾讯视频

控方结辩:

本案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价值。整场辩论,对方无非在说泥土没有价值。错,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了地方的宝物。我想问,一,泥土可以用吗?可以烧制、施工、填埋吗?如果不可以,为什么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有规定?二,泥土可以卖吗?有价格、有利润吗?如果没有,杨林的获益从何而来?三,泥土有归属吗?如果没有,为什么法律规定,开发商拍得土地之后,地上地下的附属物包括泥土都归他所有?有交换价值,有使用价值,有商业价值,有法律规定,有市场行情,有获利事实,怎么就没有价值、没有财产属性了?

第二个关键词:秩序。欲望归于秩序而成为才智,众人归于秩序而形成组织,一个有秩序的社会才适于生存。刑法对法益、社会危害性、犯罪对象的认定,也是以秩序为坐标系,而盗窃罪保护的正是占有的秩序。一方面,随着人类的支配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自然物被归于占有;另一方面,不管是我家里的垃圾,还是土豪不要的豪车,不管对别人来说值不值钱、值多少钱,抛弃占有之前,你不能改变占有。

第三个关键词:权利。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产权界定,现代法律的根基是权利基础。人的任何行为都要以权利为边界,一看有没有侵犯别人的边界,二看有没有越过自己的边界。就算权利人疏于管理,难道你就可以顺手牵羊吗?很多时候,一瞬间的决定就是一生的转折点。人在做出任何行动之前,都要先问自己一句,我是权利人吗?不是权利人,就不能处分、不能收益。本案中的杨林,有没有踩过开发商的权利边界?不要说你不知道。从原始社会开始,围栏就标志着权属,把作物、猎物、土地围起来,就表示物有所属,开发商的围挡就立在那里,你说你不知道?不是权利人,你越了界,伸了手,却不想承担责任,你真当法律是摆设吗?

当然,对方会说,一个普通公民,哪里知道那么多复杂的规定?其实很简单,作为一个良善的公民,只要记住8个字就可以了:不是你的,就不要动。不是你的,就不要动,做到这8个字,很难吗?太岁头上不能动土,百姓头上也不能动土,动土,只能动自己的土。做不到,就要接受法律的惩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