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 作者 罗伯特.清崎 (读书笔记) - 草稿

序言  这就是你所需要的

学校真的能让孩子们做好应对真实世界的准备吗?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你就能找到薪水高福利好的工作。如果你找不到好工作,又怎么发财呢?

我们周围的世界再改变,但那些忠告一直没有变。得到良好的教育和获得优异的成绩,不再能确保成功了。

现在根本就没有工作是稳定的,很多公司裁员,企业规模适度化。

父母的忠告对于当今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中的人来说,则可能是一场灾难。

世界在变,教育却并没有随之改变。

给孩子最危险的建议就是,去学校好好念书,然后找个稳定的工作。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更多的不同的教也。他们得知道真实生活中的游戏规则,各种不同的规则。

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敞开心胸迎接新式的,大胆的思想。

感悟输出:世界千变万化,我自己也想做出改变,在周围的环境里,我们每天重复着,想找出路,却不知道如何去找,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作为80后,我们依然重复着父辈那一代的思想,一直说着我们不一样,但我们的行为和做法依然同父辈一样。

第一章  富爸爸穷爸爸

对于富爸爸和穷爸爸的观念,我并不简单地接受或拒绝,我发现自己有更多的思考,在他们之间进行了比较,在为自己做出选择。

众多成绩优异,专业技能很好的学生,也有可能一辈子在财务问题上挣扎。学校教育重视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却忽视了理财技能的培训。

多做疑问句,你的大脑就会动起来,不停的锻炼你的大脑,你的大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因为大脑越用越灵活。

一个说我不富有,因为我有孩子。另一个说我必须富有,因为我有孩子。一个教我如何去写一份让人印象深刻的简历,以便找到好工作。另一个则教我写下休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进而创造创业的机会。

一个说我为钱而工作。一个说我要让钱为我工作。选择不同,命运也会不同。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钱来了又会去,但如果你了解钱是如何运动的,你就会获得了驾驭它的力量,就能开始积累财富了。大多数人光想不干,原因是他们在学校接受的教育并没有掌握钱的运动规律,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钱工作。

感悟输出:在生活中并没有两个爸爸一直在提醒我,可是穷爸爸里面说的话,在生活中和我父母说的都是一样。好好学习,找一份好工作,找到工作以后就能赚到钱。可是现实生活并不是这样,工作是赚到钱了,每个月等待发工资的日子,工资到账半个月也就没了。从来没有思考过怎么样让钱为我工作!那现在对于孩子的教育开始,我就要不断地思考,我如何去引领我的孩子?忠告可以听,但是作为父母,我们要学会去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选择去投资自己,丰富自己。

第二章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如果你不能下定决心,就永远也学不会如何赚钱机会总是转瞬即逝,知道什么时候要迅速做出决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现在你有一个想要的机会,但你想进入这所学校,会在十秒钟内开学或者关门。

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大多数时候,生活不会和你说什么,它只是推着你转,每一次推他都像是在说喂,醒一醒,我要让你学点东西。假如你学会了生活这门课程,做任何事情你都会游刃有余。如果你学不会,生活照样会推着你转,人们通常会做两件事。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非常生气,去与生活抗争。而他们不知道生活同时也给了他们机会。

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你自己!学习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吧,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

感情使我们更加真实,它是我们行动的动力,忠实与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不要让他们控制你。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感情只是感情,你还必须学会抛开感情来思考。

要先问问自己:一份工作是最终消除这种恐惧的最佳解决办法嘛。依我看但不是。从人的一生来看更是如此,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我们总是会有恐惧贪婪的时候,从现在开始对你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运用感情做长远打算,别让感情控制了思想,大多数人让恐惧和贪婪来支配自己,这是无知的开始,因为恐惧和贪婪,大多数人一只都在追求工资加薪和职业保障,从来不问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将通向哪里。

一个人一旦停止了解有关自己的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这种斗争实际上就是你时刻都要做得一种决定。是通过不断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还是封闭自己的头脑。

要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

走进我们的恐惧,直面我们的贪婪,弱点和缺陷是唯一的出路。

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继续用你们的头脑思考,不求回报的工作,很快就会发现比拿工资更挣钱的方法,你们会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机会就摆在人们面前,但大多数人从来看不到这些机会,因为他忙着追求金钱和安定,所以只能看到这些。

感悟输出:我们很多时候都无法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永远考虑的是我离开了现在得这个环境这份工作,我们就会无法生存,永远的都是追着钱跑,机会可能在身边的时候,也没有脑容量去思考更多的问题,算来算去都是风险,不敢去冒险。大部分的时候在家庭里我们宝妈都把希望寄托给了孩子爸爸,其实这是最大的一个风险,安全感只有自己才可以给自己!我们一直被感情给操纵着,我们恐惧很多,担心很多,所以发现当自己停止学习进步的时候,永远抱着以前的知识及零碎化的信息去对事物做判断,这是最大的无知!

第三章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人们最大的财富就是不停地受教育!

人们如果保持开放的头脑不断的学习,他们将在时代的变化中一天天地富有起来。

如果人们认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恐怕他们的日子就不会太好过,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太久!

在生活中你挣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 能够留住多久!

我们从学校毕业时没有学到一点有关财务的基础知识,我们出现财务问题时,认定解决财务问题的方法就是快点发财!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我们教育中缺少的不是如何挣钱,而是如何赚了钱之后如何处理这些钱,又怎样防止别人从你手中拿走这些钱!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且事业有成的人,同时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这种人往往太过努力的工作,因为他们只知道努力工作,却不知道如何让钱为他们工作!

生活中我们害怕与别人不同

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流,盲目的跟从其他人所造成的,因此我们都需要不时的照照镜子,相信我们内心的智慧,而不是恐惧。

聪明人总是雇佣比他更聪明的人。

我们一直认为学习成绩好自然会有钱。

人们对于房子还有感情层面上的意义,对于钱的热衷也会降低财商,钱能使决策变得情绪化。在把所有的钱都投在了房子上,你就不得不努力工作,因为你的现金正不断地从支出项流出,而不是流入资产项。

当人们决定买很昂贵的房子对一个人的生活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冲击:

1.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2.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高额的费用。

3.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要换一所大一点的房子时,我会先买入一些资产,让它们创造能够支付这所房子的现金流。

中产阶级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工资,发工资增加时,他们的支出和收入同步增加。

中产阶级由于早年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他们必须回避风险,因为他们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从来没有平衡过,他们负担着大量的债务而且没有能够产生收入的真实资产,工资是他们收入的全部来源,他们的生活完全依赖于他们的雇主。

当人们弄清资产与负债的区别。就会竭尽全力只买如能带来收入的资产,这是你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坚持下去,你的资产就会不断增加,同时还要注意降低负债和支出,这也会让你有更多的钱投入资产项。只要你拥有足够的财务知识,你就不必害怕去冒险。

你需要学会怎样才能使你的努力更直接的为你和你的家人带来好处。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大多数人工作是为了其他人,而非他们自己,他们为公司老板,为政府,为银行……

感悟输出:这本书已经出版十多年,可是里面很多的观念和现在的社会确是一模一样。社会一直在进步与发展,可我们的思想却是原地踏步。我们自以为是的聪明,自以为是个进步,可是在那些真正成功的人的眼里,我们需要提升的太多,我们很多人到现在不明白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或者说我们从来没有思考过。我们一直以为在为自己生活,其实我们只是在追着钱跑,而且我们永远也追不上。我们也是越追越忙,更是忙得没有空暇静下来思考。我们总是随着大流盲目地跟随别人。没有真正的问问我们内心到底需要什么。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是认为学习好,自然就会有钱。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应该去如何调整方向了!

第四章  关注自己的事业

我们学校的教育体系致力于让年轻人学习,支持并找到一份好工作,培养我们的技能,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什么,就会从事什么,我们所学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忘记职业和事业的差别。

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财务防守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经济基础,他们必须依附于工作,必须安全运作。

对成年人而言,把支出保持在低水平,借款并勤劳的工作会帮你打下一个稳固的资产基础。对于还未经济独立的年轻人来说,父母应该教他们搞清楚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股票,债券,共同基金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版税专利,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关于钱,最妙的就是让他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

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

感悟输出:现在开始要注重财务知识的积累,在学习了解以后要告知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从小懂得财商。带孩子学习学校教育的同时,也要教给孩子社会上的知识。努力增加资产项,当达到一定资产数目的时候,再去奖励自己。而不是现在所谓的提前消费,让大量的债务伴随自己。

第五章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而且钱越多,就越需要知识管理,他使他继续参加,没有这种知识,世界就会牵着你走。

把工资投资与资产项,再用资产项为我生产出来的钱够买我想要的东西。

财商是由四个方面构成:

1.会计,也就是财务知识。(左脑)

2.投资(右脑)

3.了解市场

4.法律

感悟输出:知识就是力量,欠缺太多的财务知识,以及如何去学,加入长投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第六章  富人的投资

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障碍很少说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给多的是缺乏自信。

过分的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最大得因素。

为什么要提高财商?

今天信息便是财富,问题是,信息以光一样的速度在全世界迅速传播,这种新的财富不再像土地和工厂那样,具有明确的范围和界限,变化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显著,百万富翁的人数会极大的增加,同样也有许多人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问题症结在于他们自身,陈旧的思想是他们最大的教我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

现实生活也总会给我们实时的反馈,我们关注的越多,能够学到的也就越多。

拥有理财能力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你能够坦然的接受发生的任何事情,并努力使事情变得更好。

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他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

为什么要开发我们的理财天赋呢?因为我想快速挣钱。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学习过程,发展自己的财商是因为我想参加这场世界上最快最大的金钱游戏,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人性革命的洪流,投身到这个靠脑力而不是体力来工作的时代。所以要提高财商,开发我所拥有的最强有力的资产的原因。

真正炙手可热的交易不会留给新手。一般来说,能使附着更富的最好的交易总是为那些精通游戏规则的人准备的。

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

人类学习的过程。就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学到知识的。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你就永远学不会走路。失败是成功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理财能手具备三种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感悟输出:富人在投资的路上,第一件事就是投资自己的头脑,投资自己,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会了解更多的信息。未来的社会是头脑为王,自己头脑的提高才能应变不断的变化。世界的变化是为那些精通游戏规则的人准备的。不要去害怕失败,就在失败中总结,才能更好的成长。

第七章  学会不为钱工作

全世界到处都有聪明,才华横溢,受过良好教育以及极其天赋的人,可是他们却只能挣到很低的工资。因为他们只拥有一项技能。

学校和工作单位最普遍的观点就是专业化。也就是说,为了挣更多的钱,或者升职,你需要更加专业。

富爸爸说对许多知识,你只需知道一点就够了。

你终日忙碌的目的是什么?

成功所必须的管理技能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的管理(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

3.对人员的管理。

金钱法则给予,然后获得。

感悟输出:世界上聪明,才华横溢的人非常多,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里无人能比,可是他们的收入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高。他们还要付出时间,精力,家庭,但是想要得到更多,就要不断的去学习多种技能。我们也要明白,终日忙碌的目的是什么?明白自己要忙碌的原因,找出不足,丰富自己。得到后再付出,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第八章    克服困难

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上面临的障碍

1.恐惧心理(我该如何面对失败?)

2.愤世嫉俗

我们永远会被周围的噪音去影响。

“”我不想要”是成功的关键。因为我不想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所以才会想办法解脱出来。

杞人忧天的人从不去分析问题,而是封闭自己的思想。

3.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通过忙碌掩饰懒惰。

要经常思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

不断思索我怎样才能付得起来创造一种更强有力的思想和更有活力的精神。

学习的并不是目标本身,而是要学习达到目标的过程。

我还能得到什么?稍稍贪婪一点,这是治愈懒惰的灵丹妙药。

4.不良习惯

压力迫使我努力工作,迫使我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我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

学会把钱先支付给自己,就会在精神和财务上更加强壮。

5.自负

能当自高自大时就会认为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感悟输出:我们面对金钱时候,会感到害怕,害怕失去,所以不敢做任何决定。致富道路过程中,和我们学习成长是一样的,我们只有在不断的失败,跌倒再爬起来,才能进行最快的成长。坚持自己的判断,去学习丰富头脑,才不会被周围的噪音所干扰。

第九章  开始行动

90%的人相信通过找工作来挣钱更要容易些。

十个步骤开发你的才能: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没有强有力的理由,题目标任何事都会变得非常困难。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这个选择就是利用我们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可出的选择。

投资教育。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

一个真正的聪明人总是欢迎新思想,因为新思想的是他的思想库更加丰富。

3.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去学习一个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的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中产区分来的首要因素

有胆量不随大流就能致富。你也许并不软弱,但一旦涉及金钱,往往会变得怯懦。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信息时代,信息是无价的。

7.做一个印地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0.先与后取——给与的力量

感悟输出:当我们确定特别想要财富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行动,知道我们在行动的时候需要哪些力量,要哪些能力,我们就朝着这个方向往前走,在行动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去给与帮助别人,咱们获得更多的知识与财富。

第十章  还想要更多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在开始之前先停下来评估一下你的做法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做同一件事情,却希望有不同的结果,是神志不清的表现,不要做那些无效的事情,找一些有效的事情去做。

感悟输出:思考当下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正确,正确的继续坚持。去行动,去学习,去寻找可以对你有帮助的人,不断的去学习学习前面的经验。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这本书是第二次读,在读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关注的重点和第一次关注的重点已经不一样。提高自己的财商,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多知识,这个知识并不是只是给自己带来好处,也可以用学到的知识去教导自己的孩子,可以和周围的朋友去交换思想。我们可能在刚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到特别的困难,告诉自己,自律才能得到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的去给与和付出,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断的去学习成长自己,投资自己的大脑,只有自己的大脑才是最好的工具。加入长投,我想是我做出非常正确的一个选择。也祝福自己在后面的课程中会收获多多,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