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13 第11章 幸福的冥想3超越暂时的快乐

《幸福的方法》分享13 第11章:幸福的冥想3超越暂时的快乐

《幸福的方法》

第三篇:幸福的冥想

第11章:超越暂时的快乐


幸福的冥想第三冥想 超越暂时的快乐


幸福得靠自己--亚里士多德

幸福的高度和深度:高度是指我们生活中体验到的情绪的波动,它有高潮和低潮,深度则指我们内心深处基本的幸福感。

比如,忙碌奔波型的人在成功后的喜悦是短暂的,这不会影响他整体的幸福指数。幸福的深度就像是树根,提供养分,生命的支柱。幸福的高度则像是树叶,美丽而且有魅力,但生命确实短暂的,会随着季节改变和枯萎。

许多心理学家和哲学家常发问,幸福的深度是否能改变?还有至高财富的某种层次上的高度,是不是一定会经历一些波折?

马克斯韦尔 马尔茨在《心理控制论》中,叙述了一种类似温度表的内在装置,其功能是测量以及控制我们的幸福程度。对大多数人而言,这种仪器的设定在一生中不会有太多改变,偏差,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很快被修复,使得我们能回到幸福的境界。

当然,好运气来时候我们自然很高兴,不如意时候就会悲伤,但这些情绪却不会停留太久,好与不好,我们的幸福深度不会改变,而且很快,我们会回到之前的安定感。

许多心理学家认为,我们的幸福程度是基因所影响的,另外的说法是,它是幼儿时候经历造成的,成年后就很难去改变我们的幸福程度。 他们忽略了太多可以改变幸福感的因素,忽略了人们可以变得更快乐的潜力。通过认识一个新朋友,阅读书籍,欣赏艺术品或者想到一个新丝路,都曾经让许多人生活变得美好。

虽然天生因素对幸福感有一些影响,例如性情天生就较积极或者悲观,我们的基因只解释成一个范围,不是一个设定值。所有人都可以变得比原来更幸福。

在一个关于幸福文献的回顾中,桑亚 吕波密斯基,希尔顿 和大卫 石卡德 说明了人类的幸福感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遗传基金,与幸福有关的环境因素,以及能够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的行动。

我们在行为和练习上,则有着决策的力量。这个是增强幸福感的最大因素。追求有意义和快乐的事情,可以明显加强我们的安宁感。将注意力从物质和名声的财富转化为至高财富的人,绝对可以提升他们幸福的深度品质。同时,追求现在未来益处的人,长期下来肯定会越来越幸福。

虽然我们都会有自己天生的个性,以及没有控制外来事件的权利,我们却又掌控自己时间的权利。心理学家和诺贝尔奖得住丹尼尔 卡尼曼说,对于加强幸福感,适当运用时间可能是最重要的了。在有些时间里,包藏了很多幸福的潜力,以及充实生命的可能性。


练习  欣赏式探寻

大卫 考博瑞德一直在致力于一项对个人和企业有革命性的改变方案。与其关注什么是无效的,像大部分干预计划和顾问咨询所采用的方式,明确什么是有用的,然后再这些方面做出努力。

他们的方法是,有意识地去认可有价值的东西,并且加强它的价值。对积极的东西心怀感恩,不但可以使得我们更开心,同时也会加强我们去扩大它的意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过去的积极,激发现在和创造更好的明天。

它可以使一顿美食,和家人相聚的某个晚上,工作上的某个项目或者是你去参加一个演唱会。仔细解释,是事情本身让你感到幸福?还是你在其中和他人的共同经历?是因为它带给了你挑战性?还是你看到了什么神奇的事情?

最后请自问,怎样才能从你所学到的东西里,包括你个人的经历和与他人的经历,为你的未来提出启示?写下一个可以让你更幸福的承诺,然后跟你一起做练习的人分享。


最后,我的话:

第三冥想:超越短暂的快乐——让时间成为幸福的看守者。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是我们可以得到的幸福是无限的,不是树叶那般短暂的魅力,而是根深蒂固那般永恒的幸福。我们需要做的是,以过去的积极经验激发现在和创造更好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09日共读第十一章。4月09日第11天共读讨论主题,怎样才能用你学到的东西(你个人的经历和他人的经历),启示你...
    潘少侠阅读 368评论 0 2
  • 釆桑子 农村娃 (雅俗共赏) 立志读书求出路,三十左右,都市街头,手持文凭心凉透...
    823b3d92bead阅读 166评论 0 0
  • 你就像一颗毒药, 吸你的时候很精神, 但我知道很伤身体。 极力地避开你, 毒瘾却越来越大。 寻找一处戒毒所 可是戒...
    素爱这样阅读 215评论 0 0
  • 那时我们是少年 回忆的沙滩上没有贝壳 却写满了信誓旦旦的话 不,这应该是梦 我们把手伸向天边 揽过九天的月亮 揽不...
    公子晓扬阅读 268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