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为起名字发愁,我想到一些思路

突然想到,名字说到根本,就是运字达意。一定程度上来说,名字堪称最精炼的文学创作。

于是迸发出一些片面的小思路,取名字可以从有形到无形,从具体到抽象。有这几条思路:

朴物,色形,观感,意象,寄思。

接下来一条一条说明:


1、朴物

说白了就是把大千万物拿来用,说白了就是名词。高雅的通俗的,常见的罕见的。

发现没,现在孩子的小名儿都这个路数:

小糯米、小土豆、小笼包、小葡萄、饺子、汤圆、钢镚儿……

当然,只能小名儿这么用,大名要正式,要朴。

例如金庸笔下武当七侠:宋远桥、俞莲舟、俞岱岩、张松溪、张翠山、殷梨亭、莫声谷。

就是一副武当山山景啊,名字皆可入画。

由此延伸:

景物:

松,柏、木、林,森,桥,泉、溪、江、海、岩、岭、岳、峰、山,水,月,云……

气候:

晴、风、霜、雨、雪、雾、霭、虹、霓……

建筑:

亭、台、楼、阁、桥、廊、榭、舫、馆、轩、辕、斋、栏、槛、池、涧……

乐器:

笛,筝,瑟,钟,笙,箫,埙、曲,弦,柱……

文体:

诗、词、歌、赋、文、经、铭、颂、箴、诏……

植物:以前的菊桂梅不用了,

木兰,木槿,茉,芙,棠、葵……

农作物:

麦,谷,粟,禾、稞……

动物:以前的龙虎豹燕不用了,还有灵动的动物,

鱼,鹿,鲸、鸥……

宝石类:金银珍珠玉钗环佩晶翡翠珊瑚不用了。

璧、玺……

还有四时:

春、夏、秋、冬;孟、仲、季;四月、五月、六月、七月……

方位:

东、南、西、北、中

从这个类别思考名字,家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相关领域的。(苏轼苏辙的爸爸是喜欢车吗?)

有些字可单用,有些加一个字来平衡,或者营造意象,效果也很不错。

辅助词不要太轻太重,轻的辅以重,重的着以轻。


2、色形观感

这一部分想到的不是太多,所以放一块说了。

色:

青、红、白、紫、碧、赫、黛、绯……

形:

方、圆、菱、直、深、浅、影、疏……

触感:

暖,凉,温,冷,寒、炎……

其他感觉:

音,歌,韵,声、望、闻、问、听……

状态:

栖、眠、醒、行、静、淡、清、隐、现……

这部分字也是部分可单用,但觉得更适合辅助。

和前一个类别一样,也能通过组合什么的进入到下一个板块:营造意象。


3、意象

所谓意象,就是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的情感活动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象。简单地说,意象就是寓“意”之“象”,就是用来寄托主观情思的客观物象。——百度百科

说到意象,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就是认为加工后的客观事物,讲究感觉。

我觉得我们的古诗词营造的意象就很丰富、很唯美。毕竟我们的先人喜欢寓“意”于“象”、寄情于景、以景抒情、情景交融……

只举例一些名字吧:

江疏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俞飞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林溪云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 一壶酒,一溪云。

秋水,长天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江月白

唯见江心秋月白

江月清

一樽江月清如许

其他种种:徐清远,冷清秋,林风眠……

这类名讲究浑然天成,所以有时候还挺讲究姓氏的。

所以会看到一些和姓氏完美结合的名字,如:

保剑锋、常相思、马识途、林知返、叶知秋、焦得雨、汪如海、池亦洋……

而且既然要浑然天成,起的名字应该不用解释就传达出一票感觉。

所以不建议生拉硬拽地从某个诗词里找两个字拼凑起来,别扭。


4、寄思

这块应该是大类,归根结底给孩子起名字都有点寄托啥的。

前几者好像又最后归到这一类了。

我个人觉得,期望这个东西,不宜太过直白,太外露、太大众:

所以,不用再想发财、富贵、招弟、美丽、赶英、超美……

但也别太雅、太高尚、曲高和寡,难盛其重:

所以也别叫诗涵、雅馨、博浩、睿博、德泽……

所谓绅士,就是有耐心的狼。所以把野心收起来,放低姿态,名字就显得优雅了。

例举:

安,寿、润,朗,康,喜,乐,和……

智,灵,敏,谋、谦……

信,诚,修,恭、朴,勤、善,真……

柔,纯,颜……

不一定用这些字,况且也不齐全。思路是,根据你的希望,找同类的词和字。

例如:

汪十安(汪涵儿子,取十方之地皆得平安之意)、彭年(彭祖八百年,长寿之意)、泽厚(福泽深厚)、任亦(自由啊)、展颜(笑逐颜开)……


此外,关于寄托,我觉得儒释道是文化的一个出发点。

入世、出世、救世,天命和自然。

道:金庸笔下道教思想的名字不少,逍遥子、无崖子、李秋水……其中:

苏星河、丁春秋。“星河”是空间上的“无涯”,而“春秋”是时间上的“无涯”。师傅必然是无崖子。

佛:见得不多。

刘一丝:“一丝不挂”是佛教禅宗名词,比喻没有一点挂碍,超凡脱俗,然而作为凡人,还是 liu 一丝吧。

柳如是:如是我闻,佛经开头第一句。

明镜明台:不确定,是出自“明镜亦非台”吗?

儒教就太多了,体现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等思想。


还有一个常用的,双胞胎的可以查一下一些成语,有字有意,找出对称的再重组。

例如有反义词有同义词的成语:

怀瑾握瑜、左顾右盼、高瞻远瞩、冰清玉洁

还有ABAC类成语:

知微知彰、不夷不惠、同袍同泽、佩韦佩弦、唯妙唯肖、一吟一咏、归十归一、乘时乘势、三沐三熏、不依不饶

当然,这些思路只是部分,没有包含进去肯定还很多,诸如一些我称为“提升格调专用字”:无,不,来,之,亦、尔,儿,如,斯,从,得,子,又。其实很多名字并没有确切的物、形、意,但是朗朗上口、叮咚有趣,就很好啊。

暂时想到这里,随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