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那年槐花香

题记:有诗曰——

槐林五月漾琼花,           

郁郁芬芳醉万家。

春水碧波飘落处,

浮香一路到天涯。

槐花飘香的季节伴我走过了青葱的岁月,带给我一段难忘的经历。此文也谈风物,也念过往。谨以此文献给过往的人和事。

临近“五一”放假的当天中午,父亲打来电话:“今天回家么?河滩上的槐花都开了,你妈蒸了槐花麦饭”!哦!是的,又是一年槐花飘香的时节,槐花与春色同在,真好!

父亲的电话,使我回家的心情变得稍稍迫切,放假的消息一经发出,便收拾好行囊匆匆回家。本来还和同事约定打一场球,但由于回家心切,权且爽约吧。趁着闲暇领略一番家乡的山光水色,美哉快哉!

车站的乘客渐多,但还未到人满为患的程度,我还是轻松乘上了西行的班车。车在高速上行驶,心情似乎比车速还要轻快,古人说的“朝发夕至”,对现在来说已经不算快了。不用朝发,也不用夕至,就一两个钟头的事。回家,兴奋的心情早已经将疲惫冲淡。

沿途风光无限,环山路两侧,一侧为平原,一侧为南山,除了万亩良田,那就是层层绿意和万千花海。阳光朗照,惠风和畅,群山延绵不绝,惹人陶醉。白日放歌,青春作伴。此刻,却无需吟诗作画,醉人的春色就是满目的诗画。

今天的车速快了一些,不多时就到了环山路上的村口,路边已经有人支着小摊卖起樱桃,一抓抓带着绿叶的樱桃个大肉厚,红黄橙紫,晶莹圆润,新鲜可人。曾经见过乡亲们种植樱桃的艰辛,不禁感叹樱桃好吃树难栽。

刚下车,就被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所吸引,哦,原来是田垄上的几株槐树,高大的槐树擎天而上,朵朵洁白的槐花缀满枝头,弥漫着淡淡甜香,其间还夹杂着泥土和麦苗儿的芬芳。正所谓碧树琼花,秀色可餐,美不胜收。

沿着田间小路向村庄行走,不,现在应是水泥大道。一路向北,两侧全是果园,桃李杏树猕猴桃,核桃葡萄樱桃树。微风渐凉,带来几丝干冷,田间依然有人在劳作,人们都想紧抓这美好的时光耕耘希望。

树上的李子已经结果,李色青青,泛着绿宝石般的光泽。梅李本同宗,历史上曹孟德和刘玄德青梅煮酒论英雄,成为传诵千古的佳话。桃树则被主人打理的分外抖擞,树下的土地也被整理的十分齐整。这儿种一窝生菜,那儿种几棵青葱,这儿种几株柿子,那儿种几苗黄瓜。黄瓜刚浇足透水,嫩生生的透着可爱。过日子精打细算,种地则尽量不让土地闲着,是农家人的一大特点。

打开手机,美女同学上传了一组槐花图片,主题为:空气中弥漫着着淡淡的槐花香和蜂蜜的味道。我点赞并评论道:“花开烂漫”!她问我:“回家了吗”?我回复:“刚回来,此刻正行走在你说的‘弥漫着淡淡的槐花香和蜂蜜的味道的乡间路上’”。她回复我的则是一张笑脸。我想,爱笑的她,此刻,也一定笑的灿烂。

回家,从村东头到西头,依然是爷爷奶奶、叔伯婶姨、兄弟姐妹间的相互问候和寒暄,多少年来习惯不改,热情而虔诚。只是老面孔越来越少,新面孔越来越多。

母亲端来一叠刚蒸好的槐花麦饭,面粉的筋道和猪油的润滑使新鲜的槐花更加美味。每年槐花飘香的日子,母亲都要为我们做几餐槐花麦饭,麦饭以清淡为主,分碗后则根据口味调剂。不过母亲说越清淡才越香甜。

做麦饭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槐花自然要采新鲜的,未开的花苞略有苦涩,也不好挂住面粉,花开太盛则有粗老之嫌。面粉的用量也要恰到好处,面粉太少槐花易粘连,难以蓬松成型,太多则品尝不出槐花的清香。

后院葡萄树老粗的藤条上已经萌发出蓬勃的枝叶,叶子足有巴掌大小,枝叶间挂满了一串串芝麻粒大小的葡萄颗粒。葡萄树的正南方是一棵核桃树,长势比葡萄树更为蓬勃,洒向庭院一片浓密的绿意。院中的小鸡仔羽翼渐丰,时而相互追逐,时而以抓刨地,时而捉着虫子,时而撒着欢儿乱跑,逗得孩子咯咯的笑。

对于槐花的记忆,在我很好小时就很深刻,至今犹不能忘。

那年春天,由于我身体不好,母亲特意买回一只奶羊,说是让我每天都能喝到新鲜的羊奶。于是,家里条件并不差的我在放学回家后又多了份额外的工作:给羊儿收集口粮。

槐树枝叶茂盛,汁水甘甜,是羊的最爱。在春天时,还能剪下许多带着槐花的枝叶。那时候,争强好胜的我总是想把最高处的枝叶剪下来,所以经常被槐刺划破手指,也渐渐明白生活的艰辛。槐花飘香的季节,铭记了一段年少的经历。

还有一年春天,一个槐花飘香的季节,弟弟突发腿疾,严重时走连路都一瘸一拐,有时甚至不能下蹲。父母着急上火,四处奔走,寻医找药,最后弟弟的腿疾终于在省城的一家大医院得到治疗。一个月的住院治疗,父亲干脆向单位请了长假来照顾弟弟。那时弟弟还小,才上小学,我也才上初中,由于上学的缘故,不能经常去看弟弟,每次打电话,弟弟都说想我。

住院治疗,做穿刺,打点滴,懂事的弟弟一次都没哭。终于熬到出院回家。当天,父亲问弟弟想吃什么,弟弟说想吃槐花麦饭,父亲没有说话,只是带着我去了村子西南的河滩。槐花倒也好找,只是大多已经开败,父亲还是尽力采摘一些较为新鲜的槐花。

那一餐饭菜,弟弟吃的很香,但我分明看到了父母眼角的泪光。还好,面对挫折和伤痛,一家人如同槐树一样坚韧。槐花飘香的季节,见证了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还是一年春天,还是一个槐花飘香的季节。那时候,我上初三,学习压力随之增大,所有兴趣爱好都受到压制,连晚自习都要上三节,第三节自习结束后已近九点。但第三节属于自由自习,没有老师跟班。

后来,来了一个年轻的班主任,在班里成立了兴趣小组,比如读书、绘画、书法等,班上的同学可以在第三节自习研习自己的兴趣爱好。这对我们繁重的学习压力的确是一个舒缓,不过坚持下来的同学不多。

在离校园不远的柏油路旁,有几棵槐树,每到四五月份,槐花遍开,经过一天的氤氲,到了晚间花香更加浓烈,弥漫了一条长长的道路。多少个夜晚上完自习回家,都要从槐树下骑车经过,有月朗风清的夜晚,也有风雨交加的时刻。

在晴朗的夜晚,上完晚自习回家,每次经过槐树旁,我都会刻意放慢车速,做一个深呼吸,闻一闻清甜的花香,白天的压力和不快瞬间烟消云散。回到家中,又是一个甜甜的梦乡。槐花飘香的季节,承载了几多青涩的年华。

心里念着儿时的槐花,于是第二天便骑车去儿时采摘过槐花的河滩。不多时就望见了儿时经常采摘槐花的地方。地方还是老地方,只是当年的槐树早已被砍伐殆尽,取代槐树的是一条水泥路。记得小时候,这儿的槐树根深叶茂,结出的槐花又大又繁,引得伙伴们争相采摘。不想十多年后的今天,故地重游,物我皆不同,一时间,心情竟不知何往。

值得庆幸的是,在路边的河滩上,我见到了多年前的养蜂人,老人的容貌未曾大变,只是多了几分岁月的沧桑。老人早已在河滩上支起帐篷,堆起蜂箱,以花草为伴。帐篷的周围是一片花海,各种颜色的小花夹杂其间,群蜂萦绕飞舞,远看如诗如画,近看生机盎然。不远处溪流潺潺,清澈而明快,天空湛蓝如洗,白云朵朵,优哉游哉。蓝天、白云、溪流、群蜂、花海、清风让人未饮先醉,流连忘返。

老人是早年间从山上搬下来的住户,最后落户在周边的村子,和村里人相处倒也融洽。老人以养蜂维持生计,他家的蜂蜜从不参假,价格公道,分量也足,其中以槐花蜜为最佳,连城里人都慕名而来。我每年都会从他家购买几斤蜂蜜,捎给需要的同事。每年四月份可以买到百花蜜,要品尝槐花蜜则需等到六月份。什么时间开什么花,什么蜂采什么蜜,老人心中有数。

老人以养蜂为生,逐花草而居,虽比不上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和《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仙境生活,不过也算诗意的栖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