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巴山书苑

驾车行驶在皖南乡村公路上,Johnny Hansen富有磁性的嗓音深情演绎着那首“乡野路,带我回家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车窗外是一望无边碧绿的稻田,徜徉在清风扑面的青山绿水间,蓝天下云卷云舒,天空如我自由自在的心境。这世间空寂是我的豪宅,快乐是我的美食,自由是我的灵魂,音乐是我的旅行。

皖南山区

想起童年的夏日,多半时光就是在这样的天地之间牧牛度过,骑着牛儿,在田野与山林间游荡,人类精神之世界,理想之家园,应是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地方,自由地放牧着自己的精神,没有束缚,没有边界,没有尘劳妄想,有的只是自由自在,万物从心,不增不减……。

万物从心 不增不减

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陆续地来到巴山书苑。夜幕降临,和家人在乡间小路上散步,突然间被眼前飞舞的点点萤火吸引,溪水边,竹林里,稻田荷塘处,晚风习习,稻香阵阵,在夜色里它们轻盈的飞舞,夜空群星璀璨,地上荧光点点,在一片天籁里,如梦如幻地在夜幕下交织成童话一样的世界。

点点荧光

回到书苑,又带上孩子出来看萤火虫。我想萤火虫也是天空星星的孩子,掉落在人间。

星星的孩子

此情此景是我的童年时光独有的夏日浪漫,多年以后在巴山书苑,竟如此和它们不期而遇,心情可想而知!

清清池水

离开前的那个晚上,孩子们拖着席子到教学楼前的空地乘凉,关掉灯看满天繁星,书苑的康老师也在其中,给孩子们讲牛郎织女的故事。他们中最小的只有五岁,丁雪瑞小姑娘,爸爸妈妈在上海工作,由年迈的走路都不便的外婆带她,夏令营结束的那天我看到了这小姑娘的外婆,满头白发,和深沉哀伤的眼神,走起路来都困难,这把年纪自己都需要照顾,却要反过来照顾自己子女的孩子,这是中国目前多少家庭无可奈何的缩影呵!

雪儿

小姑娘雪儿很惹人喜爱,哄着她的生活老师去爱她疼她,称生活老师为妈妈,甜言蜜语,每天晚上入睡前要老师陪她一起睡,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实足是千娇百媚的小精灵!

小精灵

这里的十几位生活老师,都是志愿者,不为名利,每天24小时手机处于开机状态,随时待命,全身心投入地照顾与教育着孩子们,事无巨细。

厨师长

巴山书苑的缘起,就是靠像她们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不计个人得失地奉献,从无到有。很多志愿者老师,在自身经济条件都不富有的情况下,在巴山书苑建设中遇到困难的时候,纷纷慷慨解囊。她们无私的爱,也净化了这个社会人心,这确实是一个奇迹,靠人心的纯洁善良维持着这片道场。她们就是伊能静歌里的萤火虫,短暂的生命努力在发光,为黑暗的世界带去光亮的老师。

无声

孩子们在这种氛围里潜移默化的被感染,小小年纪学会了生活自理,感恩,与照顾别人。从小学会做好人,这才是智慧的源头啊。

饭后洗碗

萤火虫再现儿时夜晚宁静的乡村,以后的三十多年,过度滥用农药化肥,夜色里再难看到它们可爱的小小身影。几十年间,城市化不断扩张,一边是城市高楼林立,一边是自然资源被疯狂的破坏,人们蜂拥向城市,在霓虹灯和喧嚣声里,疯狂地挖掘内心的金矿,涂抹在自己的脸上,内心世界却越来越匮乏,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层出不穷,在灯红酒绿里麻醉,在醉生梦死里求解脱,谁还能点燃我们内心的光亮,让我们心灵不在分裂中寻找到自己?唯有自然,以及和自然相契合的人文关怀,才是人类的精神摇篮。

绿色田野

临别的那天,听着孩子们唱着歌,《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我躺在屋檐下的竹席上,天空白云悠悠,教室歌声阵阵,孩子们一遍遍唱着世界因我而美丽,是的,孩子的世界是美丽的,所以世界就美丽,人类所有的问题,只是心灵出了问题对世界的投射。

大合唱

我们的生命,不是拿来交换世间名利的,而是真心实意的寻找自己灵魂深处的安宁,寻找到自己要做的事情和爱做的事情,自立立他,深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合一的状态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心里!

白云千载空悠悠

来这里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升华,临别前的晚上,天空繁星满天,我想无论世事沧桑,其实‘’道‘’一直在我们每个人心灵里面,那灵性之光闪现之际,就是我们与生命深深合一的时候。

江雪

对于道者,相聚即是重逢,天涯亦是比邻!

乡村女孩

伊能静唱的那首《萤火虫》再次萦绕耳畔: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

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

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

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

燃烧小小的身影在夜晚,

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

短暂的生命努力的发光,

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

我的心我的心还在追,

城市的灯光明灭闪耀,

还有谁会记得你燃烧光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