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考的记忆

上周我们13班作业雨的主题本来是关于高考的,我当时对于这个话题没有太多的感触,于是就写了发生在阅读《孤独深处》前后的感受。这个星期是中考的时间了,小棉袄放假在家里,我在关注中考的同时,也整理了遥远的高考回忆。

1. 高考时间,地点,天气

我是1996年参加的高考,这应该也是暴露年龄的一个时间节点。1996年的高考还是在最热的黑色7月789那三天。考场是在当时初中高中6年就读的二中旁边的一中。二中和一中之间招生和高考的竞争状态一直延续至今,受傲娇的学校荣誉感影响,6年读书生涯,如果不算考前提前一天去看在一中的考场,高考三天算是第一次在敌对的一中走了一遭,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幼稚。高考三天天气出奇的热,我清楚地记得中午走在柏油马路上,一不留神鞋子就被炙烤发软的柏油给粘住了。

2. 高考三天同学,老师和家人

我是上大学以后才开始住寝室的,之前初中高中6年每天都是坐爸妈单位的班车去学校再回家。每天都是爸爸或者妈妈在我吃过早饭后送我到学校,可是高考那三天我突然不想要爸妈送了。就像现在媒体报道的高考生家长们穿衣服颜色,样式都有讲究,第一天为了有个好兆头,妈妈还是执意送我去坐班车,而且为了考试,爸妈还调休在家给我做好吃的,于是第一天上午语文,下午历史(或者政治)一切正常。第二天我非常坚定地拒绝了爸妈的互送,独自坐车去了考场。那么问题就来了,我在路上就觉得不舒服,到了考场更是头晕恶心。

幸亏同班6年的好友,虽然不在一个考场,却在路过我所在的考场时发现了我的不对劲,立刻把我拖到教室外面,眼疾手快地在我人中,和脖子两侧淋巴处又是掐又是揪的,我反正没看到自己的惨烈模样,据当时其他同学的描述,脸色苍白,再加上紫色乌青的指印,别提有多吓人了。好友说我肯定是热中暑了,叮嘱我考试悠着点,就回自己考场了。我晕乎乎地回教室考数学,我是文科生哪,数学对于文科生的关键不言而喻,于是在监考老师时不时走到我身边看我一眼,担心我突然晕倒的关切之下,我挣扎着考完了。中午回家的班车上,其他同学对答案,我就听着,算着自己的对错。其他同学和老师当时看我的眼神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化作三个字,她完了。

回到家爸妈心疼我不舒服也担心我考试,按着我刮痧,把当时好友紧急处理没完成的做了全套。爸妈后来又相互埋怨说不该早上没送我去车站,没有及时发现我不舒服,也有点责怪我不该使性子不让他们去送。中午吃饭没什么食欲,下午还要继续考政治(或者历史),妈妈送我去了考场,后来等成绩出来填了志愿才告诉我,班主任和妈妈交流的意见就是我很可能要复读。

下午考试的时候,我脸上脖子上刮痧的印记更加明显,还涂抹了提神醒脑的清凉油,监考老师再次重点关注我,就怕我突然晕厥。所幸一切正常。第三天上午最后考英语,妈妈送我去了考场。考完了之后,妈妈看着其他同学喜笑颜开地对答案,问老师填志愿事项,小心翼翼问我舒不舒服,要不要去医院看看。回家爸妈都没有问我关于考试的情况,在外地工作的姐姐打电话问了爸妈之后也没有说太多考试的事。

3. 高考后估分填志愿

我们那时候最悲催的就是高考完了要根据领到的答案自己估分,再根据自己的估分选学校填志愿,重点本科,一般本科,专科,层层下拉的菜单啊。我印象中最牛的是隔壁文科班的一位女学霸,当时模考从来没有下过620,状态非常稳定。据说她填志愿只填了北大中文,传奇自然就应该是这样,那位女学霸后来靠实力心想事成,入读未名湖畔。

回到我自己的估分填志愿了,由于很不幸地在考数学时中暑了,老师同学甚至我家人都不看好我的成绩,可是我自己反复对了答案后,发现不管怎样自己的数学应该有120左右。加上英语130往上走,语文历史政治都在100左右,我给自己保守填了550。当时想的是高于550就是赚了,绝对不会低于550。

交估分成绩单的时候,班主任再三确认了我的情况,但是并不看好我,于是填志愿的时候没有给我太多的指导。而爸妈是普通工薪阶层,也给不了什么实质性意见。填志愿就是凭着自己简单粗暴的几个想法,要出省(省内一概不考虑),离家近(北方太干,南方太乱),重点本科,文科,好就业,最后选了武水,电力科技英语专业。其实现在想想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 too naive,根本没有看到平台重要性,可是当时没有更好的信息渠道和指导,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4. 高考分数线录取

估分填完志愿后就是等成绩和分数线出来,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够了,还要看填报学校的分数线和录取情况。和现在的高考网招相同也不同,都要看运气和实力,也都要看家庭关系运作的能力。记得分数出来,不少同学分数估高了,明明是600多分的成绩,志愿却被刷到专科。也有同学分数估低了,上重点本科线的成绩只填了一般本科。

我的成绩和我的估计差不多,560。当时成绩出来后,我在学校看了不觉得意外,但是不少同学和老师都是不信的,毕竟高考第二天考数学中暑被掐的青一块紫一块的只有我一个。而且那天去学校看分数之前和妈妈还闹了不愉快,我看了成绩就没有赶紧回家,和同学逛街去了。下午回到家爸妈正在相互埋怨不该说我,担心我因为成绩不理想,想不开离家出走什么的。现在想想高考期间爸妈在我面前一直陪小心,怕我没考好想不开,也是挺心酸的。

等学校录取通知书的过程漫长,我就直接去在外地工作的姐姐单位走亲戚啦。通知书后来是爸爸去教委给领回家的,据说还花了68。

回想当时的高考,作文题目,具体分数等等,已经记忆不深刻了,也许以后会越来越淡忘。今天记录下来的回忆算是给自己当年的苦读和考试一个交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的这几天,总是在新闻中,或者忙的没时间看新闻的时候在同事的聊天中,得知最近有大事正在发生。恍恍惚惚,于是大家一...
    笑忘书风铃草阅读 194评论 0 0
  • 如果不是近期媒体频频提及,我几乎忘记“高考”这件事了。不过,得承认,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命运。 第一次深深体...
    谢桥2017阅读 367评论 1 5
  • 文&图 煎饼格子 高考前夕想好好回味一番,想回忆一下去年此时此刻的自己,可是写好标题才想起,关于高考,那可能是我最...
    斯镇集市阅读 192评论 0 1
  • 我那年高考,布置好考上以后,我去看了我的考场,就在离我们考试教室的第四间,门牌号上写的是高三(15)班,是我化学老...
    虚荣吉阅读 468评论 0 6
  • 时间很奇妙,当每天一点一滴的从你生命中流逝时,毫无察觉。可有一天你猛然回头看,原来竟过了那么长的岁月。 春夏秋冬明...
    拢云煮时节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