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人文艺术展览之旅 路线纪录

十月连续在外游牧移动数十天,包括上海、杭州、苏州与温州多地巡游,有自然风光有人文景致有博物馆有展览馆,是以为记。

上海艺仓美术馆

当飞机降落上海虹桥机场的那一刻,有一瞬间,我居然觉得上海连空气都比较好闻。推著行李背著双肩包手拿手机,给几个上海的好朋友发微信消息,"我到上海了天啊还是觉得自己喜欢上海。"朋友多默契的回复我一个微笑,笑而不语,有时候是最好的回答。

上海艺仓美术馆

本次深秋出游有几个目的让我重新回到上海,其一,带父母亲+亲妹在上海市区玩三天(也认识认识我曾经在上海的生活圈+交友状况)。其二,参加一场友人婚礼。其三,换换生活节奏与思绪,出来透透气。朋友圈是最不真实的生活场景,看到我"跑回"上海打卡,有另外几个其他省分朋友私信我,说:「好羡慕你啊,又可以到处玩」。我见到这种信息就冷漠的回答说:我也没有到处玩吧!比我更会跑得人不多的是;而且我前面几个月都一动不动的乖乖待在广州,这次来上海是事先计划安排很久的"项目"。

上海艺仓美术馆文创商品陈列贩售区
上海传统糕点

因为我提早一天半抵达上海,所以还有空余让我先与友人去到了艺仓美术馆看英国时尚设计师的巡回站。第一次到这个场地,展览整体的规划算有水准,票价也挺贵,单人80人民币,我见到这票价,心中同时的疑问是:要呈现什么内容才可以在广州卖一个同等票价的展览票,这个问题相当艰难,至今没有答案。沪穗两地的文化环境差异,上海人更愿意花钱投资在"别人看的见"的文化消费上;广州人是否更习惯去吃更多好吃的食物?在艺仓美术馆现场充满各种摆拍自拍的小姑娘们,我不知道她们是否都在时尚产业内谋生,我不清楚她们是否真正知道展览主题是一位英国的老设计师,也许从头到尾更多人是进来拍照打卡,而显得自己的日常生活过得比同龄人丰富多彩有文化?

上海特色青菜 草头
油爆虾

机场接到家人,酒店入住,接风晚宴是上海朋友安排离酒店很近的上海菜。上海朋友说,上海人过农历年传统也就是吃这些菜,这家是小弄堂里真正上海人会选择的餐馆,观光客通常是找不到这个隐蔽的地方的。然后很尽责的给我父母亲普及很多所谓上海的吃饭习俗,晚餐后微微细雨,由于早上也出门得早,就没再安排其他活动尽早在酒店休息。

自由行就是这种好处,可以完全依照体力和时间排行程,不"为了玩而玩"这样就相对好一些,尤其对年纪大的父母,更加是需要随时注意他们的休息。

上海著名景点 豫园

上海经典代表的几个景点,东方明珠没有想带家人上去觉得没啥意思,城隍庙+豫园是不能错过的。安排以观光客角度展开一天路线,普通上海人是不愿意买票进去看城隍庙+豫园的,因为觉得特别傻,老实说之前在上海住的几年我是没买票进去看过每次都经过外围就不想进去挤了。这次,还好母亲蛮喜欢豫园园林里面的老树,比如四百年还是七百年的银杏,母亲环抱著老树说,几百年是几代人啊~然后发出几声感叹,不知道是感叹时光流逝还是时光的留存;

父亲 母亲 妹妹 我


上海震旦博物馆


上海震旦博物馆向外看



在讨论行程的时候,母亲说想在上海看看话剧听听音乐会或者看什么展览都好,反正三天内就是要有一项是安排文化活动。我盘算想著几个地方,搜寻到有关于玉的展览在震旦博物馆,看完城隍庙+豫园之后我们就搭乘轮渡票价两元,慢悠悠从黄浦江的这岸渡到那岸,散步走在陆家嘴的边上,我也是第一次进去震旦博物馆参观,父母已经60岁以上凭证件还享受了半价优惠票价。有时候老人家就会在一些很小的地方觉得莫名高兴,虽然你也不懂为什么,总之出来玩可以高高兴兴的和和气气的,是旅行最高原则。旅行是一种跳脱平日的生活,旅行是大家共同花时间塑造可以往后提供交谈的更多记忆点。以前都是父母亲出钱带我们玩,曾几何时,虽然这次上海行也不全然是我出全款,但是年纪已经到了我们带父母看世界的年纪。

苏州金鸡湖


上海黄浦江 轮渡
上海 虹口区 鲁迅公园

虹口区也是老上海的区域,是我很喜欢的一块区域。鲁迅故居也没啥好看的,我们就决定去公园里散散步走走看看,看看上海的老人家是怎么度过晚年休闲生活。运动、打太极、打羽球、写书法,来来往往的溜老人的溜小孩的溜宠物的都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就凑上去看个热闹,无伤大雅的搭几句问候的话,这种搭讪老人彼此之间有种默契,我们年轻人是不懂得。不懂也没所谓,静静的让它们去社交去互动就行。看公园比逛商场,对老人来说心里负担更小,相呼应的心灵频率更近。人从年轻想必要有几个兴趣爱好,不然老了之后,生活会无趣的很。

家人与上海朋友共进午餐


家人与上海朋友ㄨ共进午餐


杭州 丝绸博物馆
杭州 丝绸博物馆
杭州 丝绸博物馆

家人这次只待上海,家人回台湾之后,我一个人往苏州当天来回,见朋友。第一次搭"不是高铁"的z字头火车,前往杭州,见朋友。杭州的一个下午,在微博上有关注到博物馆的相关信息,和杭州朋友见面之后简单午餐就搭乘公交车前往丝绸博物馆。馆内展馆是独立展厅有几个不同的常设展和主题展,我们直奔主题展,欣赏法国丝绸的历史、织法、染色、风格流变等等,整体观展感受不错,展览持续到12月初,推荐在杭州的朋友以及在杭州周边城市的朋友可以前往观赏。

温州市 丽水市 市景
温州市 丽水市 

这趟是我第二次到温州丽水市青田市,接受朋友的邀请,和她一起完成一次咖啡的户外活动。我担任主持人她是主角。还请来一位在咖啡界很有江湖地位的台湾老师。有时候会想,这些可以持续的缘分,需要友谊的双方相互灌溉,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才有可能再度见面相聚,这次的发言,也许只有我自己讲的很感动,也许台下的观众也不了解我们对彼此的情谊,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随顺因缘,每一个相遇都有其独特性,每次相见都尽力呈现,或拥抱或微笑,期待著彼此都走往更好的人生。过多牵绊都不如一次诚意祝福。

与非咖啡 菲姐与我


摄于杭州 硬趣空间


温州市 文成 刘基故里风景区民宿
温州市 文成 刘基故里风景区民宿
温州市 文成 百丈漈风景区

因为一个朋友而去到一个地方,温州市文成是一位朋友的老家,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多次相约秋天要到她老家看枫叶,讲著讲著,秋天就到了。这次我们去到文成,当地人说,可能下周或下下周枫叶才会开始红起来,我们来的稍早了点。不过也不妨碍整体游玩的兴致,我这个城里的体质被笑太孱弱,不能适应山里的低气温和颠簸崎岖的盘旋山路。文成大概比温州市区低了五六度。




两个星期过去,在多个朋友家借宿辗转,类似游牧的生活,从上一个牧场前往下一个牧场,比定居农耕生活有著相当不同的感受。虽然心里预期下个牧场就有丰美的牧草和愉快的宴席,在移动过程中身体还是不免疲惫;在多窗口沟通的过程中,难免无法做到处处圆满。好在这些朋友都给了我无限包容,尽量配合我的出行,让我少走一些弯路。如果这次出行当作大陆生活的又一个告别,回想种种与你们的交往,大陆这段生活,所收获的,就是拿自己的心去交换你们的真挚友情,也许这就是最宝贵的礼物最真实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