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无聊瞎收拾房间。把女儿的储物橱推到小卧室,把女儿的一张新照片拿到橱上,又从阳台搬来一盆吊兰。重新铺床,经女儿同意,把女儿的画和奖状从客厅墙上转移过来。搬走多余的被子和杂物,把大熊、小熊都抱来,又拿来一个小储物架,把女儿最近穿的衣服搬过来。

女儿很开心,终于有自己的房间,自己的独立王国。女儿问,“妈妈今天分床吗?”声音奶声奶气。我说,“可以呀。”

我嘀咕了一声,“小鸟要飞走喽。”

女儿听了安慰说,“又不是到另一个巢里住了,还在同一个呢。”

可是毕竟之前没有做任何准备,坐在沙发上,女儿开始紧张地啃手指甲,一再往我怀里钻。

我说,“你要是没做好准备就过段时间天热了再分。”

“不,今天就分。”女儿声音很低,却很平静。看得出来,女儿虽然不舍得,也有点害怕,但还是要挑战自己,走出分床这一步。

我说,“睡觉前我可以给你讲故事,等你睡着了我再去睡。”

看完电视节目已经接近十点,女儿困了,拿了《公主故事》到小卧室,我讲了《公主和蛇》、《玫瑰花公主》,这时女儿让我给她小熊,她搂着小熊昏昏欲睡,小脸蛋儿胖嘟嘟。

我看储物架上衣服虽然叠了,还是挺乱的,我就告诉女儿去给她拿个小储物箱来再整理整理她的衣服。在主卧室收拾半天才把我放内衣的小箱子清空,来到女儿房间,女儿竟然已经睡熟了。

关灯,离开。

我开始整理我的内衣、丝巾、袜子,整理到十一点,终于还是逃避不了细细灌满分床的失落和痛苦。五年多,已经习惯了搂着肉肉的宝贝女儿睡,乍一分开,真是如同被硬生生割掉一块肉。

女儿卧室的门,我们说好不关的,而主卧室因为怕热,我从来不关。所以女儿发出声音的话,我是能听到的。我趴在床上码字,女儿“嗯”了一声,我的心忽地揪紧了一下,以为女儿害怕醒了,回来。却没有。我过去看看,有点蹬被子,我给好好盖盖,睡得很熟,放心离开。

趴在床上打字的功夫,我竟然又难受得不得了。终于知道老鹰把孩子推下悬崖时的感觉,心里酸酸的,痛痛的。这就是所谓的流着眼泪看孩子自己去努力长大吗?好想去女儿床上搂着她睡,或者把她抱回来。但是我不能阻碍女儿自我挑战。

晚上这期《朗读者》节目如同催泪弹,感动得一塌糊涂。获过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麦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儿子从十四岁把自己关到卧室,谁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进入。一关就是三年。后来高考发现自己的同学都上大学了,他苦读三个月英语参加出国留学考试,竟然被六所大学录取。

应该说麦家的父子关系极为恶劣,他说儿子自我关闭时拒绝任何交流,以至于他有“伴君如伴虎”的感觉,战战兢兢,生怕他会爆发。也害怕儿子和他,如同他和自己的父亲一样,十八年不交流。主持人董卿深情地说,父亲对孩子的“害怕”,不是出于恐惧,而是爱。

可想而知,儿子把自己关在卧室三年,麦家的日子如同在地狱里,饱受折磨,但是他没有放弃。忍耐,等待。

或许人就是如此,总有一段一段的时间需要父母耐心等待,孩子终会成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尤其孩子事情做不好的时候,耐心等待。等孩子真正长大,无需你再等待,甚至离开你。这时你必将有心被掏空的感受!

舍不得也得坚持。关灯,睡觉!宝贝不在臂弯里,真是好空虚。这也是女儿要抱着小熊睡的缘故吧。分床后,平时的拥抱就更重要了。

终于还是失眠,耐心等待天明。

想起大学时学《触龙说赵太后》,深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触龙说赵太后》是《战国策》中的名篇。主要讲述了战国时期,秦国趁赵国政权交替之机,大举攻赵,并已占领赵国三座城市。赵国形势危急,向齐国求援。齐国一定要赵威后的小儿子长安君为人质,才肯出兵。赵威后溺爱长安君,执意不肯,致使国家危机日深。就是在强敌压境,赵太后又严辞拒谏的形势下,触龙因势利导,以柔克刚,用“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道理,说服赵太后,让她的爱子出质于齐,换取救兵,解除国家危难。

“老臣窃以为媪之爱燕后贤于长安君。”曰:“君过矣!不若长安君之甚。”左师公曰:“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媪之送燕后也,持其踵,为之泣,念悲其远也,亦哀之矣。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必祝之,祝曰:‘必勿使反。’岂非计久长,有子孙相继为王也哉?”

为人父母者必为子女计远矣。公主远嫁他国为后,倘若回来,必定是因为后位不稳,生活不幸福,更别提后来子孙相继为王了。赵太后也是含泪目送,送走后每祭祀又祝“必勿使反”。后来,赵太后狠下心来,为解除国家危机,也为儿子前途考虑,送儿子去齐国为人质。当人母亲的智慧是爱,宠溺是害。想到这些,分床的痛苦减半,入睡。

早上起来,女儿一身清爽,自信满满,“妈妈我不怕分床了,只要睡觉前给我讲两三个故事就好。”

分床就此成功。

2017-3-4 3-5


上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