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人间长恨水》 (5)

伍  丹枫一片芳心许

(五)丹枫一片芳心许

前情回顾:梦中素兮随箫声起舞,水中二人相拥,素兮被斯年一句点破心思,芸娘两度唤醒素兮。

斯年正在回想刚刚潜入素兮姑娘梦中的事,不料被人打断。转身,是他。

潭斯年身后说话的人名为何君,此人原是王母之泪化为清潭后,因缘巧合而生的唯一一株莲,何君即是荷君,他悟性较潭斯年高,故而法力也比他高。此人风度翩翩,实为花中君子,却放浪形骸,颇为随性。他与斯年同处一潭修炼,虽二人较少交流,却早知斯年性情且二人情谊甚好。刚才见斯年出了林子,他知道斯年又是去找她了。

“斯年,你看看你,为了一个凡人女子,怎么,还是被拒绝?你要知道仙和人不可能的。”何君带着戏谑的口吻问道。

“我还未成仙呢,没有仙籍,只有法术,天庭不会管我的。你说我,你看看你身后树下是谁。”斯年由苦恼变成了看好戏的样子,笑着静观何君。

何君问声转过身,只见一个女子凌乱的头发中有一对鹿角,一双眼睛尤为引人注目,深黑灵动。她默默地躲在树后露出半脸来,真真机灵。此女名为幺夭,乃有灵鹿族最小之女,生来赢弱,父母双亡,年幼垂死之际得何君施善水相救,自此感激不已,逗留在林中久久不离去。

何君叹了口气,哭笑不得。“我说过了,我不要你报恩,我生性爱帮人,我看你修成人形,修为必是不会短,怎么如此执着。你……”

幺夭走到二人跟前,衣衫陈旧,形容憔悴,面庞稚气未脱,朴实可爱。鹿族个个生来善良执着,幺夭也不例外。“荷仙怕是嫌弃我修为太少,碍手碍脚,可是幺夭会很听话的,我只求远远跟在您身后,请您成全。”

“诶诶诶,别,我这阶品还谈不上仙人,再说了我不是嫌你修为少,再说了你原身是鹿诶,我是荷,这相克的吧,不行的。你可以追随你的家族,或许有朝一日提高阶品,飞升成仙,对吧?”何君苦笑道。

“不对,何兄此言差矣,你我她都未成仙,人家只是报恩随从,并不会阻你成仙之路的。这样,幺夭,我替何君答应了。哈哈。”斯年在一边劝道。

“你,你别以为这样我就不能劝你心无旁骛地修炼了。好吧,这样,幺夭你可以和我们一起修炼,还有,不许叫我荷仙,叫何公子就好了。”何君无奈道。

早晨,李府里李老爷早早请了大夫。大夫诊断后来到厅堂。

“李老爷,我看小姐是惊惧过度,要好生静养。至于眉间梨花印记,你可曾听过一个典故,相传古代一公主睡于树下,花落额间,拂之不去。依我看,这未尝不是件好事。这只是一点愚见,这是药方,告辞。”大夫走了。

“好,不送。”李老爷派人抓药煎药,不提。

素兮夜晚服药睡下,芸娘睡在隔间内,以便照应。

朦朦胧胧之中,素兮又来到了梦境。

“来啦!来!”斯年掩抑不住意料之中的喜悦,快步走来牵住素兮的手。素兮并未拒绝跟着他,看着他的背影,心中掠过一丝念想,要是自此活在梦中多好。她浅浅地笑了。

梨树之下,他转过身来,青色的衣衫衬得他的面庞如此温柔。他宠溺地看着她,道:“你闭上眼,我带你去一个地方。”素兮自然地闭上眼,嘴角扬起弧度,默默地笑了。

不过多久,耳边传来他的轻唤。睁开眼,竟是一片枫树林,丹红一片,灼灼其华,煞是美艳!一片片枫叶仿佛要滴出血来。素兮一身素色,斯年一身淡青倒是格外显目。

“这是九黎之丘,相传当年黄帝蚩尤相战于此,蚩尤血沃土地长出这片林子。带你来这里是为了向你证明我对你的情意。古人说“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想说“我心丹叶,不朽色也”。你呢?”斯年一脸期待,焦急地凝视着素兮。

不需要拘守礼法,不需要管世俗之见,素兮的心跳清晰可闻。不知是不是枫叶的缘故,她的脸通红通红的。“我心如你!”素兮竟然轻轻地抱住了斯年。“这次到我了!”她孩子气地说道。

斯年也紧紧地拥抱住了她,许久。

两人回到林中潭畔时,斯年拿出当年素兮落下的翠绿镯子替她带了上去。

“怎么,这镯子?”

“当年我就看上镯子的主人了!”

“哦,是嘛,这镯子原是我母亲的,你多大了?”素兮开玩笑道。

“别闹,你信不信……”斯年还未说完素兮就昏昏睡去了。

“又走了,难道天已经亮了?”斯年失落地看了看天。

素兮迷迷糊糊地醒来,看着窗外初透的晨曦,无奈地叹气,叹这梦太短,不觉又痴痴地笑了。手间凉凉的举起手臂来,只见皓腕上有一翠绿镯子!竟又是这样!到底是梦是真?素兮也弄不清,更弄不清梦中的自己,弄不清自己是不是真的意属于他。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不知何时起一往而深。一宵轻梦落愁思。

(未完待续  喜欢加关注哦)

目录《自是人间长恨水》目录

上一章《自是人间长恨水》肆 相思入骨知不知

下一章《自是人间长恨水》陆 凄凄箫声透悲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11评论 0 18
  • 有的电影虽然买回来很久,我也觉得会是一部不错的片子。但是总找不到合适的心情去看。所以就会一放一两年。今天女儿...
    南宫鸣阅读 722评论 0 2
  • 《北半球的风》 北半球的风来自北方, 南方的姑娘温柔善良。 含情带笑的眼睛永远明亮, 是我心中最柔软的远方。 点上...
    九五乾谦阅读 368评论 0 12
  • 不同的时间遇到不同的人,有的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一起走了很久很久。身边的,过往的,有形形色色的人。是不是在你的生命...
    遁格阅读 149评论 0 0
  • 追剧追了很多天,终于把《人民的名义》看完了,这部电视剧尺度大,不造作,内容安排也很为合理,是近几年来少有的力作。本...
    noparkinghere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