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也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尊重作者创作


前阵子和闺蜜琪探讨另外一个朋友离婚的事情,琪告诉我,其实婚姻也是需要经营的。夫妻之间的相处在于多沟通交流,处理好经济问题,也就差不多是幸福的了。

琪和他老公是别人介绍的,琪大了老公三岁。老公长得帅气,身高快1米9,而琪虽然也不差,身高却只有1米5。那时候琪就喜欢上了帅气地老公,于是开始了大胆追求,介绍人也很给力,经常在琪老公跟前说琪过去的事情,告诉他琪是一多么好的女子。久而久之,琪的老公也开始对琪动心了。虽然是琪先追的她老公,最后她老公在她和朋友的双管齐下,他老公先动心表白。

琪的老公以前没有谈过恋爱很多事情都不会,不知道,就像一个小孩,好多事情都需要她去教。比如过马路这件小事,刚开始的时候她老公总是一个人就跑了,把她丢在身后。她却从来不生气,很细心地告诉老公说,别人说过马路牵着老婆的手一起过的话是对老婆的疼爱。就这一句,下一次的时候她老公就主动牵着她,护她一起走。

琪老公没有琪收入高,琪从来不会责备老公。她做微商,就教导老公一起,给她打下手,同城的亲自上门送货,外地的发快递。慢慢地她老公也被渲染了,上班的时候也会给同事们讲琪代理的产品优势,夫妻合作,工作外快都干得不亦乐乎。

他们家的财政大权是琪管着的,但是琪对老公的经济也放置的很宽松。老公不干家务活时,她就教导老公需要帮助她做什么事情,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于是老公很认真的听,用心的记,他们越来越幸福。

原来经营婚姻,不止有爱,更多的是沟通交流。我们对待问题,对待矛盾的处理方式。很多时候,老公也是需要培训的。

我依稀记得当初琪哭着告诉我她嫁不出去了怎么办?你看,她现在过得越来越幸福了。连我这个单身狗都羡慕的不要不要的,恨不得立马结婚去试验琪教给我的方法。

在单位和同事聊天的时候,听到同事说了句,要给老公有家教,家教不单单是对孩子的,对老公也必须有。

我回想了琪,她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给老公建立了家教。老公就像一张白张,她一点点的去按照自己的要求心平气和的就把老公打造成了她更爱的模样。

这让我想起了煜对我说起她妻子的事情。他总是在外人面前夸着妻子是如何的好,如何的大气。比如煜的老家是农村的,后来在城市定居,煜老家经常来人,而煜也比较好客,于是老家来人后就常常住在煜家。煜的妻子从来没有嫌弃过,还经常好吃招待,这让煜感觉到很有面子,同时一直在心中惦记着妻子的好处。他从来不和妻子吵架,夫妻间有什么好吵的呢。妻子爱唠叨,就让她唠叨唠叨。自己装作没有听到,妻子生气了就放下身段哄一哄就好了,女人嘛,不都这样嘛!

是啊,女人大多如此,家就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需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沟通。

钱钟书先生和妻子杨绛先生亦是如此,相互扶持,相互谦让,携手一生。钱钟书评价妻子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先生也当之不愧如此之评价。杨绛先生一生爱书如痴,即便是这样,却愿意成为钱钟书背后伟大的女人。她懂得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他懂得如何与家人相处。钱钟书告诉杨绛水管漏水了,杨绛说,别怕,我会修。钱钟书告诉杨绛说,厨房着火了,杨绛说,别怕,我去灭火。他们就是这样,一个示弱,一个坚强。

这不正是夫妻相处之道吗?生活中的夫妻,如果双双都好强,最后多半都两败俱伤。

我很欣赏马伊琍对婚姻的态度。文章出轨闹的人众皆知,太多人都抱着看热闹的态度,马伊琍一句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堵住了悠悠众口。

我对婚姻的理解是,结婚前二十年左右,我们都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习性必然有太多的差异。就连吃饭也会有不同的口味,但不管是如何小的事情,关键是我们如何处之。因为有爱,我们组建了共同的家,有了婚姻,彼此之间相互感激,相互迁就,都有共同想要把生活过好的心,如此便可以度过磨合期。

未来的日子更是朝夕相处,难免会有磨擦,矛盾口角都不可怕,只要方法得当,吵架也是生活的调味剂。

漫漫人生路,朝夕相处之。难免会觉得审美疲劳,但彼此都多一份理解与包容,你调教他,他愿意被调教。你强势,他愿意示弱。你的艰辛,他铭记在心。

如此,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过婚的人都知道,激情迟早要褪去。婚姻是具体的。一旦你选择了,你就必须面对。 责任,不仅对男人,对...
    书是解药阅读 699评论 0 5
  • 结过婚的人都知道,激情迟早要褪去。婚姻是具体的。一旦你选择了,你就必须面对。责任,不仅对男人,对女人都是一样的。每...
    御纳户色阅读 10,911评论 2 15
  •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
    月亮東深阅读 114评论 0 0
  • 二十年前费尽心思逃离此地,为了外面的世界精彩,二十年后无奈;再次归来却无法真正归来,因为二十年来太多无奈,再过二十...
    茶韵悟道阅读 277评论 6 4
  • 经常加班加点,大家压力大,情绪不稳定。抱怨的话连绵不断,可是仔细听听,抱怨也都很有艺术,从来不针对具体人,但江湖经...
    月满钟秀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