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开始

【小家从头开始】

原本是打算搬家之前在北站附近洗个澡剪个头,我是有时候也比较注重仪式感的!虽然穿着上比较随性~其实是比较随意了,说的不好就是有点不修边幅也不怎么注重外表穿着和化妆,干净整洁就好,有时候也会有点邋遢。

毕竟真正开始在楼上生活了,结束了两头住的阶段。搬过来12天快2个星期了,由于8月末最后那几天维修阳台回楼上洗了澡没理上发,然后陆陆续续就整理、清理。说实话还有一个装工具的橱柜没有移位,洗衣机占了厨房的位置下柜比较少,所以我想腾出来放厨房的用品,把工具挪到哪?其实也没想好,也没特别理想的好位置目前。

昨天又收拾了衣柜因为觉得放榻榻米的衣柜里拿取不方便,就像在农村家里上炕一样还得拖鞋上去拿衣服包包,所以我又挪到主卧的推拉门衣柜里了,这一点大家装修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当然主卧的地上基本上都是有衣柜的,我要说明的只是榻榻米衣柜还是放些出门不用的出门穿用的东西尽量放在地面上的柜子拿取方便一些。

隔壁的声音越来越真切,我关掉了电视,关了窗,只开一盏吊灯,第一次在我一直希望的长方形诺大的餐桌上办公写作。就像当时上学时候的课桌长长的大大的,家里安静的连一只猫狗都没有,隔壁的一家四口话家常而我却忘记了隔音的问题!只隔一堵空心墙,唉,提笔的兴致虽然有点被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作家写作者喜欢夜深人静的深夜或大家还在睡梦的清晨写文章,因为思绪不会被打扰打断,灵感有时候就那么一瞬。稍纵即逝如果当时不记录过后再去想那些心情和感受就很难写出当时的所思所想了,也表达的不是很深切。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隔壁在讲童话故事 ,呵呵~几丝无可奈何,几丝温馨,几丝宁静被打破。我是一个安静的时候就安安静静,狂欢的时候就想好好放松的人。

好了,让我们看看我第一次正式办公写作的书桌吧兼餐桌,榻榻米有个小书桌放了电脑不爱在那因为地方小,放我的大体格子有点施展不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桌子上放着今天早上跑步采摘回来的黄色和紫色野花,看着就美美哒心情也好,还很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从“头开始”】

早上郑夫君出门以后我洗碗整理橱柜洗刷扫地结束后,本来是打算骑电动车去买点肉类晚上吃点烧烤什么的,再买个鸡腿炖点香菇。冰箱里还有一些香菇,10点钟下起了雨阴的挺黑,以为得下大呢就没骑电动。想在家门口对付买点顺便剪个头发,过来一直带带拉拉大收拾加小收拾没出门理发。头发最近长了却还是有点碎梳不上去,放下了又挡眼睛,要么别头花要么带发卡。就是不得劲心情都跟着不好了。所以还是想再处理一下也改变一下。

今早跑步又侦查了一遍南门一共三家俩家都带美容,第三家叫暂且叫它尚尚美发沙龙吧专门理发。所以我在家洗了个头发打算好的就去他家,东门那家给郑夫君剪的超贵不说还不理想。所以早就不考虑了,也没咨询邻居们哪家好,径自就去了,这么多年我不习惯不爱别人帮洗头和搓澡,不是太喜欢那种亲密的接触,所以在家洗完稍微吹一下。

11点出门的,想好剪直头帘后面修修型弄个鬓角也行,如果有好的建议换个时尚短发也可以。在门外徒弟说可以剪,进来问剪头帘多少钱,徒弟答:免费 我有点差异 之前也没经历过免费理发剪头帘,我还问了句搞活动吗?徒弟没答叫我坐下来喊师傅给剪,我还在犹豫和怀疑天下会有免费的头帘?果不其然师傅在吧台没有很快来,大约3-4分钟来了,没想到这次是我有史以来在理发店说话最多的一次!以前烫染也没说这么多话呀,免费的午餐一定是要额外收费吧,我想就正常剪吧也行20~30元都可以。我说了想怎样剪,师傅没动剪开始给我分析授课怎么感觉是去学美发的呢,理发师傅其实就是个28.29岁和我差不多大的小伙子。一开始给我分析我的脸型,说不适合剪头帘就是不留头帘我说那怎样剪,他说就不用剪自然长长就可以了,如果想短发剪个短短的头帘也行,但是我的头发丝软短发不染不烫也不好看。虽然有层次条理但也没啥效果,1.2.3.围绕头帘剪与不剪如何剪,还分析到脸型,胖瘦问题,我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身材。期间我说就正常剪前后看着配顺眼一些就可以我花钱,他还说既然我们说头帘免费就是免费的,这个时候时间大概过去了20分钟,后来又给我分析我的心理,在镜子上画1.2.3.说我来剪头怎么想的,言外之意为了仪式感没必要来理发,我强调头发碎不好打理想来看看怎么弄好一点。其实讲真中国人就是讲究仪式感呀,像过年过节,就像二月二龙抬头这个节令,习俗都是要剪头理发。一年从“头”开始辞旧迎新希望招揽好运气的呀!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仪式感可以是一顿饭,一个澡,一次理发,一个护肤按摩,喝酒,唱歌。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方式就好!来结束旧的开始新的阶段和下一个目标以及生活。我是有一些仪式感在里面,也确实是头发有些不舒服不知道怎么梳还是乱碎,就想再弄弄怎么好也改变一下。人不就是要不断尝试,始终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吗?我觉得顾客来你店里消费要的不就是消费的仪式感吗?难道免费的就不需要仪式感了?说我时尚的接受不了可能是因为我不想染头烫头没什么利润,一看我是个穷客呀,为顾客分析讲解说是理发设计师,你可以分析顾客的心理,适合什么样的发型。以后是想留长留短,针对客户一对一分析讲解是挺好,这种我也觉得可以增加顾客的信任,下次想到你的专业还会来或者转介绍。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我说了我花钱剪,后面也简单修修修个型就好,头帘动不动都行了。顾客的时间也是个问题呀,这点他忽略了,店里只有我一个顾客以为20分钟足够剪完了,耽误他的午饭时间我也不好意思, 刚看了一眼剪完已经12点10分了,去了下楼的时间在他店里至少40分钟,最后终于敲定没剪几下就完事了!头帘鬓角前边都没动就后面脖子剪短了点,剪了个爆爆头吹了吹简单做个往里卷卷的发梢。付款的时候终于说起了办会员,说如果现在办这次算我免费。我还是付了钱没办!师傅说以后就没这优惠了现在人少!确实啊!你说到点上了,如果人多您还能在我身上浪费这么多时间我真的敬佩你的专业,以前有理发师最多会介绍分析个5分钟,因为他们忙呀,最后那俩徒弟男孩吃饭去了,我还挺不好意思这是什么事啊,免费的我不要都说花钱了,给我的感觉难免还是有一点想收费实在是没法说才绕圈圈的感觉,我又是不染不烫实在是没什么钱叫他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最后我付款的时间12点10多分了,其实我想说顾客的时间也是挺宝贵的,说的再好分析的再到位都得行动,不动剪,我就是来剪头的,我的目的很明确也没必要剖析其他,可能我在护理头发发面是有些欠缺穿衣打扮也过于休闲。郑夫君说如果是他早没耐心听完直接不剪就走了,哪有那么啰嗦的理发师,我想人家可能格局不那么小呢,确确实实是为你好呢。

说话最多的一次理发记录,理发师单独一对一授课的中午,看看他的成果吧,就是这样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去超市买了厨房用的和香菇酱油鱼丸,羊肉鸡腿没买到不新鲜,现在新家买菜还是不太方便,都不新鲜规模小不全,缺这少那的。卖肉的也少,其他不愁因为自己本身就做农特产品和生鲜水果的,青菜肉类还得现吃现买,其他的都在供货的菜园和果园准备了。

写了2个多小时,才把这次理发写完。说不好这是一种什么体验,思路挺好,就是做法有些欠缺,最后拼的依旧是技术和顾客的服务满意度,但愿这家店能开的长久,我有些地方还是很看好它的。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尊重你的职业和顾客的感受。

不过还得感谢这家店,让我简书的文章破3000来字了。

最后希望每个理发的人都能理个心仪的发型,有个好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