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外面的世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却也真的没有臆测的那么糟。平凡的人可以带给我们不平凡的体验,对于“高手在民间”这句话,我愈发信服了,却没预料到自己是从一位小旅馆老板身上领悟到的。

昨天早上一到嘉兴就赶着去参加校内的新教师培训,培训一直进行到下午五点,放学的铃声再度响起,我却迷失在了归途里,回过神来,天色已晚,手中不大不小的编织袋提醒我该找住处了,于是就在美团上找了一家学校附近、价格优惠的小旅馆决定暂住,做了三站地公交车,在高德地图和热心人的帮助下,兜兜转转地找到了这个位置偏僻的东塔旅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被政府弃之不管的棚户区,草草地扫了一眼三个单间的条件,灰暗狭小的空间,亟待粉刷的墙面,破旧不堪的配备,这里的情况完全可以用脏-乱-差来概括,真想拔腿就跑马上离开这个所谓的旅馆,无奈我之前已经在美团上付过钱而且我也没有多余的力气再出去折腾了,不过让我决定留下来的真正原因却是那个看似能够洞悉我的一脸厌恶,却还平和耐心地为我讲解旅馆注意事项的中年女老板,极具亲和力的姿态吸引着我的眼球,填补了我的愤懑,浇灭了我的怒火,我在心中立即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掌管一个如此简陋的旅馆的小老板怎么会流露出亲近自然的神情呢,她不应该像包租婆一样狂躁吗,难道在这里工作也能让她感觉到幸福?!换做是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在这里工作的,完全是放弃治疗、自我麻痹的做法……按耐住自己想要直接开口发问的冲动,像被催眠一般选了一间单间住了下来,不过她仍然没有打消我心中明天就搬走的念头。

晚上十点多才整理完材料,头晕目眩,口干舌燥,真想一头扎进床里睡到天昏地暗,不过我刚刚躺下一会儿功夫,从隔壁的房间里传出刺耳的音乐声,活生生地把我从梦里拽了出来,心中闪过一阵怒骂,忍无可忍的我怒气冲冲地打开门准备找老板给他“禁言”,一打开门,心凉了半截,漆黑的走廊里闪着微弱的亮光,个别鬼片中的特效都呈现不出来这个效果,单曲循环的音乐声让我硬着头发往出走,捱到走廊尽头,透过收银台的玻璃看到房间里面仍旧开着电视机,屏幕上的光打在一张祥和的脸上,我用由小到大的声音分贝叫醒了女老板,并向她表明了来意,她立刻帮我制止了这名租户的不当行为,再度回到床上,那张恬静的脸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未经世事打磨般无所畏惧,从她的周身散发出不容忽视、不忍亵渎的能量,这种感染力支撑我当晚睡了一个踏实的安稳觉。

今天又是匆匆忙忙地一天,五点半之后我才想起来还没告知旅店老板我今天的去留呢,赶回来之后,女老板在店门口面带微笑地对我说:“回来啦”,恍惚中我竟有种回家的即视感,向她致歉之后,她满不在意地表示自己并没有放在心上,而且还告知我她发现我房间的东西摆放整齐就没给我打扫,我诧异地脱口而出一句:“这么便宜的价位还带打扫卫生的?!”她笑笑说,如果租户愿意的话是有这项服务的,我真是惊讶到下巴掉下来,愈发好奇在这种地方工作要怎么把心态扭转成快乐模式了。

话匣子既然已经打开也就不急着关上了,我经过一番询问后得知,这个女老板从十年前租下这个店铺开了一家小旅店,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里的设备严重老化,原来这些东西都是十年前采购的,简单装修过后也就没有再“大动干戈”,尽管房东每年都会上调房租,可她却没有在旅店房价上做过多的调整,耳边时不时传来棚户区改造的消息,可政府没有具体举措,她就接着在这里开店,在这十年间,她一直住在这家店靠门的那个房间里,一张床,一个风扇,一台电视机,光线昏暗,窗明几净,十年如一日,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地守着这间店,无论是她的新房刚装修完还是有租户居住的除夕夜,十年一品温如言,这不是个井底之蛙故步自封的故事,这是由一个普通人缔造的疗养圣地,一颗心滋养了一方土地,营造了一种理想的生活,她还津津乐道地和我讲她给租户带来的帮助,以及她自身的满足感,看着她脸上洋溢着的微笑,我终于问出了我想知道的问题,“这里也没什么不好,来这里的大多是回头客,为什么要让自己和别人都不开心呢……来者即是客,多加关照是应该的,租户舒坦我的心情自然就好了,可能我没有多少远大抱负吧……人嘛,还是要懂得知足常乐,幸福地过活”,她如是答到。

在喧闹的城市中,守着一方净土过活的说法让我为之动容,此乃小人物的大境界也。趋好心理让我变得愈发急躁,其实弓弦绷紧过久,反而不容易发力,永远不满足现状的人自然无法品尝到幸福的滋味,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再遇到解不开的结、过不去的坎,或许我会去同她聊聊天,只是希望那时她还能在原地等我。

一撇一捺,简单的两笔,同为人,却大不相同,我知道,我和她之间隔着的是一条康庄大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当阳光悄悄穿过云层洒落大地,带走了绿叶上的露珠,驱散梦中的阴霾和喜悦,小镇忙碌的一天就算开始了。 陈水喜欢舞文...
    周霸爷阅读 465评论 3 5
  • 为了节约第二天返程的时间,我把出租房里所有的东西都打包了,接近两年积攒下来的行李鼓鼓囊囊的塞了大小不等的八...
    小无畏阅读 270评论 2 2
  • 在蒋廷黻先生的《中国近代史》中看到李鸿章写给恭亲王和文祥的一封信(同治三年/1864年),这封信是晚清最负盛名的大...
    万学凡阅读 1,360评论 0 1
  • 伴侣日:你一定多多少少听过“恋母情节”/"恋父情节",弗洛伊德认为恋母/恋父情节是儿童性心理发展的普遍阶段,成人在...
    小鹿_33阅读 77评论 0 0
  • 近期网上兴起了一股佛系热潮,引起了众人的共鸣。佛系,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
    南巷蔚枫阅读 5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