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没资源,公众号小白如何在5个月内积累5000粉丝

几米一回头 | Jimi  原创 NO.45

2017年,公众号一片红海。政策趋严,读者变挑。涨粉难,打开率低,成为很多公众号运营者的心头痛。

在这种大背景下,作为一个公众号小白,我于2月26日开启持续性的公众号写作。

一转眼五个月过去了,我公众号的订阅数从15变成了5000+。

成绩谈不上多好,但毕竟是业余创作、也没投入什么金钱,完全从0起步,所以我想我的增粉尝试,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

一、内容建设

我这个是订阅号,订阅号的本质是内容,所以最佳的涨粉手段也是内容。

在订阅号的内容建设上,我建议公众号新人重点思考两个问题:

1、内容定位

好的定位至少有两大用途:

1)公众号差异化,让读者快速找到你,理解你,记住你。

2)给内容创作提供方向,让我们可以持续的输出,进而提高文章数量和质量。

以“几米一回头”这个公众号为例,初期定位比较模糊,谈成长,谈理财,谈探索,谈读书,看似涉猎广泛,实则没有重点。

这样的后果就是没法在读者心中抢占心智,很难跟他们说清楚,为什么要关注你。

而由于你的关注点特别的多,在素材积累上也不够专注,思考深度也不容易积累,导致文章创作效率和质量也会成长比较慢。

幸好,我在写作1个月后发现了这些问题,并重新梳理了自己的定位,具体可以参考旧文:从0到1,我重新定义了自己的公众号。

在这篇文章里,我正式确立了自己公众号的定位:听100个赚钱故事,跟我一起从0到1。

在后续的文章里,我始终围绕赚钱两字,进行了几种内容的尝试,举一些吸粉较为成功的案例:

1)人物故事:90年的他白手起家:卖货半年,从10万到1000万。

2)案例拆解:1人,4天,30w,一个由区块链引发的赚钱案例。

3)赚钱实操:110天,110w,生财有术小密圈的运营尝试。

正因为这明确的定位,我保证了自己一周至少一篇的输出频率,让读者对我的公众号有了明确的认知,从而保证了较高的打开率,间接保证了阅读量。

2、内容质量

如果说内容定位让打开率更高,阅读量更大,那么内容质量则是保证分享和转化的必备良方。

我在之前旧文里提及一个写作的标准: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如果有用的话,有多大的作用?如何做到最有用?

如果有用的话,对多少人有用?如何做到对更多人有用?

如果有用的话,在多久的时段内对别人有用?如何让这个时间段更长久?

尽管持续原创压力很大,我始终记得督促自己不忘初心,按照这个标准,去保证自己的原创质量。

为了保证质量,我也从来不要求自己做到日更,能够一周打磨出一篇自己认可的文章就不错了。

我深知,内容的数量从来不是公众号的竞争力,内容的质量才是。

好的内容质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能获得一些大号的主动推荐。比如我就因为写过这篇文章:如何在5天内赚到28w,获得了曹大的主动推荐,从而实现1000到2000的跨越式增长。

二、运营推广

在这个公众号的红海时代,如果只依靠内容,涨粉的难度也不小,尤其是我们这种走原创垂直主题的公众号。

关于这一点我从一开始就非常了解,所以在写作之外,我也尝试了非常多的探索。

1、渠道推广

这可能是大家推广公众号时最容易采取的策略。本质来说,这种策略的核心就是主动出击,增加曝光,尤其是增加精准用户的曝光。

方法是非常多种多样的,我说下我做过的几种:

1)社交渠道

即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QQ空间等你日常接触的人群聚集的地方,这也是我的公众号“几米一回头”从0到1000读者的增长途径。

当然了,这些地方越跟你的主题相关,你的转化率就越高。比如初期定位不清楚时,主要是在写作群里发文,获得了种子用户;后来转移到赚钱相关的定位上,就把重点放到了互联网主题群、金融社群等群体。

除了主题相关外,你还可以尝试不同的传播媒介,不能只记得图文分享。以我来说,就尝试过段子水印、热点图水印、内容海报等多种方式。

一般来说,这种渠道都是免费的,有的甚至可以搞互推,比如朋友圈互推。但在特殊情况下,比如用户特别精准,也可以尝试一些付费推广,这就看你的需求了。

整体来看,社交渠道的转化还是很明显的,但是转化率随着时间推移衰减也比较厉害,适合新起步的公众号。

2)公众号渠道

前文有谈及渠道推广都是为了曝光,其实还有一点就是转化,而说起转化,微信生态里是最好的。除了自带的社交渠道,公众号渠道就是一个不能放过的地方。

在近几个月里,我先后尝试了这几种公众号途径:

A、 公众号互推

这个很好理解,就是选择一个跟你目标用户属性接近的公众号进行互推合作,互推的方式也有非常多种,比如原文链接互推、推文互推、菜单栏互推等等。

由于我的粉丝量较少,这块的进展并不顺利,截止目前真正意义上的互推,就只有一次,采取的是分享原文的方式,即使这样的方式,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非合作的推荐倒有几次,且效果不错。这里再次特别鸣谢曹大的提及(公众号:caoz的梦呓),也包括亦仁的推荐(公众号:亦无所知)。这两个号质量都比我的高,推荐关注。

B、 大V留言区广告

有流量的地方就有曝光,大V的推荐可遇不可求,但是他的留言区却是一个相对容易获得的资源。

当然,也只是相对容易。要做到好的转化,你必须要做到几点:①高质量回答;②适当植入广告;③适当调整公众号昵称和头像。

我曾经在几个大V的留言区都做了尝试,性价比来说很不错,转化可能超过很多耗费心血打造的文章了。至于具体的转化量,跟你留言的时间点,大V的粉丝属性还有你的内容都有关系,建议大家可以自行去尝试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留言区广告并不局限于公众号,其他大V的留言区可能也会带来不小的转化,具体可以参考旧文:1人,4天,30w,一个由区块链引发的赚钱案例。

C、 大V公众号投稿

想要借用大V公众号的流量,除了留言区广告外,还有一种常见方式就是向大V投稿。如果能让他们转载我们自己的公众号文章,保留转载来源,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这里面也有很多学问,可惜,在我过去数次的投稿尝试中,基本都失败了,这里就不多做阐述。最重要的,应该就是坚持投稿,以及研究你投稿的公众号风格。

3)媒体渠道

俗话说,东边不亮西边亮。如果你的文章在微信生态里阅读不佳,或许还可以尝试一些其他媒体渠道。

媒体渠道其实是个非常广阔的定位,包括不限于下面几种:

A、自媒体:企鹅号、头条号、大鱼号、百家号、网易号、搜狐自媒体等等。

B、社群:小密圈、知乎、简书、豆瓣、千聊网课、一块听听网课等等。

C、音视频媒体: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土豆、喜马拉雅等等。

D、其他媒体:新郎微博、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等有较大流量的地方。

从上面的举例就可以看出这块可以拓展的深度有多少,一般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媒体,就要根据你的公众号定位和用户特征去分析。

以“几米一回头”为例,比较适合在知识类社群。从我放置在公众号的调研问卷统计结果来看,小密圈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新增读者,感谢你们的认可。

4)其他渠道

前面三大类可能是90%公众号运营者最常接触的渠道,还有很多特别的渠道可以利用,我这里举两个:

A、 线下渠道

由于线上流量越来越贵,有些时候,我们把眼光转回到线下,可能会有新的收获。

线下的引流方式多了去了,wifi引流、照片打印机引流、娃娃机引流、异业合作引流……

我只尝试了一种:二维码书签地推。但是线下的流程实在太长,加上我又没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东西,只尝试过一次,效果很一般。

但如果是有线下基因的团队来做这个,或许又是另外一番结果了。

B、 小程序渠道

小程序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这毕竟是腾讯今年力推的一种解决方案。特别是近几个月内,其更新频率越来越快。在这种形势下,小程序可能是存在流量红利的。

因此,我在几个月尝试开发了一款叫做“二维码美化”的小程序。从调研数据来看,确实有一部分用户来自这个地方。

至于这个小程序如何引流,感兴趣的话,可以去试试哦。

2、公众号优化

所谓公众号优化,就是把公众号当做一个产品,去优化它方方面面的细节,从而达成涨粉的目标。具体来讲,主要有两大方向:

1)微信搜索优化(WSO)

简单理解,WSO就是通过优化公众号名称、公众号功能介绍、文章标题等细节,提升公众号或者某篇图文在微信搜索时的露出位置的一种操作。

举个例子:

5月中旬火山小视频小火了一阵,我抓住这个契机,写了一篇文章:实战 | 普通人如何通过火山小视频赚钱(1),标题设计时就有考虑WSO的因素。

这篇文章占据了微信文章搜索“火山小视频赚钱”这个关键词里较为前列的位置,从而实现了微信搜索导量。从图文分析来看,这篇文章从其他渠道获得的阅读流量是其他文章的1.5倍。

这方面的技巧其实很细致,我也出于初期摸索状态,但做好的话,这里的长尾流量不容忽视。

2)图文细节优化

这个方法是针对具体文章的转化优化设计,包括不限于以下几个具体技巧:

A、关键词回复,在文中说明需要到公众号后台里回复某个关键词,可以获得某项福利。

B、关注后留言,这个是取得原创标识后的功能,可我发现有些人即使拿到原创也不在意这块。

C、头部关注引导,在篇头增加引导动作,引导读者进行关注操作。

D、尾图增加二维码关注图,扫一扫已成为国民习惯,此举可以有效减少关注步骤。

E、充分利用原文链接,引导读者通过原文链接到达历史消息页,增加订阅可能。

这些具体的设计,由于数据不好统计,效果也不是特别清楚,但多做一些,你转化的可能性就高一些。

3、用户运营

这个方法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内容外的手段,撬动读者的力量,一传十,十传百。

我做了蛮多的尝试,主要有这三个方向:

1)活动策划

通过适当的活动,来撬动用户的自发传播,是这个方法的核心。由于精力有限,目前只尝试过留言点赞的活动形式。

这个活动其实跟以往泛滥的投票活动有点类似,通过设置有吸引力的奖励,激发读者为了争夺点赞排行榜而到处拉票。

难点在于两个:①如何让读者开始竞争;②如何防止刷票。

就过往实践来看,我做的最成功的一次应该是:1人,4天,30w,一个由区块链引发的赚钱案例。

下面的评论区,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2)海报营销

这个方法是从小马宋那边得到的启发,我结合了自己的公众号情况,融入了李叫兽的预告海报,改良成了自己的预告海报设计。

设计的目的在于:①培养用户订阅习惯,倒逼自己输出;②在图文外,给读者新增一种传播媒介,增加公众号传播。

这个尝试也持续了几期,具体图片大家可以点击历史消息回溯。从用户数据判断,这个海报涨粉能力有限;但从用户互动来看,确实有一定的作用,我觉得还是挺值得一试的。

3)社群运营

要让读者帮你,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加强跟读者的连接。常见的有两大手法:开放个人微信,添加活跃读者;建立读者微信群,打造你的粉丝团。

这两者都需要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和心力,比较适合有一定订阅量的公众号。我也是在前不久刚开放了我的个人微信号(newjimi),目前这块仍在尝试阶段。

今天的总结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我做个小结吧:

1、订阅号的核心还是内容,要围绕内容定位和内容价值去深挖,这是根本。

2、在优质内容的基础上,配合运营推广,可以有效提高公众号增粉速度。

3、运营推广有三大策略:①渠道推广;②公众号优化;③用户运营。

4、公众号优化是基础工作,需要持续进行;渠道推广时刻都需要,其中社交渠道可能更适用于公众号冷启动;用户运营则更适合公众号做精细化建设。

每种策略都有若干方向和非常多的实操技巧,哪一点单独拿出来说都可以独立成文的,今天这篇文章只是一个大概的介绍,很多设想因为时间有限还未尝试或经验有限,限于篇幅就不再介绍。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在公众号“几米一回头”的后台回复关键词“涨粉”,我发给你“几米一回头”最新的思维导图。

关注Jimi的公众号“几米一回头”,跟我一起折腾,从0到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80评论 7 9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没想过有一天一向安慰别人面对的我会选择逃避。 朋友说,停下来就会慢慢犯懒,此刻我信了。 人,是真的有目标才...
    意莫安阅读 114评论 0 0
  • 成为金钱的主人还是金钱的奴隶?主要是控制金钱的欲望的强弱。鸟儿住在豪华的笼子里,笼门没关,一直开着。每天固定的时间...
    小懒财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