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家校沟通

家校沟通.jpg

其实,一个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最主要的是体现在班主任、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因为这样的沟通具体而微,更贴近孩子的生活、学习与成长过程,也最为切实有效。

01 没有特殊情况,以家长便利为主

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学生两周回家一次。
学生每次大休返校,或是家长周六来校看望孩子,在这个时候,我会约一两个家长交流一下孩子的情况。这样交流在不耽误家长工作的同时,又能让家长感觉非常地自然方便。如果我不找他们,他们也会在这两个时间点来送孩子或是看孩子。

我找家长谈话,首先要征求学生的意见,学生同意了,再由学生告知其家长。

我一般会先问,你的家长是坐班车来的还是自己开车来的,我得根据这个来确定谈话时间的长短。如果是坐班车来的,他们一般有固定的发车时间,所以不能耽误他们离校,如果是自驾车来,时间就稍微宽松一些。

比较特殊的情况,我会直接联系家长,暂不让学生知晓。例如,学生在学校严重违纪之类事件。

02 交流内容、目标要清晰

我与家长交流的无非三个方面。一是孩子受教育的背景,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是什么样的,小学的学习特点、脾气性格。二是孩子进入初中后,回家后的表现,在家长看来孩子的问题是什么?三是孩子父母的情况,平时是否有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在交流是否存在问题。

在了解一部分情况之后,我会根据孩子和家长的情况给家长提出一些意见,并进一步跟进观察孩子的是否有积极方面的改变。

不论是跟孩子交流还是跟家长交流,我首先把目标定好,那就是在尊重孩子和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脱离了这个目标,交流谈话的效果可能就会降低。

其实,在我刚做班主任工作时也是有这样的目标,但往往忽略了规律性的东西,结果欲速则不达,帮助孩子成长的目标没有很好的达到,也因一些粗暴的管理伤害了一部分孩子的自尊心。所以,近几年来,我把教育首先看作是人的教育,坚持把正在成长中的学生看做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不断警醒自己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让孩子们在更纯粹、真诚、优质的教育环境中可以得到充分的成长。

03关注谈话过程中的细节,发现孩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关建议。

开学测试成绩出来了,从成绩上可以窥探出学生寒假的学习情况,我看到小浩和小旭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于是就找到两位同学聊了聊假期的学习情况。当然仅仅通过学生的叙述,我难以掌握他们假期的具体情况,与其家长交流时最直接的方式。

小旭的特点是做事情比较积极,但是非常粗心,虽然她的课堂表现很好,但是每次考试成绩都不太令人满意。

我与其父亲交流。其父亲说,孩子在小学的表现就非常粗心、马虎,比较浮躁。这个寒假经常坐在电脑跟前看看网络文字,不知道看的什么书,再就是跟同学们上网聊聊天,孩子在寒假应该没有很好的落实作业。

我肯定了他的看法。孩子的确存在心态浮躁的情况,而且考试成绩经常大起大落,考好的时候少,考不理想的时候多。

我说,你有时间多跟孩子聊聊,帮助她意识到自己学习存在的问题,督促她慢慢改变,让她感觉到家长和我的关注,提醒一下孩子控制上网的时间。

我又找到小旭。问起她假期的情况。她说,假期看网络文字,有时候会连续看几个小时,还经常跟同学们一起聊天,对作业不够上心。

我提醒她注意自我控制,找准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努力改变自己不好的习惯,争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这次谈话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孩子比较喜欢网络小说之类的东西,在假期在这方面耗费时间比较多,于是给学生和家长提出先关建议——减少这方面的时间。

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不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有的安静沉稳,有的活泼好动。我们教育者能做的是在尽量保护孩子积极努力发展的兴趣上,引导孩子向利于孩子个体发展最大化的方向发展。我认为个体发展最大化就是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包括智力水平、行为习惯、气质类型、道德品质、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差异),在此基础上较为科学的个体评价体系,而非为孩子设置不切实际的目标、评价标准。

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创造奇迹。这句话说得很好,但是这个所谓的“奇迹”,并非一个标准和评价,而是基于其个体的发展特点。

04 及时跟踪反馈、确保沟通效果。

小浩同学开学测试同样不好。通过与其妈妈的交流,我了解到孩子在假期沉溺于网络,对假期作业落实较差。而且孩子在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逆反的迹象。

小浩同学外表看上去憨厚老实,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有一次宿舍打扫卫生,小浩偷懒没干,被宿舍长反映给我,我才发现他其实还存在不少问题的。

这次与家长的交流,进一步证实了孩子的确存在不少问题。

小浩同学家距学校较远,于是其家长便在济南租房。这样大休回家期间,可能仅有妈妈陪护,父亲可能忙于工作,对孩子的陪伴和教育略有缺失。

第一周与其妈妈交流,并对孩子提出要求:减少上网时间,注重落实知识,争取下次测试提升成绩。

第二周大休回家之前,其父母再次来我办公室,我向其家长提出以下建议:关注孩子学习、减少上网时间、多与孩子交流。

同时我也对孩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其明白家长为孩子在济南求学而往返奔波之不易。帮助孩子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鼓励其努力克服缺点,努力转变。

周日孩子返校后,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其在家表现。

我发现孩子有一定积极的变化,这得益于家校的有效沟通,这样的沟通并没有为孩子与教师、家长之间制造隔膜,而是达成了良好的积极效果。

有时候,我们的家校沟通是无效甚至是产生负效果的,有的沟通加剧了孩子与家庭之间的矛盾、有的沟通加剧了孩子与教师的矛盾,甚至是制造或者加剧了班主任和家长间的矛盾。我们需要反思这些沟通的目的、方式、内容是否不断地在传达出“我们在帮助孩子更好的发展”的这个信息,我们教育工作者是否将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让孩子、家长能够认可并积极支持我们的工作。

因此,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最终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更好地发展,致力于这个目标的同时,我们将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可能效果会更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