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依旧笑春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书童2002。参赛编号:710

阳春三月,我又来到这里。拉起小提琴。

悠悠的琴声飞扬,飘荡着我的回忆。回忆里全是你。

1983年,我35岁,和朋友一起来到杭州。

祝英台女扮男装来杭州读书邂逅梁山伯,白素贞千年修炼成人形,在杭州偶遇许仙。自古以来,太多动人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杭州,给这座城市笼罩了一层柔美文艺的面纱。很多流浪艺人慕名前来,在这里流连。

我们是其中的一批。

到达杭州的时候是早晨。

先行到达的朋友过来接。没有行李,只有一把小提琴,我流浪路上的伴侣。

我们走向住处。在城市的边缘,一个很大的村子。早晨还有点凉,刚下过雨,空气湿润润的。走过一个石板桥,看着路边的菜铺,新鲜绿叶子上闪着雨点。路上很多年轻人,围坐在早饭摊。冒着蒸汽的小笼包子,飘着少许紫菜的汤。我心里涌上一阵欢喜。我喜欢这样的烟火气息。

住处是座小院,两层的楼房。楼上楼下都是租户。我和朋友们的房间在二楼。从窗子看下去,院子里的圆桌旁围坐着几个年轻人,高谈阔论。

第二天,我独自出门,去找菜市场。这是我的习惯,每到一处,我都会先去菜市场。不为做饭,我没什么厨艺,对食物也没要求。我只是喜欢菜市场的生活气息。

菜市场是一条长长的街。两边都是摊位,摆着新鲜的蔬菜。白萝卜挂着长长的缨子,西红柿闪着健康的光泽,嫩绿的空心菜,弯弯的春笋。菜场里还有几个花铺。花束漂亮,绿植生机,都散发着清新的气息。最重要的,是来往的人群。三五成群。大妈们高门大嗓,一分一分砍价。小媳妇们却懒得操心这些,也不挑捡,看到喜欢的菜拿起来就给老板秤。各种蔬菜,老板拿个塑料袋一兜,小媳妇们爽快地付钱挎上就走。也有很多小姑娘。她们只是看一看蔬菜,指点着这个新鲜那个好看,却不买。一路讲着俏皮的玩笑去了,留下一路的欢声笑语。

也有像我这样的独行者,孤独地走在热闹的街。看着这新鲜的菜,喧闹的人群,孤寂的心里生出欣喜的花儿,好像自己已经融入这份喧闹。

走过菜市场,发现一块菜地。黄黄的油菜花开的正欢。有个小女孩拿着树枝努力戳着田里的泥巴。

我走过去,小女孩抬起头,看到我咧嘴笑了,开口问我:“你也喜欢油菜花?”声音脆脆的,不等我回答,自己又加一句:“我姐姐也喜欢。”

我被这小女孩的活泼逗乐了,问:“你叫什么名字?姐姐不和你一起玩吗?”

小女孩摇摇头:“我叫小果。姐姐忙,要喂很多蚕。”

说完手一抬,树枝指向一个大棚:“在那里。”

蚕,我只用过蚕丝被,轻轻软软,但没有见过蚕茧,更没见过活的蚕。

现在想来,那时的我毕竟年轻呵,还有好奇心。

走近大棚,发现有个门帘。正犹豫要不要敲门,小果已经开口叫了:“姐姐,我回来啦!”

“哎”,清脆,绵软的声音传来,

门帘掀起来,先看到黑黑的头发,和一副清新如百合花的脸。我的心狠狠颤抖了一下!

看到陌生人,你有点怯,看向小果,小果开口:“这是我朋友,要来看蚕。”

你点点头:“可以的,请进来。”

我看着你,默默地跟了进去。

很多很多平平稍带点高沿的萝筐,萝筐上是蚕食出很多小洞洞的桑叶。

你一手端着满满一筐桑叶,萝筐挤在腰上防止滑落,一手利落地抓起一把一把的桑叶放在蚕上。很多蚕。

但我只看你。

那天你穿着米色小碎花的褂褂,肥大的衣服罩着瘦小的腰身,我心中生起一片怜惜。

后来我才知道,那叫一见钟情。

我四处流浪十多年,没有什么可以让我停下脚步。直到看到你。

我35岁,已经看过人间百态,历尽沧桑。

你18岁,水晶一样单纯透明。

同伴们开始走向街头读这座城的时候我来蚕棚。看蚕,更看你。

同伴们在街头演奏的时候我也在拉小提琴,在蚕棚,给蚕听,更是给你听。邓丽君的歌曲还没解禁,我在蚕棚里悄悄拉《甜蜜蜜》,你听得眼睛发亮,微笑的小脸蛋上闪烁着柔光。

闲下来,你会羞涩地给我讲你的家,你和小果还有蚕。

蚕已经很能吃,叶子放下去,一会儿就咬出密密麻麻的洞。

你很疼它们,很勤快地收拾叶渣和蚕沙。

蚕沙是蚕拉出的屎,黑黑的一小颗一小颗。蚕沙可以入药,可以填充枕头,明目养肝。

这些你讲给我,我都记下来。我爱你,也关心你养的蚕。

很快蚕开始结茧。

你告诉我蚕从出生到结茧需要三十五天。

我来这里,已经三十五天。

和你朝夕相处的三十五天。我很小心翼翼,不敢流露自己的情谊。

白白的茧,你很小心地收集起来。我也到了离开的时候。

我不能呆太久。我怕我会沉迷。

你有蚕,有小果,还有菜市场,花市,喧闹的人群。有你的家。

你属于这里,属于这里的喧闹和勃勃生机。以后还会有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

我注定流浪。我的世界里是穷困、居无定所和消沉。

四月的一天,我决定离开。那天傍晚从蚕棚出来,我一个人在西湖边坐了很久。夕阳照着平静无波的湖面,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很美,我想你会喜欢。但如果是惊涛骇浪呢?我能想见你的惊恐和紧张。

可如果要你和我在一起,你面对的不正是惊涛骇浪吗?!

脚下已经是一堆烟头。我站起身回到住处。

第二天照旧为你演奏。只是没告诉你,那首曲子是Time to say goodbye。

自我束缚在茧里的蚕会不会苦闷?

但破茧就意味着死亡。

都是残忍的事情。

我离开了。

爱的不够强烈,但也做不到忘记。

三十五年后,我已白发苍苍,再回到这里。这次我没有寻找。这里的勃勃生机烂漫春色与我没有关系。

我只是过客。陪伴我的,只有你。在回忆里,绿绿的桑叶,胖胖的蚕,还有瘦瘦的你。

再演奏一曲《甜蜜蜜》,给你,也给我自己听。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不知道你现在在这座城市的哪个角落。愿你还是水晶样单纯透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春三月,我又来到这里。拉起小提琴。 低低的琴声飞扬,飘荡着我的回忆。回忆里全是你。 1983年,我35岁,和朋友...
    书童2002阅读 1,024评论 28 32
  • 在我们这片大地上,是不是有许多这样的女孩子,她们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睁着似乎总在做梦的大眼睛,充满善意和热情地面对...
    守望麦田的小糊涂阅读 1,096评论 1 8
  • 今天开晨会的时候给员工加强了一下纪律问题。 所有手机放到收银台。学习好产品,检查好物品,排练好舞蹈和春节小品节目...
    思念的诗阅读 172评论 0 0
  • 本人一直使用的阿里云ECS服务器,当时这个服务器在学生时代就买了,记得那时候刚开始学习asp.net课程,对web...
    乐傻驴阅读 1,672评论 0 2
  • 我记得我曾经一天看完一本书根本毫无压力,小学时捧着红楼们看那叫一个醉生梦死,初中时床灯昏暗也能把水浒传看上好几遍。...
    Sarah9264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