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别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起床就在想,该怎么进入今天的话题,到出门无果。

早上匆匆下了公交,要走一段路,去换乘另外一班。没有太阳,但空气中处处浮游着一种叫潮闷的因子惹的人无精打采。恰时,连续两滴水从高处砸在衣服和头上。雨?顺势抬头望去,是楼上空调不停的运转,天空还是欲雨未降的灰暗颜色。

站在车上后,旁边的小孩一直看着窗外紧张的问妈妈:妈妈,妈妈,会下雨吗?会下雨吗?他的妈妈头也不抬的看着手机说:下了也没关系,我们带着伞呢,就在你小书包里。小孩开始认真捯饬着自己的书包,玩具,食物,直到拿出妈妈的大伞和自己的小雨伞,才开始欢呼的说:要下雨咯,要下雨啦。下意识的我一笑再捏捏自己的包,还好,一直的习惯,走哪儿都不会忘带一把伞。

之前生活的小镇常下雨,两天一小雨几天一大雨。生来就是人们常形容哭也流泪,笑也眼朦胧的天性。因为这,倒也成全了它的周围群山环绕,河水蜿蜒,绿意常浓,名副其实的5A级旅游区。这儿的小雨大家通常都不在意,有人还是会选择在操场恣意奔跑撒汗,在马路上形色缓慢的走。逢大雨,就大雨吧,大伙儿要么聚集着不挪窝儿,推缓计划,要么,撒开脚丫子冲进雨中,眨眼就消失在视野里。所以伞在这儿是大家常备之物,至于用的人嘛还是太少。只是可怜了洗的衣物,晾在那儿除了不往下滴水外,可老是干不了,实在恼人。

同样是雨,在大理的身手,就是更调皮的模样,那儿的雨无规律可循,说来就来。明明天空还出着太阳,它硬是要送你一个措手不及的礼物,等你逃也似得往避雨处跑,或者刚撑开你的雨伞不久,雨反而停了。

如今在这儿,雨,尤其是夏季的雨更像是一场大幅度的撒泼,不然怎么全是瓢泼大雨,打着伞也在雨中本就走的摇摇晃晃不然,还被飘飞的雨强行给自己洗一遍衣。这样的雨也有好处。不断的电闪雷鸣,人们反而容易找到属于这个季节的宁静,因在这雨声中消失了蝉叫,不见了各种聒噪,整个世界只剩雨所向披靡的拍打回击,畅快不过如此嘛,哈哈。说到这儿,恍惚我要说的伞是不需要的呀,也不然,于我而言,伞源于雨,而又不止于雨。

戴望舒的《雨巷》中,给我印象深刻的可不只是那条长巷,那丁香花般的姑娘等;更是那把支撑着哀怨,彷徨的油纸伞给了我不一样的波澜。如若,没有了那把油纸伞,没有伞下眼神的交汇,雨巷将不再是雨巷了,再美再哀怨的丁香姑娘也就真失了颜色,淡了芬芳。伞,被姑娘撑着,诗人盼着,在我灵魂深处认定那就是他们共同的希望啊!

伞,无雨,愿意被宽容的放置任意一处,安心等风来;有雨,也不恼,愿意为任何人支起一个安全角落。有它,即使你不用,雨也是可喜的不是?毕竟,雨同空气一样是我们生活必须,那伞亦然。

我们每个人都有把伞,是自己买的,或他人送的,应该都会有一个可心温暖的小故事吧,都值得我们温柔善待。

到办公室不久,窗外忽然雷声大作,下起大雨,想起包里的伞,上周里面就断了两处骨架的衔接,所以昨天走了长长的路到了一个老小区,配钥匙的老大爷戴着老花镜,磨了好些时候的铁丝比对,直到细细的刚好穿进失去连接的两处小孔,临了,撑开伞,熟悉的声音,漂亮的弧度,依旧。

                                                 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