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时应该做什么 - 草稿

  看着校园里满大街都是迷彩服,好羡慕他们,想想自己已经毕业一年,心中颇有感慨,脑中浮现个想法: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这一年做个梳理总结?已经想好了题目:迷茫时应该做什么?是的,我有过迷茫。不知你是不是和我一样,走出学校大门,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不想从事本专业,又觉得自己没什么优势,你不知道将要去哪?你不知道你可以去哪?此时无助    焦虑  不自信  不确定性接踵而来,你陷入了迷茫…

    还好,我没有让自己在迷茫中停止不前,我算是一个比较上进的人,我想变得优秀,我想让我的爸妈更轻松一些,我想在他们需要什么的时候,我有能力提供。我想以后买东西不看标签,我还想…很庆幸的是迷茫的时候不知什么机缘巧合我开始了学习之路。

  迷茫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  我想说的是:学习。是的,是学习。当你迷茫时如果什么也不做,你只会越来越迷茫,越来越焦虑,任何现状也不会改变,但如果学习,你就会发现生活虽仍有有迷茫但你的生活变得有意义,变得充实,你感觉自己有了力量。也许你觉得学过的知识没有用,但请记住:只要你学,总比不学要好的多,学点东西还是有用的,也许不是立竿见影,但是你要明白你所经历的任何事,你所学到的任何东西都是有价值的,你所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也许在一个你不知道的将来那些知识会帮助你加薪,解决问题,避免灾难…

一、学习带给了我什么

    通过学习,我的知识面广了,我的认知改变了

    →通过学习我由之前的瞎学变为有目的的学,有计划的学,以结果为导向的学习:学习一项技能前,要先问自己: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给自己制定目标,然后用搜商去找到学习这项技能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然后才是专注的执行,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并且过程中不断给自己设置反馈,检验学习成果,勇敢学会断舍离,不浪费时间在无价值的事上,比如:我勇敢舍弃了朗读  读诗  因为我练了好几个月没啥效果,之前还不舍得放弃,感觉坚持时间很长了,但听从登登建议,果断放弃

→  通过学习我知道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应该是成一个闭环结构的:有输入  内化  还有输出。并且要系统的学,要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建立在已有知识上并且要改变行为的学习才叫有效学习:凡是不联系经验的学习都不配叫学习,凡是不改变行为的学习都叫耍流氓。

    →通过学习我还知道输出写感悟不是你记住了多少就写多少而是将你觉得重要的知识看些它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并且在运用

现在的我不再看到啥学啥,并且不在求量而是求质,多用时间去做好一项,学习一样东西输出后在进行下一项,会用1h做导图输出(以前了解导图,但没用,后来听说可以用导图做输出,才发现它可以训练我的归纳总结能力)会用几个小时做篇文章,并且去修改,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

  →通过学习我学会如何做笔记(康奈尔笔记),如何有效阅读(便签读书法 )还了解到读书不用把整本书读完,只读自己觉得有用的就行

→通过学习声音  朗读,让我认识自己:对于某些领域,我是一个需要别人手把手教的人,自己学学不会

→通过学习,我可以用开玩笑的方式去怼闺蜜,我可以给我弟讲一大堆道理,我可以向别人解释关于学习,阅读,声音,时间 ,目标分解,思维导图, 复盘 ,技能修炼等等问题,不精但我确实是懂点的

→通过学习,一向我节俭不舍得花钱的我开始学会为自己成长投资:买书  买课程

→通过学习,让我考虑到在三四线城市生活的我,需要练硬本领并且未来需要借助网络平台成为斜杠青年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很多之前不了解的或者从没听过的概念:跃迁  联机  底层规律  手账 视觉化表达…

→通过学习,我了解了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会做计划 ,定目标,做 总结  会反思 , 会合理利用一切时间,尽量做到不浪费。

由之前路上只是走到现在会听些音频,会做下思考

之前从不复习的我现在学着每周一复习,每周一总结,每月一复习,每月一总结。

之前觉得早起对我来说很困难,现在可以为了学习早起学习,即使晚上12点再睡也可以早晨起床学习(当然不是每天这样,萌姐说一年有个80%早起就可以,人也是要有休息娱乐时间的)

    举个例子:虽然说出来有点丢人,但我也是想记录下我有多“蠢”。今天做公交去一个地方,回来时虽然感觉表现不怎么样,但不知怎么回事竟然有点自信,走路有点带风,看着没站牌,就一直走,想着不能浪费时间,给我妈打个电话,结果手机没电了,去药店买了个嗓子药,有了一会儿见路口就拐,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头,走错了关键这地还不认识,还不知道东西南北了,没有害怕,想到走了不少路了,想到登登的话:用钱买节省时间,节省效率的,你是不是为了省几块钱走了很远的路,(我经常这样办)看看自己兜里仅有的2.5元,我还是问人找公交站牌,为了不浪费时间,在路上别的不能干,我做思考总可以吧。想想今天的文章怎么写…虽然我没有为了省时间去打车,但是我能想到这句话,也是通过学习得来的,最起码我知道这样是不合算的,以后我可能会注意。

  →通过学习,我的一些错误认知有所改变,比如我是可以早起的,为了省钱去多走路是不对的,不输出不成体系的学习是不对的…认识到分享是多么的重要。

通过学习我的沟通能力  表达能力  思考能力是有进步的

  昨天和几位老师交流,老师说我的思路清晰,这是我没想到的。一直以来,语言表达是我的弱项,我感觉我说话语无伦次,容易卡壳。我害怕那种像面试式的交谈,让我长篇大论,因为我不会。但是通过学习表达的一些方法,比如练习逻辑,练习思考,想好再说,我获得了思路清晰的评价。我想这也是对我学习的一个正向反馈,让我更能坚持去学习。

通过学习,我可以给闺蜜分析问题时,先让她思考几个基本问题,然后在根据她的回答给她分析,之前我是不善于这样做的,我也不懂应该这样做的。

与谁同行,将决定你的未来

通过学习,我认识了一些优秀的人。我们互不认识,却互相帮助。丽丹姐和葳姐教我关于教学方面知识;萌姐和登登教我涨知识,登登给予我鼓励,帮我解决问题;杨梅让我知道手账笔记,让我知道我在约读会很“出名” 耐心回答一些我不懂的问题;聪小米帮我改导图,还因为我不会画画发一些简笔画;陈良教会我不能零散看公众号,效果不好,每次有问题都会解答;大姐姐回答我关于声音方面的知识;Daling给予我自信,觉得我很优秀(虽然我不觉得我优秀),邀请我参加分享,可是我感觉还没准备好;提供我ppt资源的安心  孔一弗  还有一个我不知道名字的,还有灰燕  王静  小帆 胡大美人  越晓明  刘盼姐 学勇学长 雅洁  中医生  等等(还有很多,写不过来了,我心里记着呢)认真回答我问题。不相识,却让我收获很多,成长很多…

通过学习,我变得敢于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敢于去选择

通过学习,最重要的是变得得充实,自信,有底气,不那么迷茫

记得有一阶段有点迷茫,但晚上照例学习,学习结束忽然发现不怎么迷茫了,感觉学了就有进步,一点点的积累会变得优秀的,瞬间感觉很有力量。迷茫不能带来什么,唯有学习才能。

  二  如何学

    听课    与人为师  旅行  阅读

①  听课 

很好理解,就是听别人讲,但自己要做到内化吸收以及实践输出

② 与人为师即向人学

与谁同行将决定你的未来  向大咖或者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是很直接很快的学习方式,比如我通过请教一些伙伴,我的疑惑可能就会消除甚至还会有新的灵感出现

③  旅行

旅行增长见识,如果与你同行的人又很牛那学到的知识就不一样了。作为没资金的我,只能干瞪眼。

④  阅读

  这个是最经济最系统最方便的学习方式。

于孩子来说阅读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写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尹建莉老师认为凡是有大量课外阅读的孩子,他的智力状态以及学习能力就会更好;凡是缺少阅读的孩子,学习能力一般都不强。

阅读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孩子拥有好的语言功底,还在于丰富孩子的心灵世界,提高认知水平。

  作为成人的阅读,就要有目的性了, 因为时间不够用,只学对自己有用的  部分就可以,以解决问题的心态去学,以输出为目的的学。

阅读方法分三阶段:阅读前的准备,阅读中的便签读书法,阅读后的输出
①阅读准备:
  思考:为什么读 
        想从中获得什么 ,给自己          定个目标
      怎么读(读全文还是只读自己需要的部分)
使用工具:笔  便签
② 阅读中使用便签读书法:
  *  将自己觉得好的句子用自己  语言复述 摘抄金句
  * 联系自己经验 做思考
  *  想想未来如何做(运用书中理论)
③  阅读后的输出 
    思维导图或者写感悟

    写到这也算是自己对自己这段时间的一个总结,自己收获的可能不止这些,还有其他隐藏的收获,虽然现在仍然会偶有迷茫,不够优秀,但是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学习,总有一天我会有一个崭新的未来,美好的生活,努力做一个自信,有气质 独立的现代女性!加油!



                                        2017/9/12  12点24

                                3371字  用时5小时左右

                            昨天写的差不多了又重新修                            改了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