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跟任何人都聊的来#0430-2017

这周我看的是这本书《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为什么看这本书呢?真正打动我的是“写给内向人士的沟通书”,以及文案中的一句话——

跟任何人都聊得来?内向的人也可以?

是的,内向的人往往更善于倾听,更善于从对方的思维角度出发,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和信任。作为一个骨灰级的内向者,我从小就羡慕那些侃侃而谈的人,他们好似天生就具有魔力,可以跟任何人都聊得来。

我们第一次和不熟悉的人说话,会不会觉得胆怯,会不会觉得害羞,会不会紧张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一边面红耳赤一边担心自己是不是给别人留下了坏印象,其间,心里沮丧的想要躲起来。

书本说到开启交谈的两种方法,第一是,等待他人接近你,二是主动接近人。第一种是内向者,第二种是外向者。内向者害怕别人拒绝,害怕会害羞,外向者,善于用自己的行为思考,而不在过多在乎别人的想法。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对方是不是也会害羞,也会有害怕和人交流的时候,或许,他们也在思考,是主动交流还是等待他人接近。

而主动者和被动者这两者之间有着不一样的称呼。

书里面将之称为,外向者和内向者。

做了这么多年的内向人士,还是第一次听说,在某些方面,内向人士更具优势!

书的字数不多,每篇文字都简单明了,这或许是跟作者本身是培训师有关。读完之后,有三点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内向和外向的概念。一般认为那些有交谈困难的人就是内向,而那些一分钟能说话一箩筐的人就是外向。其实事情并非如此,我们需要重新定一下概念。 所谓外向,就是那些通过独处就可以获得能量的人,他们不一定很害羞,但和一群人相处之后,他们更需要个人的空间。外向型是指那些通过群体交流获得能量的人,他们倾向于通过交谈来思考,而且人越多,越活跃。其实,这两者并无优劣之分,只是获取思考能量的渠道不同而已。

第二点,人际交流真正问题在于,人们总是按照自己的观点理解生活。很多心理学家都说过类似的观点,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是程度有所不同而已。在这种思维模式之下,会产生两个潜在的问题,从而让人际沟通困难重重。这两点是:(1)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我们大多数人都坚信这一点,试图让对方按照我们的方式理解问题。(2)还有一点也非常相似,那就是我们总觉得对方和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是一样的。

最后一点最有趣,就是嘴巴的问题,要用耳朵来解决。怎么说呢,就是人际沟通最重要的不是说,而是听,只有听得进、听得懂,才能真正的聊得来。 作者幽默地借用了上帝造人的故事:上帝给了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我们也要按照这个比例来使用才好。

挺有意思的观点吧。 其实,想来也是如此。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些人让你有如沐春风之感,也有一些人总是让你不怎么舒服,其实前者大多属于智慧的倾听者,后者多属于那些心中只有自己利益的侃侃而谈的人。

真正的沟通达人往往是善于倾听的人,这样的人更容易进入我们的内心,隔阂和陌生会自然消除,也会顺其自然的成为朋友,也就不存在什么沟通问题了。因为沟通是陌生人之间的事情,朋友之间只需要交流就可以,也许是一个眼神,也许是一个动作,更多的是一份耐心的倾听。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反倒是,其实所有你与他人交流都出自你的内心,你内心的不自信可能会让你无法与他人平等的交流,同样一些观点的偏差也同样是交流的障碍,而内心的“过滤器”又会将对方的谈话自动过滤成自己想象的样子,继而会反映在你与他人交流的话语中,所以与人交谈最重要的始终是调整自己的内心与情绪。

以我为例,一直都认为与人交谈是件困难的事儿,自己的交谈无趣也无聊,作者指出其实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首先,其他人也许如我们一般紧张,所以无需担心这一点,另外,与陌生人交谈可以类比成到一个新的地方旅行,他也许展现给你的新奇惊喜如你到一个陌生地方一般,所以我们都可以具备这样的好奇心与这样平和的心态,这就奠定了交谈交流的心理基础。

同时,作者也指出了一定的思维设定对于交流的影响,一个自己给别人做出的假设,假定其他人很有自信,其他人不愿交流,假定别人不会喜欢自己,这一切都是只属于个人的想法,但是这样私人的想法却能影响到你与他人的交往,所以跳出所谓的设定,勇于去尝试,才可能收获惊喜。

同样,个人的“过滤器”也总是会按照自己的思维定势去了解其他人的话语与行为,可以试着跳出个人的思维模式去看待与他人的交流,也许会有不同的发现,这一点我非常赞同,言语由心生,内心的平静会反映在平和的言语中,而内心的偏见也会有失控的举措,一个对下属有偏见的领导是无法胜任领导工作的,而家庭中的交流同样如此。在交流交谈的过程中,拥有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才是决定性的。

作者同时也指出了与人交谈的要点是要找到自己的特点,并且发扬光大,很多人为了在社交场合更加如鱼得水,总是会想办法改变自己去适应他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与优点,连内向者都有更善于倾听与思考的特点,为什么还要急于改变呢?这一点也与我的想法类似,只不过我是完全放弃了改变自己,也放弃了与自己不同类人的交流,作者还是当然不止于此。这本书似乎面向的主要人群就是销售人员,但是显然这本书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交谈以及社交也都有助益。

最后我要说的是,感恩有这本书,让我跳出以往的思维定势,对于“自己不会聊天”不再感到不自信了,毕竟,我是属于更具优势的内向人。沟通,是一场游戏,玩得好不好,不是一个人的事。

以下是沟通的四个关键要素:

(1)坚持自己的个性,让自己的独特之处发挥作用。

(2)提前做准备,准备越充分,就越自信。

(3)永远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千方百计让自己变得有趣。

(4)学会从他人的思维角度出发,真正在意对方。

总结成八个字:自然、自信、好奇、利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迈克·贝克特尔(美)著;陈芳芳译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ISBN:978-7-5108-2982-6 版次:2...
    周小简阅读 602评论 0 2
  • 我用了差不多两天的时间看完第一遍,在第二遍阅读的时候就写点读这本书时候的一些心得,以及第一遍阅读时没看懂的地方,但...
    厉害了喵阅读 1,125评论 14 24
  • 到达住的地方,我们一行人分配到2个公寓,一个叫home from home 一个叫stay at home,挺喜欢...
    JellyL阅读 164评论 0 1
  • 早上起来,在下太阳雨。阳光穿云而过,河边细雨蒙蒙。有人撑伞也有人没撑。俯瞰楼下,彩色小伞像一朵朵花儿,稀疏地漂流在...
    溪桥安好阅读 605评论 0 2
  • 四季奇葩说的忠实粉,一直最爱的骁终于拿了奇葩王。他的成长完全没有遗失掉他本来的自己,这是最美好的点。很喜欢这次...
    尘寰半秋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