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

我有一个出书梦。这个梦,开始在2007年。

按闺蜜说的,我一直是一个很能混论坛社区的人。07年大家都在玩qq空间,那是无病呻吟的年代。当时写了一篇周杰伦的文章,上了腾讯空间热门。一下子认识很多人,甚至十年过去了,当中有些人变成我很好的朋友。

我开始坚持写作,并加入学校编辑部,到大二的时候当了副部长,主要负责写刊首语和对投稿文章进行选编。

到09年开始混百度贴吧,因为能言善辩,成了某贴吧吧主。继续混豆瓣,11年,12年,13年文章上了豆瓣头条,一时被各种公众号和门户网转载。

在12年接了乐荟网的兼职(很可惜这个网站已经关闭)。这个兼职给了我写作莫大的动力。因为经过数据分析了解到,我写的文章给他们带来很多流量。有点小骄傲,这才开始稍微了解SEO的门道。

接着帮一家澳大利亚的促销礼品网站写..称之为软文的英文短文。

14年开始把文稿整理,当时笔名叫归梦,书名也起得很文艺,叫做归梦趁风絮。当时写的都是书评影评或者随笔类的文章。中国社会出版社编辑找我谈出版事宜,可是名气还是不够,出书的费用很大头,要十来万。还得面临稿子要根据市场行情,删减变动,我不乐意。索性就先搁置一旁了。

2

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王小波,也不知道20年过去,谁还依旧惦念着王小波。

这个年代,有人因为薪酬写作,有人因为适应需求写作,有人因为情怀写作,而他是用思维写作。

他说过,一辈子很长,一定要做一个有趣的人。我也想努力向他那样,有旺盛的精力,有大把的求知欲。

长久,我都觉得生活,真正的生活似乎即将开始。但总是有一些障碍,一些必须先完成的事情,一些没有完成的工作,要付出的时间或要偿还的债务。之后,新生活就可以开始了。

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这些障碍本身就是我的生活。

3

13年遭受情伤,负面情绪说来就来。有一天突然想去蹦极,自以为纵身一跃,可以忘却很多纷扰。但是事实上只是花了两百块钱买一两分钟的刺激而已,就当是一次体验吧。


4

此后我就更一头扎入外贸工作里。外贸真是磨人的行业,从一开始亦步亦趋到后来慢慢地独当一面。奔波四处,加班赶点,所有的成绩都那么来之不易。

随着工作越来越忙,混论坛的时间越来越少,写作的时间也变得很不固定。有时出差趁着飞行手机关机,就拿着本子涂鸦心情,有时睡不着觉像打了鸡血一样开起电脑就可以洋洋洒洒,可是更多的时候想写点什么,却是绞尽脑汁苦无思路的烦闷。

只能想办法增加我的输入量。

这些年,旅行,读书,成为我增长见闻和开阔视野的方式,因此也愈来愈热爱生活。

5

一个人做了很多事情。不会因为单身,就放弃去看一部好电影;不能因为单身,就错过好时光,就暂停享受生活。当时想趁我还算年轻,趁我还拥有宁缺毋滥的资本,我愿意等。等一个我舍得拼足劲都非他不可的人,谁都会感到孤单,但是我不要以独处为苦。

有阵子一个人下班时常去唱K.我自嗨到可以从凤阳花鼓吼到青藏高原,从青藏高原又唱到十年,再从十年又嗨到天高地厚,着实过瘾。

又喜欢一个人早起五点多去爬山。清晨四五点当走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没有往来车辆,没有行色匆匆的路人,就像包场一样,整个马路好像都是你的。甚至到了山脚下,看到拿着小收音机听粤剧的老爷爷,边走边抖抖腿的老奶奶,还有树林里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你会觉得这生活多么的美好。

6

独居女生,总会偏向过着简朴恭谨的生活。一开始总兴致勃勃要把小屋装饰得温馨,总积极向上地期待每天都会是崭新而又无忧的一天。

实际一个人住上一段日子过后,生活毕竟是生活,还是回归到普通简单的小日子。但是庆幸的是,在这个过程大多时候还是自认为过得舒适自在,也慢慢形成固有的生活模式。而这个模式,帮助自己积累了很多生活经验,与智慧。

比如下厨房,我是个超级大吃货,不会做饭对不起自己的胃。告诉自己即使一个人,也要做一顿美味的饭菜。


知道去哪里血拼最过瘾吗?特卖场?超市?都不是,是清早的菜市场。菜蛋鱼肉,生猛海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菜贩们用清水喷洒着菜,剔去黄叶根,清洗去淤泥;受追捧的屠户跟前总会有一群固定的回头客;大妈老妪们拉着拖车拎着菜筐抱着娃;跟风的蓝衫老汉大叔也学着锱铢必较。

放眼望去,板车上,拖车里,档位上,菜篮里,活蹦乱跳的鱼虾溅着水,鲜嫩的猪肉,绿的青瓜白的萝卜黄的花菜,千色百样。摩托车,单车铃声,叫卖吆喝声,讨价还价声,脚步声,东西晃荡声,杂吵纷呈。

不管你热不热爱做饭,当你走进熙熙攘攘充满活力的菜市场,你会感觉到生活如此多娇。

7

从五年前开始独自旅行,走了很多很多地方。江边,湖畔,海滩,山川,草原,大漠,峡谷,田野,四季更迭,大自然无时不刻让我感受到壮阔和纯净。


当你远离人群,独自徒步翻山越岭,你会感觉自己走进的是一幅画,而你只是作品中的一个点缀,不断映入你眼帘的新景色就像是不断展开的画卷,一边走一边浏览画卷,你就会明白“风景在路上”的道理。

会与好友三五成群出来耍,在路上也会遇到很多驴友。对酒当歌,那真是肆意潇洒的青春。张家界旅行的时候遇到2个驴友,爬完山唱K.刚好遇到KTV活动,上台小唱一首居然赢了啤酒半打。

旅途中虽然也会遇到不知好歹不怀好意的人,但是只要不贪,多个心眼,遇到的大多数还是好人居多。

8

随着出行次数越来越多,慢慢喜欢上摄影。而因为工作要和设计师频繁打交道,对构图和色调就更加变得敏感起来,开始自学起设计。

当图纸上的设计变成一样样相差无几的实物,你才会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虽然只是个业余爱好,但也让我更加尊重设计的工作。

从市场调研,头脑风暴,概念输入,再到效果出炉,众口难调下的更更改改,甚至有时还得往甲方的理念靠拢,可能还越改越难看,最糟糕的是再回归起点,重新做。这样的难,只有真正的设计师才懂。这是第一个从设计中出来的成品,小孩子帽子。


9

那些不堪回首的很痛苦的记忆,如同梦魇。可能不经意时慢慢爬上心头,会痛如刀绞。可是时间证明,曾让自己夜不能眠痛哭流涕的事情,有天都可以轻描淡写笑着说出来的。

有一晚高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要轰轰烈烈燃烧尽属于我的青春,除了爱情还有好多好多事要做,除了伴侣还有好多好多亲爱的人要放心头。

想喝酒就喝个一醉方休,喜欢穿裙子就使劲淘漂亮裙子,想看帅哥就毫不忌讳地盯着打量,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去哪里玩就做一个行动派,尽情肆意地享受快乐生活。

哪怕有一天终究摆脱不了世俗枷锁结婚生子,起码我有这么一段时光可以怀念,自己有足够底气让自己过好生活的时光。

我知道再怎么吊儿郎当迟早,我的心也会定下来。我也得好好过安稳日子,孝顺长辈照顾孩子,可是这样的日子我希望它慢点来。哪怕我奋不顾身再去谈一场恋爱,恋爱是恋爱,婚姻是婚姻,再不会因为失去一段感情就觉得天崩地裂寸步难行。

有人说我自带光芒。也许是吧,自带光芒的人别人都觉得你很幸福你很开心没烦恼,其实你也有很难过的时候,只是好像不(大)知(吃)不(一)觉(顿)就又好起来了。然后发觉自己确实好幸福,有人疼有人爱有得吃有得睡。生活最紧要就是知足常乐。

对伴侣的要求无时不刻在变。以前定下很多条条框框,直到现在才发现一个道理,无心插柳柳成荫。都是在最不经意的时候最好的人,最好的时光就这样来了,

你拦也拦不住。庆幸已遇到深爱我的人,也终成眷属。新的阶段中,也会遇到难题和烦恼。

只要它是崭新的烦恼,我就会迎刃而上去面对和克服它。关关难过关关过,办法总是比问题多。每天就是这样给自己一剂强心鸡血,心态变得越来越淡定。

10

四月开始做自媒体,坚持每天一写,更新公众号。也只有真的用心去做时,才知道自媒体人不容易。

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可以是内容生产者的时代,有多少公众号是花心思在内容上,而不是玩噱头,走套路上的呢?

我看过一些很高质量的公众号,我很尊重他们的心血敬佩他们的坚持。因为我理解,尤其是单枪匹马做公众号,在每一篇推文后付出的心思和精力比我预想得多得多。可能你花不到3分钟看完的推文,后面得耗尽多少天的脑细胞。而坚持下去,并且越做越好的又有多少?

无可否认,有段日子心态很浮躁。我想着在线下做外贸英语培训的副业,可是及时刹车。精力不够,能力不足,这不是我应该选择的方向。

我的方向,更多的是如同一开始预设的那样,专注外贸销售,而如果我因为正职忽略了最大的爱好写作,那么我就往自己最专业的方面去写,写写外贸历程,写写外贸干货,把自己所学所得统统都借着文字梳理总结一次。

久而久之,我坚持下来了。而因此在这过程思路变得更加清晰,知识变得更加扎实。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输入,越觉自己所学不足,需要更多的提升。

写的文章慢慢地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后,开始会有找我谈互推,广告嵌入,或者软文撰写等的商务合作。

说实在的,可能会有快钱赚,但是初心就是想靠自己一篇篇文章,整理出书。所以我不会改变初心,也不是标榜自己多伟大,我没跟钱过不去。

只是目前脑子里有那么一个谓之原则的念头在制衡我,我的决心就会更加明确。就算我依旧需要时间去沉淀,那也没事。

有个梦想,总是好的。梦想,就是精神支柱。它能让我在寒冬早餐五六点从温暖的被窝钻出来,晚上在别人尽情耍的时候安静对着电脑工作。

好似所有的波澜壮阔都会化成细波,所有的锣鼓欢鸣都会归于沉寂一般。

热血沸腾的青春带着它浩浩荡荡的气势一路走远,只留下庸常生活难以消解的冗繁,干枯,琐碎,燥热。但我仍然想找回青春里那汩汩流动的热血,去和曲折的命途勇敢单挑,去和自己证明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文为索菲原创,转载需与本人联系授权。索菲微信公众号:索菲外贸笔记

索菲简介:现任国外采购集团促销礼品采购经理,国内主流外贸论坛及杂志特约专栏作者,十年外贸实战经验,擅长商务英语写作,勤奋乐观,热爱分享,欢迎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