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III|心灵的感冒—《丈夫得了抑郁症》电影

文/小先先

抑郁并不可怕,因为,它只是一种生活常态。就像感冒,随时出现,又随时消失,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不好,意志消沉的时候。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当是给自己的心灵,放的一个小假期,让它追上渐渐走远的你,再一起,肩并肩。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阴天

抑郁,就像今天的天气,乌云密布。仿佛,要下一场大雨,但又被束缚,像绷着脸一样。心情,有时候也如天气,阴晴不定,所以,我选择顺其自然,装下深沉又何妨,太阳还是会照常升起,阴天还不是主场。

图/视频截图

对于抑郁症,看新闻,听故事,都有提到。而让我们感到恐惧害怕的,应该就是自杀。如果只是偶尔心情不好,我想也没所谓,可是威胁到生命,影响到生活,就让我觉得,抑郁症,真的是不是,有点可怕了呢?

我也抑郁过,但还不算抑郁症。因为每个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算我再怎么开朗活泼,遇到不顺心,也爱消沉一会儿。不过生活还在继续,颓废消沉解决不了问题,所以了,我还是选择重新振作起来。

过年回家,听说几位和我同龄的人,得了抑郁症。我觉得挺惊讶的,因为他们都挺优秀的,怎么会得抑郁症?无意搜索资料,看到了这部电影,我才明白,越优秀,压力越大,越爱钻牛角尖。

看完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抑郁症真的不可怕,也不需要觉得羞耻什么。它就像心灵的感冒,感冒时常有,我们也没见得大惊小怪。所以,抑郁了,就顺其自然吧,它不是麻烦,而是一份教导,它在教会我们很多,我们所不了解的自己。

要说这个病教会我的事,真的有很多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无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是能够以最真实地生存着的自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不论是因病痛而苦闷的人,还是在周围支持着他们的人,他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

图/网络图片

这是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男主髙崎演讲时说的话,不可否认,这个世界,对抑郁症的偏见和误会太多,担心没人能理解,也不想莫名其妙地被同情。正因为这样,才导致在角落里孤独哭泣的灵魂,没了归宿。

电影里面,它以一种生活常态告诉我们,抑郁症并不可怕,它只是心灵的感冒。生病,并不是什么令人感到羞耻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用异样的眼光特殊对待呢?

这是一部治愈系的生活电影,没有很多跌宕起伏,以一种普通贴近生活的方式,让我们了解抑郁症,让我们用平常心去对待,心灵感冒了,有什么大不了的。

因为工作压力太大,髙崎得了抑郁症。他总是一丝不苟,连便当奶酪也是按照不同日期搭配,领带颜色也是。

他的妻子小晴,是一位思想极度消极,又神经大条的漫画家,但是画的漫画不怎么受欢迎。他们俩是在东京的绘画学校认识的,髙崎总是鼓励小晴,最后他们结婚了,到现在也已经结婚五年。

片场开头,igu身上落着一个装饰牌的小铅笔,之前我也没注意到,是看到中间部分,小晴在地上捡到才发现的。影片有几处地方提到髙崎的名字,而这个装饰笔,就像髙崎的名字一样,掉了一块,名字就变了。

而这一场景,髙崎这样一丝不苟的人却没有发现,这为他得抑郁症,埋下伏笔。早上髙崎还对着igu说它食欲好,挺羡慕的。从这句话中,就隐隐透露着,髙崎最近的食欲应该不是很好。

早上准备好了便当,出门倒垃圾,本来很平常的事情,髙崎却突然对着垃圾桶发呆。因为小晴看到髙崎没带手机,于是出门送手机,看到了这一幕。

小晴感到很奇怪,于是走到髙崎面前,把手机递给他,问了一句,你怎么了。髙崎更像自说自话,对着垃圾说,这些都是没用的东西啊。

小晴也不知道髙崎话里有话,只是随便回答了一下,回答完后,还是看到髙崎头发依然翘起。出门前小晴就已经提醒过,于是又对着髙崎说了一遍。

髙崎有点不好意思的摸摸头发,对小晴说去上班了,就走了。看着髙崎的背影,有点落寂,跟普通上班族一样,独自一人,独闯天涯,无人问津。

在拥挤的电车上,能够看出髙崎对生活的无奈与隐忍,到公司也是忙着解决售后问题。这时社长收到一封投诉信,因为社长是外国人,看不懂日语,就让髙崎的领导帮忙看一下。领导看到是对髙崎的投诉信,要髙崎通过电话解决投诉,领导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整个部门受审查。

刚回到座位的髙崎就接到投诉人的电话,投诉人被同事称为不会先生,不会先生有句经典开头口头禅,不好意思,我想问件事。这也成了他和同事之间接到他电话的笑点。

不会先生的名字叫三上,他因为不太会使用电脑,总是打电话到售后说电脑使用太不人性化而找麻烦。打电话期间,同事也注意到髙崎上翘的头发,也觉得特别奇怪。虽然同事笑了,大概也是因为平常一丝不苟的髙崎,出现这种小错误,算是发现一个新奇吧。

这个时候的髙崎听着电话,只看到投诉信上的“髙”字写错了,已完全没听客户说什么了。过了一会儿,髙崎突然说话了,对不会先生说,这位客人,我姓氏中的“髙”,不是口部的“高”,而是梯子形“髙”。

这个时候的客户也没想到,髙崎会突然说跟问题无关的事情,表示跟现在的通话有什么关系。髙崎表示,这是我的名字,别人搞错了我会很困扰,不是口字的“高”,是梯子形状的“髙”。

能够看出髙崎一直以来的隐忍,跟他头发一直翘起来一样的倔强。在如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够忍受一直以来的刁难,还得强颜欢笑呢?渐渐积压的不愉快,又无处发泄,很容易导致精神压力。

小晴的工作是画漫画,但还不是职业漫画家。职业漫画家指的是努力画漫画的人,他们努力地画,努力地赚钱,而小晴却只能在家等编辑电话。

之前的漫画,下个月连载过后就要停掉了。看出编辑也表示抱歉,之前我以为这个编辑有偏见,或者公司内部勾心斗角之类的。因为挂断电话后,面对另外一位漫画家,却表现得特别热情。

后来看完整部电影才知道,是我想多了。编辑之所以停掉小晴的连载,是因为编辑看到了小晴的不热情。小晴也对自己一直充满疑惑,她问自己,真的用尽全力,去画这孩子了吗?

小晴自述,自己是一个思想极度消极的人,不仅思想消极,还很懒,但她只喜欢一样,那就是画漫画。

高中毕业后,就在家乡工作,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事,她想当漫画家。这样想着,决定去东京上绘画学校,对于思想消极又懒惰的她来说,这是她的首次冒险。

但他在这里遇到的,都是富有才情且充满自信的人。在她被彻底打垮的时候,有个人对她说,你拥有别人所没有的漫画天赋,这个人就是髙崎。小晴除了少女漫,对其它漫画一无所知。

髙崎告诉她,漫画是自由且丰富的。小晴希望得到髙崎的表扬,于是开始画漫画,终于在一家杂志上,以一个短篇漫画家出道。但是,光画漫画是生存不下去的。

后来和髙崎结婚了,髙崎对小晴说,你专心画漫画吧,我来养活你。这就是髙崎的求婚宣言。她被老公保护着,被igu治愈着,一直画着漫画。小晴之前一直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想画什么。

图/视频截图

后来通过别人的指点,才知道,最想画的漫画,都在她的生活里,原来,想画的东西离她这么近。她将髙崎的日常生活画成了漫画,漫画连载之后,终于为小晴赢来了许多读者的喜欢,并且也让髙崎渐渐好起来。

髙崎确诊病症后,小晴以离婚为威胁,要髙崎辞掉工作,好好养病。高崎从辞职后,病症时好时坏,医生建议记日记。髙崎从难受,自责,酣睡,到后来顺其自然,髙崎一天天的好转,虽没完全康复,但重要的是,他学会了正视自己的疾病。

抑郁症,心灵的感冒,它把积极乐观的情绪关在玻璃罩外,它总是让人感到自我厌恶,总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事都是自己的错,散失了关于希望这一项机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任由着它往消极的方向发展,总觉得拖累家人,连累家人一起受苦,如果可以消失就好了。

每天抑郁症患者都在跟消极的自己战斗,一边说就这样消失吧,一边说,不行,要努力好起来。平淡的剧情和台词,把抑郁症介绍给我们,这是一种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得的心灵感冒,可是我们却很少会去了解它。

抑郁症的痛苦,自己无法形容,别人无法理解,自己也拼命想变好,可是无能为力。无力的感觉灌满每一天,像溺水的人,不能呼喊救命。只有我们,正视疾病,顺其自然,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历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两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对抑郁症的解释,在网上搜索到的资料,想要更加深入了解,都差不多是一些看不太懂的专业术语了,对于浅显易懂的常见症状如下: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

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时连吃、喝等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甚至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称为“抑郁性木僵”,伴有焦虑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顿足或踱来踱去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思维迟缓,消极悲观的思想及自责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发绝望的念头,认为“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种解脱”,“自己活在世上是多余的人”,并会使自杀企图发展成自杀行为。这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应提高警惕。

4.认知功能损害

研究认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5.躯体症状

主要有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阳痿、闭经等。躯体不适的体诉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病前躯体疾病的主诉通常加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体重增加。

这么一说,感觉大家都抑郁过。其实抑郁症并不是什么可怕的疾病,感觉它更像一种感冒,只不过不是身体的,是心灵的。它随时会好,也随时会再出现,没有所谓的痊愈,只是严重与否,对它的克服,就像对待感冒,自己预防就好。

对于专业术语我不是太懂,但是我知道,抑郁也是因为人体在对待外界影响的前提下才会产生的,就我所了解最多的,就是压力。

在生物学理论上,涉及遗传和神经内分泌等,在心理学上,就是有些人喜欢抑郁气质。但是大多时候,得抑郁的,都是受不了外界刺激而触发的负面情绪。

社会失败和孤立,压力,会激活HPA(肾上腺)轴,提高循环糖皮质激素的水平,它们会直接影响负反馈调节机制。

对于抑郁症,我们只有敢于面对它,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其它的,交给时间。电影里面的经典语录,让我们好好认识,什么是抑郁症,也让我们换个角度看待问题,抑郁症,真的只是心灵感冒了而已。

1、抑郁指的是,心情处于低迷的状态,一般转换下心情,彻底放松一下,就可以摆脱这种状态。但如果没办法自己走出来,就是患上了抑郁症。

2、对于抑郁症,人们通常联想到的是,失眠,疲倦,患得患失等精神症状。事实上,也会出现肩膀酸痛,关节痛,头痛,恶心,这些身体上的不适。抑郁症,也被称为,心灵的感冒,每个人都会得的病。所以,不需要太紧张,用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再慢慢改善导致病状的原因。

3、抑郁症的产生,是由于神经细胞之间的传导物质血清素的减少,导致情报无法顺利传达而引起的。

4、这个瓶子虽然只是个玻璃瓶,但正是因为没有破碎,今天才会在这里。也就是说,没有破掉,就是其价值所在

5、上班又治不好你的病,你就是因为上班太忙才生病的。别人怎样我才不管,老公,完好无损才有价值。

6、抑郁症的治疗方法有三种。药物疗法,通过药物来减轻症状,心理疗法,改善精神症状。环境调整疗法,调整引发疾病的周边环境和人际关系。但最好的治疗方法还是休养。

7、增加血清素。血清素是由一种叫色氨酸的氨基酸产生的,所以要每天吃鸡蛋和香蕉,还有纳豆。

8、做不了的事就别干了,如果不舒服,就早点回来。

9、抑郁症就像钟摆一样,时好,时坏,会呈螺旋形慢慢好转。医生提议,试着记日记,这是认知行动疗法的重要环节,认识到自己得了抑郁症,并接受它。没必要写得很仔细,写当天的症状或是想法,都可以。

10、小晴对髙崎说,这么挤,这么多年你可真能忍啊,从明天起就不用坐了,一直以来,辛苦你了。

11、这个同窗会很奇特,只不过同时在同一家教堂举行了婚礼罢了。不过每年都回想一下当时的盛况,也不赖啊,那个时候真的好幸福啊。

图/视频截图

12、都过去五年了,会发生很多事的,今后可能会很困难,但还是要努力啊。

13、男人啊,就是一家的顶梁柱,所以再怎么辛苦,一想到是为了家人,就会努力的。

14、谁都可能得抑郁症,所以有人说这就像是感冒,这样的话,这种不可思议感,就像外星人的感冒,是外星感冒。总有一天,病好了,飞向天空。

15、不该想老公得抑郁症的原因,而应该想得了抑郁症的意义

16、不用努力的,如果痛苦的话,就别努力了,保持平常心就好了。但是,我决定不努力,无论多辛苦多难受,都不努力。

17、对抑郁症的偏见和误会太多了,我怕没人能理解,也不想莫名其妙地被同情。但其实不是,是因为我觉得老公得了抑郁症这件事很难启齿,所以,现在我终于说出来了,觉得很高兴。

18、一直以来都是为了担心我的妻子,才想治好病,但是现在,我想为自己治好病,不是为了别人。

19、有人说,抑郁症跟太阳光有关系,连日的降雨,使得老公体乏无力。晴云交替,就如人生悲喜。

20、放假时,休息就是作业。

21、我想向前迈进,哪怕只有一步。

22、抑郁症真的是个很难熬的病,我战胜它的秘诀就是,A TO DE,我一直坚持着A TO DE的信条。A指的是,不焦躁,不让患者焦躁。TO指的是,不特别对待。DE指的是,区分清楚能做的事,和不能做的事。

23、在这本书中,描述了很多我丢人的姿态,还有令人感到羞耻的姿态。可是我,对于其中种种的自己,甚至包括自暴自弃,自感羞耻的自己,如今都感到些许的自豪。我并没有痊愈,此后的日子,也打算更加得心应手地,去对付这个麻烦的病,然后,大概如此,才是寻找真我,最好的一个方法吧。

24、再黑的夜,都会迎来黎明,就算晴天突然转阴,也远比黑夜更加明亮。

图/视频截图

25、无论健康,或是病弱,无论他富裕,或是贫穷,你都一心爱这位男性。尊重他,安慰他,帮助他。我终于意识到,如这誓词一般,我们变成了真正的夫妻。能够伴随在老公身边真好。老公一直陪在我身旁,真是太好了,谢谢你。

26、珍贵的东西,明明一直都在身边,从未改变,有时却变得难以寻觅。其实仔细寻找的话,明明就在触手可及之处,却擅自认定,已经失去。我有你,我的身边有你,今天终于意识到这一点了,小晴,真的谢谢你。

27、要说这个病教会我的事,真的有很多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无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是能够以最真实地生存着的自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不论是因病痛而苦闷的人,还是在周围支持着他们的人,他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