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日子,是用心品味美食


好的日子,是用心品味美食。

小时候过年,最巴望的除了放鞭炮,就是吃。


那些年,对于吃饭,倒没有太大追求,毕竟是小孩子,味蕾还不是太发达吧。

我和我的小伙伴儿们,只要手里能攥着大把的小鞭儿,兜里揣着呲花二踢脚,嘴里不停换着样地嚼着水果糖奶糖关东糖、榛子松子核桃仁,就已经感觉可以上天了。


正月里开始的那些天,是土豪,挥炮如粪土,吃糖如嚼饭;过了十五,是富农,手里有余炮,吃糖比吃肉还要小心地品;出了正月,全是贫农,炮已成灰,糖渣都不剩,就剩下好看的糖纸了。

就是这些花花绿绿的糖纸,也被夹在书里、本子里,哗啦哗啦翻书的时候,玻璃纸、蜡纸也跟着噼哩噼哩的,像和弦一样好听,还带着甜甜的香气,还像过年一样的欢脱。


我见过一个特细心的女孩子,要拿现在的话讲,那就是奇葩。她就像集邮一样,专门用硬纸板粘起一个简易的画册,把糖纸谋篇布局、参差错落地贴上去,从当年二月赏到腊月,每当想糖吃或者要跟小伙伴儿显摆的时候,就拿出来一页一页地摸索。她倒是年年不犯虫牙病。


进正月前,我姥姥总会不厌其烦地对我们这几个嘴里没把门儿的熊孩子千叮咛万嘱咐:正月里不能说“不够吃、没得吃”,不然一年都要没饭吃。


大人们,为了“今后一年都有饭吃”,给年后的好日子打好底子,也是操碎了心。

从腊月过半忙活到出正月,每天都在苦心积虑地捣鼓着各样饭菜。尤其是到了年三十的头几天,那可是,太忙啦!

我每天傍晚回家,都能看见我娘亲奋勇地带领我姐,蒸了一锅又一锅的花卷儿、馒头,晾凉了,放在各种口袋里收好,彷如仪式一般。

她们在厨房和院子、屋子里往来穿梭,不是炸咯吱合儿、炸豆腐,就是炸带鱼、黄花鱼、各种鱼,要不就是炸肉丸子、素丸子;炸完了接茬儿炖肉、烙饼、蒸馒头。煤气、火炉轮番开战,烟熏火燎一屋子,满满腾腾乱糟糟的一大片。

各种气味儿混在一起,其实并不好闻啊。我还不能抱怨,我一说就被斥:去,一边儿写作业去!

这些其实都是在打基础。真正见功夫的,是每天吃饭时的摆盘儿。她们能把这些看似粗鄙的鸡鸭鱼肉丸子和青菜,摆成山水花鸟动植物,素材、造型早在他们煎炸的时候就都侍弄好了,欧买嘎得儿!

我和老爸都是怀着可敬可叹的心情,像吃贡品一样地恭敬品尝。年年如此!


头疼的是,过完了年,也没心情天天摆盘儿了,那些个存货还都没吃完啊没吃完,一直吃到二月二龙都抬头了,我也抬不了头地天天吃“剩饭”,更不能说“怎么还吃不完啊”,说了还要被斥:不许乱说!

为什么“不许乱说”,我到现在也没敢问。不过以我的聪明,嘿~左不过就是我姥姥那一套:这吃的不是年饭,是一年的好兆头。


不管怎么说,那时候的年,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过得很!用!心!

气氛浓得化不开,没有多少钱,但是过得令人难忘。

那时候过年,过的是希望。


现在过年,好像这两样传统节目依然保留着。

鞭炮的规模越来越豪奢,这倒可以理解,糖都不敢吃了,撒了欢儿地放炮那就得是必须的哈。再有,现在的小人啊、霉运啊、奇离古怪的烦恼啊,好像是越来越多了,不下点儿本钱崩跑了他们,还留着过年吗?

别提什么放鞭炮造成雾霾哈,我们在吃上造成的烟火气都——省——了,规矩早就变啦!

图省事儿的,早早订酒店,晚了排不上。没订上的,也不会像以前那么费事了。

现在的人都想开了,过年,就是要变着法儿地犒劳自己,天经地义。所以,煎炒烹炸蒸煮一应事物,撑死了也就是一天的量,有超市在,还愁一年没饭吃啊?

玩儿好、休息好,很重要。


不同的是,最近这20来年,添了一道大菜——春晚,不过,有时候还算好吃,有时候,吃了倒觉得还不如不吃。

今年春晚的节目单貌似已拟出来了,朋友圈有传的。我瞄了两眼,直觉上——呵呵,还是不吃了吧,免得咂摸了之后还没好话儿甩出来,反倒辜负了这么大的排场。

也是怪道了,本是全民同吃,全民同乐的事儿,却要搞得像是拉开阵仗打擂台似的,偏让人有了紧张兮兮的感觉。

春晚不好看,全国人民都有责任啊,谁让咱们眼光越来越高了呢。

其实,春晚,也要想开点儿,咱现世就是让大家来议论的,倘若都没人议论了,那咱存在不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除了春晚,越来越多的人还在议论:不管吃多高级、多贵的饭店,怎么都不如以前的饭菜香了呢?why啊,是口儿也高了么?

其实,不光是过年有这个体会吧?

平时,我们是不是也总怀念那些过去的吃喝呢?

我现在就非非常常怀念那时候吃的“剩饭”,可惜,时光一去难再回,美食只能回味。


我们中国人,最重视、最具备的就是吃的能力:凡是没有延续下来的物种,都是被中国人的嘴给刷下来的物种。这话,你去品吧。


三餐每天都要吃,真的很重要。

但仅仅是为了吃而吃,跟为了吃美味的食物而!努!力!却大有不同。

美味的食物,并不一定就是高级料理。

只有用心做的东西,才会让人感到美味。

世上有各种各样的食物,若不讲究,什么都能吃。


选择自己做的东西、家人做的东西、店家认真做的东西,吃的时候,我们要懂得品味。

比如,同样是一杯茶,有的人端起杯咕噜咕噜一口气喝下去,这个茶是什么味都不知道。而另一种人,会在一间四壁排满了书,窗前有绿意盎然的植物的屋子里,他斜斜地靠在用竹藤做的沙发上,捧着一本书,沏上一杯茶,让茶叶在热水的浸润下慢慢地舒展开来,一阵阵的清香在四周飘荡。然后,他再端起茶杯,细细品尝,让那茶水苦中带甜,甜中带涩的味道由舌尖慢慢沁入心扉,然后由品茶而品到生活,品到人生……这就是品味,要经意、要过心。


不管是过年,还是过日子,过的也都是心,是心和心围拢出来的气氛,是气氛熏蒸出来的味道。

用心做好每天的三餐,用心品味,你会觉得日子是好的,每天都有希望。

过年,也是一样。

过了年,谁再说这个年过得没意思,别怪我没提醒你——好年当用心!

小年到来,万喜临门;财神展眉,事业攀高;和风暖阳,顺遂美好。

猫祝大家:小年万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