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写作路上遇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01.

那天傍晚,无意中看到一段催人泪下的视频,联想到现实生活中一些事例。突然灵光一闪,这不是很好的素材?

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素材就在手。

于是,一篇近两千字的文字洋洋洒洒、一气呵成。为了不中断源源不断的灵感,错过上期优秀学员美女警官――轩静安的作业点评课。

晚上写好后,按常规投到五个专题。就沉沉睡去,信心百倍等着五个专题收录。

02.

清晨,眼睛一睁,刷屏看手机简书反馈,满满正能量的文字只有24个阅读,有一个评论,别无其他。

有那么点点的懊恼,就扪心自问,是我写得不好,还是现在人们对正能量的东西不感冒。“孝”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东西是无论如何不该摈弃的。

抓紧时间忙完自己的工作。见缝插针想找齐齐老师私聊一下。想让她帮我指点一下,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于是,我把那篇文章分享给齐齐老师。老师看后说“牙牙学语”有错别字,我说一会改,关键是其它有哪些不足。

她说:“写得很好,有故事,有正能量,父母的晚年就是我们的晚年。接着问:你投五次稿没有?《世间事》投没有”

我说:没投,只有《婚姻育儿》和《教育》,还有你的专题通过,《城市故事》和《社会热点》没通过。

她说:“加几句金句,再把标题改为《教育,先从我做起修行孝道》怎样?”

老师就是老师,才思敏捷,我怎么想不到这个标题。那种商量的语气让人叹为折服,这应该就是一个人情商高的具体表现。于是按老师的题目修改后,适当加了些金句,重新发表。

我感激流涕说了一大框话,就自顾忙去了。

等我忙完翻看手机时,她已转发朋友圈。一会雪花般的简书消息传来,一连被几个专题收录,阅读量从早晨的二十四人,跃到中午的一百六十七人,呈直线上升,还多了几个评论,和关注。截止写文前,阅读量已过三百多。

虽然没上首页,虽然阅读量仍然不多,但心里还是有说不出的喜悦,乐滋滋的。又疑惑,为什么明明是同样一篇文章,就因齐帆齐老师改了一下标题,发到朋友圈,效果就大相径庭,这难道就是差距?就是所谓的名人效应?

我百思不得其解……

03.

人生最幸运莫过于:有人信你,有人爱你,有人帮你,有人懂你!遇见不论早晚,真心才能相伴。朋友不论远近,懂得才有温暖。轰轰烈烈的,未必真心,默默无声的,未必无心。把一切交给时间,总会有答案,感恩所有的遇见。

感恩节虽然已过去,但感恩的心依然在心中流淌。

前几天,在简书里,看了很多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如:《遇见简书,感恩有你》、《亦书亦友,齐帆齐》、《写作路上,感恩有你》、《我为什么报齐帆齐自媒体课》……这些都是与齐帆齐老师有关的,都是大篇幅歌颂赞美她的。

认识她,源于今年八月份在花样年华读书交流群分享课,听她分享课后,我私加了她的微信。当时她说第二期自媒体要开课,我就随意说了那么一句,“到时别忘了通知我。”

十月下旬的一天,突然收到她微信信息:“抓紧时间报名,前五十名优惠五十元,只收118元。”

看在她讲诚信的份上,我果断下手报名。当时,倒不是因为她在花样年华读书交流群课讲得多好。说实在的,在分享课上,由于她感冒,嗓子沙哑,加之网络信号的断断续续,听得不是很顺畅。之所以报名,完全出自她的“诚信”二字。

一个讲诚信的人,我相信人品也不会差哪里去。

加微信后,翻看了她朋友圈部分文章,写得很接地气,都是她身边的人和事,最多的还是她的亲身经历。

了解她八岁时,父亲因癌症撒手人寰,留下她母女四人艰难度日。因父亲生病时借了外债需偿还,幼小的她开始为母亲分担家务农活。

初中毕业后,为了能减轻家里负担,缀学到堂哥厂里打工。后又随家乡人到深圳制衣厂做流水线工人,在那里一站就是十年,业余时间看杂志、书报。同厂的姐妹们取笑她,看书有什么用,将来还不是回农村务农结婚生子。

她没有理会那些闲言碎语,依然我行我素,照看不误。

结婚后,在温州摆摊卖油饼,起早贪黑。生意不好时,就在附近报停借书来打发时间。就是那些不经意的时间促成了后来爱上写作的她,也为她日后的写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2015年,来到上海她小妹打工的公司。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她十分珍惜,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下从最底层的销售跃上白领的位置。正是这份工作,开启了她人生的新篇章。

此时的她才开始学用智能手机,业余在手机上看文字,并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四周后拿到原创标,由此认识别山举水、红娘子、沉香红等老师。

2016年6月份注册简书,并开始在简书上写文字。最开始也喜欢在QQ里记录心情动态什么的,这些都成了她写作的素材。

持续不间断的写,看。在她写到三十六万字的时候,也就是今年八月份成了简书签约作者,接着喜讯一个接一个飞来……

这一路走来,艰辛自不必说,没通过专业培训,加之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所以她比别人多付出一半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她的座右铭: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不多。

一个历经那么多苦难的人,一个只有初中学业的人、一个流水线上的打工妹,居然能在一年之类拿到签约作者;能出版电子书《我的草根奋斗故事》;能在豆瓣首页霸屏多日;能成为简书大学堂老师;能签约百度大V,授受多家公众号自媒体访谈……确实是一大奇迹。

就是她这样一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底层人物;就是她这样一个曾经生无可恋的妙龄姑娘;成为很多人笔下的励志女神,成为很多人仰慕的楷模,成为自媒体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逆袭传奇。

04.

11月12号,上第一堂课,如何找素材。听她娓娓道来,通堂课没有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全是她的个人总结、经验。听着那和风细雨的声音,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暖暖的,柔柔的。完全颠覆了花样年华分享课上对她的误解,敬佩感油然而生。

她讲简书上写文要多分段,多看,多写,多积累素材,注意标点符号应用,注意错别字,尤其是标题,甚为重要,一个好的标题文章就成功一半。

她把群里好文章分享给大家,把一些金句、名言分享到群里;给学员写得好的文章打赏、评论、鼓励,并推送到首页,还请上期优秀学员上点评课,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倾囊相授给大家。

在她悉心指点下,第一期的几个优秀学员在几个月内已成功签约作者。

生活中的我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有句话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被什么样的人吸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就是被齐帆齐老师的努力上进精神所吸引。

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我。现在的我,生活得充实而快乐,每天业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看书、写文,不再去自寻烦恼,不再感到空虚无聊。

虽然目前在写作上也不成熟,但有信心一步步走向成熟,有信心向远方靠近……

古语早有云,教师似蚕、似蜡炬,奉献自己毕生的精力,只为在我们的未来道路上多一缎华丽的锦皋,少一片阴沉的黑暗。

06.

她是我出社会后,遇见的第一个值得我写的老师。老师不分年龄大小,只要她身上有我所不具备的,能帮助我成长的品格,我都可以尊称她老师。

她不是老师,却又在自媒体课堂带领着一批批学员高歌猛进。

她不是老师,却又在简书大学课堂引领着一批批文字爱好者奋勇向前。

她不是老师,却又在百度大V上与众多志同道合者侃侃而谈。

这一路上感恩遇见你――齐帆齐老师,是你坚持不懈的精神,是你讲信用的品格,是你的励志事迹鞭策了我们,感染了我们,你身上太多的闪光点激励着我们,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那首《感恩的心》在耳边飘荡: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 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 我一样会珍惜

我来自偶然 像一颗尘土

……

【齐帆齐自媒体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