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位 佳 人 ,Ta 在 洪 水 中 央 。

 

1

18年前,那个夏夜,被撕裂成两个世界。一个惶然,另一个狂欢。

彼时,黑魆魆的街道一片死寂,大地深处隐约传来轰鸣之音。

穿白短袖衬衫的叔叔们,晃着手电筒在街边来回踱步,一个个神情肃穆。有人点了烟,火光一闪一灭,像一条在夜色里凛冽眨着眼的狼。

在他们前方,洪水吞没了白云河,吞没了街道下的树木,正如一只悄无无声的八爪鱼,摸着黑缓缓地朝这个密集的街区缠绕了过来。

“八成过不了今晚了。”

“命令一下,就真得撤了。”

大人们看着那些白衬衫领导们的背影,交头接耳,神色惶然。

而另一厢,斑斓交错的手电筒光影、三三两两的沉默人群惊动了我们这群孩子。

我们仿佛嗅到了重大节日的气氛,于是狂欢着,蹦跳着,撵着水沟里的洪水触角奔跑着,从街头到巷尾,嘴里兴高采烈高呼:“发水喽!发水喽!”

洪水最近时,离我只有一毫厘的距离。

我甚至用手从水沟里捧起它,看它飞扬,看它四溅,如璀璨的流星雨。

但是它最终停住了。无论我们怎么抽打它,它再也不肯再将瘫软的身子向前挪动一步。

我们一阵叹气,心里满是对狂欢正劲却戛然而止的懊恼。像一个个小瘪茄子一样,耷拉着脑袋从那盛世景象中走出,跌入人间的憨床蒙头大睡。

 

终究年少,不知洪水凶悍,亦不知世界的生猛。

 

18年后,这些八爪鱼一样的洪水,再次席卷了我的家乡。

我于千里之外,忽然感知前所未有的惨烈。如同人生,翻过的页卷总在多年后才渐渐泛黄沉淀。

人在灾难面前,常会变得无力,但也会格外清明,格外包容。

那些翻滚在洪水中央的故事,会带我们认清,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最可贵的,最值得守护的。

 

2 【 倾 城 之 恋 】

 

 

一开始她失联,他以为尚是赌气。

几天前他们在电脑上吵架,为了将来去谁的城市。

一言不合,彼此都开始怀疑对方不爱自己,不肯为爱牺牲,辛苦两年的异地恋已然变得摇摇欲坠。

直到看了新闻,方知她的城市已被洪水包围,他才心急如焚,手机里无法接通的提示音如刀子一次次剜进心脏。雨不停地下,她的城市已成汪洋大海。他梦见她乘着一只纸船儿,漂在洪水的漩涡里,不停地旋转、缩小,直至消失不见。

惊醒时大汗淋漓,他忽然想起她曾说,在哪里有什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还在一起。

他连夜飞到她的城市。却因为交通拥堵管禁无法顺利找到她。他四处寻觅,辗转无数交通工具,来到她的单位,又奔向风雨中的河堤。

终于,他看见了她。她还活着!

她一袭白衣早已湿透,却不自知地穿梭在人群间,护士帽歪斜,发丝凌乱贴在颊上。她顾不上整理头发,抬腿向一群官兵跑去,还大声招呼身后抬担架的同事。

“快!这边!这边有伤员!”

她纤细的手,在风雨中高举,瘦削的身板,像一柄匕首,急切地割破风雨。那伏在官兵背上的白发老人,腿上的伤口正汩汩淌着鲜红的血。她从官兵身上接下老人,全然不顾鲜血染红了衣衫。

他站在人声嘈杂的风雨中,一点点热泪盈眶。

他本想上前给她一个紧紧的拥抱,紧到令人窒息的那种。却到底只是默默擦了泪,奔过去,伸出大手,和他们一起将老人抬上担架。

她过了好久,才发现身边一起忙乎的人竟然是他。她先是惊骇,嘴巴张得老大,随即泪水迷了眼睛,眉头在哭,嘴角却弯成了月牙。

他微笑着,将她耳边的发丝捋好。她湿透的脸,是那般好看啊。

然后伤员又来了。

现在他和她变成了两只纸船儿,肩并着肩,飞在蔓延的洪水之上。

他什么也没说,却在心间,许了她一场倾城之恋。

 

3 【 黄 泥 拌 饭 】

 

 

“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

他必须这样在心里默数,才能克服臂膀的酸麻,保持清醒的游动。

翻滚的洪水中,他一手高举一个塑料盆,一手努力地划水游动着。镜头倘若俯拍全景,那么汪洋洪海中便只有这荒寂的黑白两个点。

黑的,是他在江面上一起一伏的头颅。

白的,是他精心护着的塑料盆,里面一层层白塑料袋包裹着他涉江讨来的饭食。

他的妻啊,还在家里等着他,他必须咬牙游过去。

“六十二、六十三、六十四、......”

他的眼睛被洪水拍得生疼,而岸边还是那么远啊.....

早上出来时,妻子流着泪抓住他的衣角,“不要去,不要去....这太危险了....”

他们被困在家中已经一天了,一楼的厨房早已被洪魔洗劫一空,没有食物没有水。挺着大肚子的妻子躺在床上保存体力,他则蹙眉看向窗外,他们的位置偏僻,救援不可能那么快。

可他太想让怀孕的妻子吃上一口热乎的。

他是男人,是夫,是父。

一公里的对岸,定有热食,他义无反顾,纵身跳入翻滚的江流。

“九十七、九十八、九十九、一百.....”

忘记是在数了多少个一百后,他终于自洪水中看见,妻子立在岸边,手捂着嘴巴,身子微弓,早已哭成了一尊雕塑。那时他在水中,长吁一口气,心情大好。

他们坐在屋顶时,远处天际泛起一丝蓝意。他懊恼饭食仍旧沾染上了些许黄泥,妻却毫不嫌弃,和着泪吃得香甜。

洪水之巅,枯藤、颓屋,还有怀中哭成泪人的妻。

恍若一副刻入生命的画卷,人生的舟船之上,他和她紧紧相依,还有肚里的宝贝。

 

4 【 杀 马 特少 年 】

 

一年前,他还是一名令人头疼的“杀马特”少年。

染一头黄毛,穿破洞仔裤,整日游手好闲,吊儿郎当。

每日推开家里的褐色木门,踏着天光,溜进网吧疯玩《劲舞团》。酷炫火爆的舞步。给游戏中的“老婆”买漂亮的道具服。和挑衅的对手隔屏对骂。

这大概是他十八岁光景里的恣意人生吧。

直到他看见那一抹刺眼的红。

那个穿红裙子的洋娃娃,静静地躺在晨光氤氲的石板路上。巷子里鸦雀无声,在雾霭灰蒙的村镇,红色洋娃娃显得突兀无比。

他捡起来细看,竟发现那洋娃娃的脸,浮肿得可怕,恍如泡在水里良久的尸身。一双睁得圆咕噜的眼睛里,怨怼的瞳孔直直地朝他射来,吓得他“啊”地一声丢在地上。

他醒来时,嘴里含着一块馒头,手里还握着半个馒头。

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吃饭时睡着了。

脚下不远的地方,是轰隆而过的洪水。老天依旧阴沉,意味着他们的使命不会结束。

他和战友们坐成一排,没有人说话,有人默默啃着馒头,有人用沾满泥浆的手拿起矿泉水咕噜噜地朝喉咙里灌,还有人像他一样,歪斜着身子,坐在泥浆里睡着了。

这斥满泥浆的世界寂静得可怕,他有一刻分不出到底哪个才是梦境。

为了堵住随时可能爆发的管涌,他们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深夜,跳入水中、打桩、填沙袋、再打桩、再填沙袋。60多斤的沙袋,他们每个人扛三百个,来回要跑六百趟。

大雨磅礴,迷彩服湿透,手掌起了血泡,双脚被泡烂,可是没有人叫过一声苦。

他像疯了一样卖力,堵住洪魔,才能换来更多人的生还啊。

他忘不了那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

在湍急的洪水中,她抱着一颗小树,朝他喊:“大哥哥救我!”

他将小舟一点点靠近,但洪流翻滚得太厉害,他始终没法靠近。水一点点涨上来,小女孩的体力已经透支,他不停地大喊,鼓励她坚持下去。

那女孩,扎着马尾辫,小脸瘦弱,却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像极了他老家的妹妹。

他向她抛绳索,却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他在附近的树上折下一根树枝,手掌被树枝划破,鲜红的血汩汩直冒。

小女孩哭着说:“大哥哥,谢谢你!”

他努力用身子压着小舟,让木棍离女孩近一点,再近一点。

可突然一个浪花打来,女孩被卷入洪流,眨眼间已消失不见。

他像被雷击中,顿时傻了眼。

半响,他绝望地仰头大喊一声,缺水的喉咙嘶哑。

他狠狠一拳砸在木舟上,拳头火辣辣的疼,心却在滴血,两行热泪默默淌下来。

他痛恨自己为什么不第一时间跳入水中而是要先找工具。

虽然他也救过不少人,可是这一抹红色,却成为他挥之不去的梦魇。他唯有更卖力,才能获得一点心安。

而他,其实也还只是个孩子。

十九岁的直面惨烈,怎可与十八岁的酷炫相提并论?

一场洪水,比下巴上的胡子更快地让他成熟、沉默。像被一双大手生生拽离母体,这洪荒世界让他慌张、惊骇、喘不过气来。他只有咬牙,光速转变成一个坚毅的男人,一个英勇的战士。

他们是军人。是灾民的希望。是人民的英雄。

每逢灾难,他们便被推至风口浪尖,他们的血肉之躯一次次曝光在闪光灯下。疲惫、坚毅、沉默、忧愁。他们渐渐成了灾难的附属词,成了令人热泪盈眶的钟无艳,成了一时风头跃过韩国欧巴的巨星。

洪潮褪却,他们注定是被遗忘的英雄。卸甲归田,他们还要弓着脊梁在这世界沉浮。

 

5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有多少人,能记住自己的爱,能看清人生舟旅的方向。

一场洪水,带给我们的,是怎样的震撼和洗礼。

当洪水冲走了一些杂质,有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永恒的呢。

譬如,人间至纯至粹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