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写在2007 到 2017

有多少爱情,因为距离的遥远,慢慢变淡

有多少爱情,因为时间的遥远,慢慢遗忘

有多少爱情,因为亲情的干预,慢慢消失

关于爱情,我们,十年之后亦如十年之前

上周三肠胃炎发作晕倒,短暂性休克,直接被120抬去了医院,一种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感觉。心急如焚的沫爸从上班的地方赶到医院,第一次看到这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在病床旁边强忍住哽咽,一遍遍的说着:没了你我怎么办。以前的我无数次的跟沫爸说,等我们老了我要比你先走,因为我无法想象没有了你的日子我该如何继续。原来十年,我们都已经把自己寄生在了对方的心里。今天写文,无关育儿,只有关于爱情,写在十年后的2017年的最后一天。

2007 缘起于身后的那道白光

高中,充满了青春荷尔蒙的时代,每个人心里总有一个暗恋、亦或是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好感的异性同学。很遗憾,沫妈和高三同班的沫爸没有产生这样的磁场,甚至于沫爸现在跟我无数次强调高三某个晚自习前的傍晚,教室里只有我俩的时候,我用手机给他拍过一张照的这一事情,沫妈绞尽脑汁都想不起来那天下午教室里除了我还有他,当时沫妈对于沫爸这个人的记忆仅限于每次月考成绩单上前几位的一个名字而已,更何况当时坐在讲台旁的我是想要趁没人的时候拍下空旷的教室,作为日后缅怀高中生活所用。

作为高考生,没有什么日子比寒窗苦读后,金榜落名时更灰暗,在沫爸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奔赴他的伟大前程时,沫妈窝在一个复读学校继续啃着那些已经被啃的不能再烂了的教科书。就在这一年沫妈因为疯狂的迷恋三毛,心里住着一个荷西,导致青春期荷尔蒙爆发,暗恋上了班上的一个傻大个,每每看着他的背影都觉得这就是我的那个荷西。就这样沫妈在小心翼翼的藏着这份感情,天天和傻大个若无其事的同桌生涯中,结束了那紧张而又苦涩的复读生活。

高考过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我们最热衷于各种同学聚会,当沫妈还在苦苦挣扎要不要跟我的荷西表白的时候,高中的同学群叫我去参加同学聚会,无心于此的我正要婉拒的时候,沫爸加了我QQ,跟我私聊了起来。那个年代,网络聊天对于备战高考的我们和学校来说就像洪水猛兽,高考过后突然的解禁,让我们天天乐此不彼的在上面谈天说地。在沫爸的再三劝说下,我还是去参加了那场同学聚会。

十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能够那么清楚的回忆起2007年的那个夏天下车那一瞬间,他和另外一个男生在校门口走过来接我时,他身后的那道白光,就是这样一道白光让我们开始了这一辈子的纠缠。

2008 两个人的寒冷靠在一起,便是微温

2008年,即使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多事之年,汶川大地震、湖南冰灾,而对于每一个湖南人来说,当年的冰灾是这辈子绕也绕不开的话题。这一年对于异地恋第二个年头的我们来说,无一不是另一种考验。07年9月1号的凌晨,沫妈在给沫爸发了一条短信“我们还是做朋友吧”后,换来了电话那头久久的沉默,接下来的第二条短信“最特殊的朋友”即使让沫爸欣喜若狂,也无法掩盖这一段感情从一开始就让沫爸不自信的事实。

那个年代,互联网没有现在这么成熟,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偶尔登个QQ发个信息就没有太多其他聊天的功能。每天晚上9点后的时间就成了猪(沫妈对沫爸的爱称)的专属时间,即使到11点宿舍断电,也会在被窝里面煲电话煲,经常会换来室友的抗议。每个月500块钱的生活费至少有200是花在打电话上面,到月中包的电话包打完了,就到楼下宿管处用座机打,冰灾那段时间,出门哈气都有可能结冰的日子,经常在楼梯口捧着电话冻到鼻涕直流,直到要熄灯关门了才会在你先挂还是我先挂的你来我往中被宿管阿姨赶回宿舍。

即便是每天如初恋第一天般打着电话也无法避免互相的猜忌和指责。这一年的圣诞节前夕如冰灾般寒冷,校园里面最不缺的就是各种节日的气氛,看着食堂、宿舍楼下、自习室、图书馆.......走哪都是情侣出双入对,而自己不是跟宿舍姐妹就是自己一个人背着书包穿梭在校园内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谈了场假恋爱。给沫爸打电话,诉说着自己的抱怨,结果却换来了沫爸一句西方的节日有什么好过的,苹果哪天不能吃。当即挂掉电话玩失踪,等我回到宿舍,室友说大姐夫给她打电话到处找我,怕我出事。

赌气继续关机睡觉,一觉醒来开机收到无数条道歉的短信,最新的一条是收发室通知我有快递,想着也没买东西谁会给我寄快递,跑去收发室,一个大箱子在等着我。回到宿舍大家一看,里面粉色信封上面那蹩脚的几个字让我知道这是沫爸寄给我的,看着盒子里面躺着的那盒超大的精装德芙巧克力忍不住爆笑,万年不变的德芙这次终于升级了,怕是我之前抱怨每次的礼物太没创意,除了德芙还是德芙所致。然后是一双手套,四个圣诞老人棉花糖。打开信封,里面诉说了他的思念、他的愧疚、他对这段感情的不自信,冰灾的天气他不能过来陪我过圣诞所以准备了这份惊喜,手套能代替他给我温暖,棉花糖是给室友带的,既为每天的电话扰到她们抱歉,也希望避免只有我收到意外的礼物让室友心情不适,如此不懂浪漫的人用他的方式在诉说着他的浪漫。信未看完,却早已泪流满面,即使相隔180公里,两个人的寒冷靠在一起,便是微温。

2009 想念是会呼吸的痛

这一年我大二,沫爸大三,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们穿梭、往返于两个城市,把那可怜的一点点生活费和奖学金都贡献给了中国移动和铁路局,乐此不彼。我还在享受大学各种新鲜生活,每天在沉迷于写博客的时候,沫爸已经开始准备考研,每天窝在自习室里,晚上结束自习不管都晚都会给我来一个电话,不管多晚我都会习惯等待这个电话。虽然大多时候都是我在说,沫爸在听,但是这一年沫爸在电话那头诉说了更多他对自己未来的打算,也让我一次次更加憧憬属于我们的未来。

这年因为相聚的时间更少,想念便成了每日的主旋律,永远都无法忘记那天偷偷跑去沫爸学校看他,然后他送我去汽车站回程的画面,沫爸趴在候车室的玻璃上面哭的全身颤抖,我隔着大巴玻璃哭的泣不成声。电话那头沫爸说,未来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在一个城市。电话这头我说,如果有来生,我再也不想异地恋。

2010 一场不成行的毕业旅行

沫爸的四年大学生活除了跟我谈了场不算轰动但也不算平淡的恋爱,就是每天泡在各种考试中,丝毫不夸张的说能拿的奖学金都让他拿了个遍,要说中国移动和铁路局事业发展的功臣,沫爸必须算上一个,因为,他拼劲全力拿下的奖学金大部分都贡献给了这二老。临近毕业沫爸想要把他拿到的那八千块钱国家奖学金拿出来做我们的毕业旅行基金,说一定要带我去湖南学子们谈恋爱都要去的湘西凤凰旅行一次,想着这比巨款能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沫妈瞬间觉得当初沫爸后面的那道白光更加闪亮,不是我看花了眼,是那么真实的存在过。

有些东西之所以会让人无法遗忘要么是它太过于美好,要么是它太过于不完美,偏偏2010年夏天的这场旅行终究成了我们再也无法弥补、无法忘却的遗憾。这一年沫爸考研梦寐以求想要去的学校以一分之差落榜,调剂的专业他不想去,打定主意想要重新再考的时候偏偏又决定还是去上班,这一系列的变故直到某天中午接到他的电话问我要不他先上班,我不假思索的支持他后,当即告诉我他已经签了山东一家公司,我才后知后觉这不是跟我来商量,而是通知我。冒出嘴的第一句话“你不是说以后不异地恋了吗?现在从跨市到直接跨省了,你这完全是通知我,不是跟我商量,我在你心里到底算什么”。接踵而来的是大吵一架,与其说大吵,不如说只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最后也在他的坚持,我的妥协中不了了之,却不知这却成了后来一次次争吵的导火索。

说好的毕业旅行,也在一拖再拖直到沫爸背着行囊踏上北上的火车而胎死腹中。如果说异地恋是一场修行,那么这大学三年的异地恋只是这场修行的开始,即使我们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继续着这场艰难的修行,却总有时间和空间之外的东西不断的考验着我们。

2011 跨越千山万水,只为最初的那个他

在很多人觉得我们的爱情故事难免会落入俗套,随着毕业而终结的时候,我们依然在固执的坚守着。即使沫爸踏上了北上的火车,彼此依旧像狗皮膏药般相互嫌弃却也在相互黏腻中纠缠不清。时至今日,沫妈仍然怀疑当年的自己确实是个二愣子,在沫爸这样拙劣的骗术下依然那么死心塌地的吊死在了偌大森林中的这颗铁树上。

邻近毕业,当周围的同学都在为找工作、考研奔波、发愁的时候,沫妈毫不犹豫地脱离了他们的队伍。在沫爸考研落榜后,本就对自己专业不感冒的沫妈铁了心也不考了,在毕业前的最后几个月肆无忌惮的挥霍着这段不可能再回来的时光。如果要我总结下这四年大学生活收获最多的是什么,搜刮出所有的记忆也只能总结出一条:跟沫爸谈了一场腻歪到让旁人都觉得腻歪到不行的恋爱。

最后一次的毕业生党员大会上,沫妈的某个也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异性死党阿敏同学,在发表他毕业感言的时候冷不丁的用一句话点评了我一句“找老婆就要找郭大姐这样的。”沫妈听到这句话时心里五味杂陈,在沫爸北上的这一年里多少次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抱头痛哭的时候,都是阿敏同学在旁边静静的看着,等我哭够了,阿敏同学都会鼓励我一句“没有什么事是郭大姐坚持不了的”,擦干眼泪郭大姐依然是条好汉。若干年后的某天晚上,远在青岛的我接到了阿敏同学的电话,电话那头阿敏同学说“明天我要结婚了,想到的第一个要打电话的就是你。”我们彼此都知道自己对于自己那份爱情的执着,想必他的那个她必会受尽他的万般宠爱。

这一年的五月注定会成为这个爱情故事转点,沫妈在阿敏同学给我那样一句点评的第二天就拎着包坐上了去青岛的火车,因为临时起意,没有买到票,最后是在朋友的帮忙下被塞进了绿皮火车的餐车,40个小时的旅程,第一晚是在餐车买了餐车票躺在餐椅上熬过去的,对于我这个对环境特别敏感的人来说,这辈子都忘不了那哐当哐当的车厢撞击的声音、让人产生眩晕的白炽灯灯光、夹杂着汗臭的各种食物的味道。第二天一早开餐就被赶去了列车车厢,看着座椅下面都躺满了人的车厢,想着还有剩下的20个小时车程,就在快要绝望的时候碰到了几个好心的大哥给我让个座,虽然他们的眼神明显的带着轻佻,可是架不住劳累,坐过去一路装睡安全抵达青岛。这张无座票到现在都保留在属于沫爸的那个百宝箱里面,每次回老家看到都会跟沫爸唠叨一次那一路的艰辛。

当沫妈抱着满满的期待想要给一年没见的沫爸一个大大的拥抱的时候,沫爸却在那晚因为应酬喝了个酩酊大醉。在沫爸同事把我接到宿舍见到的就是刚进屋吐的浑身都是的沫爸傻笑着在那看着我,没多久就昏睡过去了。看着眼前这个一年没见面,曾经意气风发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的人儿此刻消瘦的躺在你面前,再多的抱怨、再多的不理解都变得毫无意义。就是这个五月一周的相处,让沫妈在接下来的十月义无反顾的辞去了长沙的工作,为了爱情,在没有提前跟家人商量的情况下跨越万水千山,只身前往青岛,只为最初的那个他。

2012 你我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

以为跨越了空间和时间的阻碍,终于可以每天呼吸同一个城市的空气,随时随地一起看日出日落的时候,无数的变故让我们一次次互相伤害,最后遍体鳞伤到想要逃离。就像沫爸独自决定前往山东发展一样,在沫妈苦苦挣扎是否离开长沙、离开养育我20多年的父母、离开这片土生土长的热土的时候,沫爸又一次告诉我,他不打算离开青岛了,我要不要过去我自己决定。就是在这样一个模凌两可的回答中,沫妈无视了父母的阻拦义务反顾的投奔了沫爸的怀抱。

远走他乡,还是跟着一个态度不明朗的人,父母便开始了一次次的催婚,前有沫爸一次次独自做决定给我的不安全感,后有父母的不放心带来的愧疚感,就这样沫妈也在一次次催促沫爸把结婚提上日程。然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次次的落空后沫妈变的越来越敏感、不自信,觉得自己不被认可,随之而来的抱怨、争吵、猜忌终究在2012年的这个春节集中爆发。如果说2007年夏天沫爸身后的那道白光温暖人心,那么2012年大年初二收到沫爸那条短信“我们还是分手吧”让我经历了目前为止最寒冷的春节。明明那么相爱的两个人却被无关爱情的亲情逼到了如此境地,这么多年异地恋的苦我们都熬过来了为何却在终于走到一起后变得如此陌生。

任何一个有关于分手的故事都不可能那么完美的落幕,偏偏沫妈和沫爸的分手故事就在那个寒冷的春节,因为两个人的抱头痛哭完美结束。在那个从不缺爱情故事的河畔沫妈把这些年来所有的担心和猜忌毫无保留告诉了沫爸,沫爸也一一作出了解释,又一次,我们选择了相信爱情,共同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

2013~2014 裸婚时代,我愿意

201314,这个独一无二的日子,在我们简陋的出租屋内,沫爸做了一件让沫妈都觉得不可能会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如往常般下班,不如往常般沫爸从下班点开始就一直给我打电话问我加不加班,每隔几分钟就打一次电话问我班车到哪了,换做其他人可能会觉得沫爸今天有点不正常,是不是在准备惊喜,而沫妈唯一能想到的是这个每天四点半就下班到家的人肯定又是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边看书边打电话催我回家赶紧给他做饭。在一路夺命call的催促下终于到家,掏钥匙准备开门的时候就听到屋内在放那首熟悉的my love。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电脑里面播放的那个沫爸刚学会做flash时给我做的那个视频,熟悉的音乐,那些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一个个场景,瞬间哽咽。走到客厅,蜡烛、玫瑰,紧接着就是沫爸穿上昨天刚买的新衣服拿着钻戒单膝跪在了我面前,接下来他说了些已经不重要,只知道自己在他给我带上戒指后,那句在心里演练了多年的“我愿意”带着哽咽脱口而出。

2014321,在这个跟我农历生日同日期的日子,沫爸把我拉去了民政局,当我们两个颤抖着填完个人信息,拿到那个红本本时,沫爸豪爽的搂着我的肩膀说“媳妇,以后咱就可以合法的耍流氓了”。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是彼此都知道这一天我们等的太久了。如果说童佳倩和刘易阳没房、没车、没存款、没钻戒、没婚礼才叫裸婚一族的话,那我和沫爸就算不上合格的裸婚一族了,至少他花了大半可怜的积蓄给我买了一个不小的钻戒、回老家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看着眼前这个想要挣脱世俗、孝顺的男人那么拼命地为我们的未来努力,裸婚,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可怕。

2015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新年伊始,我和沫爸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蜜月旅行——自由行去了普吉岛,在为期七天的旅行中,没有工作、没有家人、没有是是非非,只有两个人吃吃喝喝玩玩的放松,头一次我们觉得这才叫生活。在旅程的第六天,头一次骑摩托的沫爸带着我去了神仙半岛看日落,当太阳快要接近海平面的那一刻,内心突然抑制不住的伤感,假期就要结束,又要回到日复一日,一眼就能望到自己十年之后的日子。

回到青岛,一切似乎又步入正轨,而我心里面那个落日的画面怎么样也无法忘却,就在那个五月,在所有人都要我三思的时候,沫爸毫不犹豫的支持了我裸辞原本游刃有余的工作,去寻找我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的决定。到现在我依然感谢沫爸当时给我说的那番话“与其花十年干着一眼就能看到十年后自己的工作,不如花十年,甚至不需要十年寻找突破自我的可能性,即使没成功又能怎样,至少你是心甘情愿、快乐的为自己奋斗着。”同年六月,我用一个月的时间游遍了大半个中国,13个城市。在海拔3266米的纳帕海顶着高反环湖4小时骑行40公里,摔了个大跟头晒成煤球,但是风景在路上,这种经历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这一年沫爸作为我强大的、也是唯一的后盾,让我任性着我的任性,一如当年我支持着他的义无反顾。也是这一年我们开始了各自对未来的重新规划,并朝着最终的目标共同努力着。

2016~2017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生活似乎一直在朝着我们所希望的样子继续,我们用一套房子来换取未来无限的可能,即使我们还是蜗居在小小的出租房里,挤着公交,过着所有人都觉得我们早该买房、买车却还是孤零零的我俩的生活,沫小妹就这样在计划中意外的提前闯入我们的生活。于是所有的计划都推后,沫妈开始了运动、看书、养胎和逛吃逛吃的生活,沫爸独挑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在孕吐的那一个月忙成狗的沫爸每天都争取准时到家,从不做饭的人居然也洗手开始为我做羹汤。

2016年7月13号,天使沫小妹降临人间,在还未完全享受新生命带来的喜悦的时候,沫妈却被产后抑郁折腾的死去活来,出院回家的那几天新手沫爸似乎预感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把所有他能腾出的时间来陪我聊天,开导我,帮我走出产后抑郁,甚至都忽略了那个小生命的存在。原来不只是我在为迎接新生命做着各种准备,沫爸也在无数个我不知道的夜晚看书做功课,只为能照顾好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另外两个女人。

2017年,十年,说快快到仿佛所有的过往如发生在昨日,历历在目,说慢慢到这一路似乎永远都看不到雨过天晴的那一天。这一年的十月沫爸破天荒的请了年假筹划了一场十年之旅,13个月的沫小妹高兴的快要飞起来。假期结束,沫妈重新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力求在陪伴沫小妹成长的同时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发展成为一项事业,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艰难,沫爸说他永远会在我徘徊张望的那一刻给我最需要的鼓励。

就像沫爸经常对沫妈,沫妈经常对沫爸说的那样,有时候总觉得你那么陌生而又熟悉,一如当年那个夏天走向对方的你,虽不曾经常想起,却每天在心里的某个角落那么真实的存在。十年前的我们就像两张白纸,彼此在对方的领地涂鸦想要画出自己最美的风景,十年后的我们依然像一张白纸,用另一种身份带着沫小妹一起涂鸦属于我们的另一种风景。2007到2017,十年,一路从泥泞走到了风景,未来的若干个十年,不求爱你一万年,只求有生之年相伴到永远。

如果你的感情经受了时间、距离和亲情的考验

我祝福你们!

那份爱,今生有几人能得到呢?

感谢你聆听属于沫小妹她妈的爱情故事,未来的未来,沫小妹她妈会持续跟你分享更多关于育儿、情感的文章,我一直在这里等你,期待你的持续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荣沫刚刚从一所二流大学毕业,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告别一起睡了四年的舍友,独自奔向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内陆城市——兰仓。 出...
    孙文与庆龄阅读 618评论 0 2
  • 我在腾讯课堂学习“于云天的洪荒世界-北京国际摄影周名家月月谈-直播-中艺”课程哟,也来看看吧~。好好学习,Day ...
    花儿语树阅读 62评论 0 0
  • 周末过了,离下个周末还有点远!
    等等麻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