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盛知识产权】估值750亿美金,每月卖出900万杯,茶叶中的“爱马仕”就是这么疯狂!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纳兰的词不知道惊艳了多少人。而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千百年的传承下来,如今的茶叶在你的脑海中应该是这么样子的:

可是有一种茶叶的出现,打破了所有人对茶叶的传统认知:

产品的包装

它就是澳大利亚的茶叶连锁品牌——T2,号称是茶叶中的“爱马仕”。它在全球有60 多家连锁店,每月销售额高达900多万杯!一起来看看它的发家史吧!


年轻人做年轻的生意

1996年,T2在墨尔本开了第一家门店。这么多年来,T2从来不打广告,靠着口碑和顾客的忠诚度,至今,它在全球已经开了60多家连锁店。

T2的创始人想做的并不是一个茶店,两位创始人MaryanneShearer和JanO’Connor是想做一家家居用品连锁店,但是她们在发现还有别的更有影响力的品牌比如countryRoad也瞄准这个市场后,她们果断的放弃了开家居店的想法,转向精品茶店。

她们给品牌起了一个简单明了的名字——T2,T是茶Tea的缩写,2是因为她们有两个人。同时2的发音同too,正好隐藏着“你也来喝茶吧”的意思!

T2早期的扩张并不顺利,在第一家店开业一年后,她们在墨尔本的St Kilda(这个区有墨尔本最受欢迎的海滩,游乐场,有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店铺,酒吧,全年各种节庆活动不断)开设了第二家T2门店,然而,好景不长,仅1年后,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她们不得不关闭了这家门店。不过,她们很快又尝试在墨尔本最大的shopping mall,Chadstone开设第二家门店,不过现金流的问题再次被暴露了出来。

Shearer说自己一直试图打破人们对茶设下的各种规矩,相反,她总是将各种离奇的想法带给T2,通常都表现在新品种开发方面,比如Melbourne Breakfast, Creme Brulee and Gone Surfing。各种明亮色彩的茶具和装饰在黑色的基调上显得异常抢眼,让顾客在门店中获得一种新鲜的但又较高端的零售体验。T2从来不打广告,全仰仗口碑和顾客的忠诚度。

T2并不想卖超市那种便宜的茶包,它的定位是以中高档茶叶为主,致力于为顾客提供品质较高的茶叶。

为了寻找到优质的茶叶,T2的创始人满世界地跑,从传统的东亚国家中国,欧洲的英国,到印度和土耳其这样有着独特茶文化的国家等,她们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寻找好茶的机会。

所以,第一次进T2你会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中国的红茶、绿茶,日本的抹茶、煎茶、英式早茶、薄荷茶、印度拉茶……各个国家的茶叶看得你眼花缭乱。

除了传统的茶叶品种,T2还不断创新研发出新的品种,供年轻人选择。

T2的内部有一批人专门负责研发新品,他们经常脑洞大开,茶叶和啤酒看似两个格格不入的种类,在他们眼里也能成为一对曼妙的情侣。

为了方便顾客携带,T2还把大部分的产品设计成小袋包装。

玛丽安说:“一直以来,我总是试图打破人们对茶文化所设下的各种规矩,将各种匪夷所思的创想带给T2,不只是开发新的茶叶品种,更包括店面设计与产品包装。”

T2的门店打破茶叶店一贯光亮、精致、优雅的风格,而是走浓浓的工业风。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接受茶,Shearer将T2的门店打造成了体验店的模式,好奇心驱使人们走进来看一眼,进来之后可以随意的拿起样品闻一闻,店内还有沏好的多种茶供顾客尝一尝。T2的门店用茶叶茶具和各种与茶相关的事物营造出一种感官的体验,它鼓励人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尝试,去发现自己喜欢的茶,可以说,只要进了T2的门,能忍住不买真的需要很强的自制力。

进入店铺最先看到的通常是茶具展示台,紧挨着的是试喝区域,再往里是收银台。茶具展示台的摆放十分考究,茶壶茶碗一层叠一层,仿佛稍微碰一下就会塌掉,但其实都十分稳固,可以随意拿起来端详把玩。

茶具的风格有十分传统的中式日式茶壶茶碗,也有典型英式下午茶的花样茶具,有充满中东风情色彩丰富的茶具,也能找到花样和纹饰十分具有现代感的茶具。总之不管你是热爱传统的还是喜欢打破传统的人,几乎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款式。

所有的T2门店都开设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商业街或购物中心,店面或大或小,大的约有200平米 ,小的可能就只有30平米左右,但不论大小共同的元素维持了品牌的统一性,每家店根据大小不同,店员2~4个人。


更好的用户体验

这样潮的茶铺,路人经过都会忍不住进来看几眼,进来后,又有免费体验区,不仅给了你视觉上的震撼,还给了你味觉上的享受。

一进门,就会发现有一个“茶品鉴赏区”,这里会放几十个小铁盒,里面放着各式各样的茶叶,有传统的,有创新的,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拼配。

进来后之后可以随意的拿起样品闻一闻,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这里为顾客泡茶,讲解茶的知识。

也可以自主DIY ,这里的DIY茶是店里的一大特色,每次进店,几乎都能看见有人在DIY处排队。

体验完以后,如果觉得满意,可以买回茶包,自己回去泡,也可以在店里泡好拿走。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怎么买茶,买了又怕被坑被骗,而这种体验式消费能让消费者选到自己喜欢的茶品,提高了用户的体验,同时又导入了流量。


产品拓展:茶具和点心

T2除了茶叶,茶具也是它很大的一个特色,琳琅满目的茶具,有中式的,也有西式的。不管你是热爱传统的还是喜欢打破传统的人,几乎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茶具。

既有中式的,又有西式的,买了茶叶后,看到这么精致好看的茶具都会忍不住把它带回家。

喝咖啡可以配点心,喝茶为什么不能配呢?去年T2又将茶点心也引入到产品体系中。

说到茶点心最有名的就是精致美味的英式下午茶的各种甜品和日式和果子了,T2的茶点心以英式茶点风格的小饼干为主,同时推出了可以配饼干的果酱和蜂蜜。

T2的成功之处在于,创始人玛丽安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融入创新的血液,打破了人们对茶文化所设下的各种规矩,加入了许多具备感染力的流行文化,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从新鲜的视角看待了喝茶这件事。

而有着深厚的茶文化的中国,对于茶文化的再创新,似乎仍停留在暮气沉沉的状态,也许是传统茶文化过于深厚,以至于我们的茶叶营销总是给人一种古典老成的感觉。

就像玛丽安所说的:“悠远历史的茶文化,既是推动茶铺的优势资源,又是阻碍。”

看到喝茶即将成为一个新的潮流的公司并不只有T2,早在联合利华收购T2 之前,星巴克于2012年就收购了美国茶叶零售品牌Teavana并于2013年在纽约开设了茶馆(Tea bar),日本茶叶零售品牌Lupicia也于2014年墨尔本开了第一家店。南澳大利亚的T bar Tea Salon虽然一直没有在阿德莱德以外扩张,但自1999年开业至今也是一直健康地成长着。

其实说到茶叶体验店,对中国人来说真的不是个新鲜的概念,国内如天福茗茶,天仁茗茶等茶叶专卖店都提供试喝,也有茶具和茶点售卖,甚至还有茶道表演,茶叶本身来说更是不乏精品好茶。

希望T2的成功案例,能给我们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带来更多的思考与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年近不惑,十四年受教育生涯,18年的教教龄,让我对教师这个词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悟!值此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郝说郝道阅读 446评论 0 5
  • 笔者供职于Iconfinder,当用户将自己制作的图标上传到Iconfinder后,我们都会对这些图标进行审核与评...
    王M争阅读 1,209评论 1 18
  • 昆明是我在云南的最后一站,本来是没有抱太多期望,只想好好休息第二天回北京,中转一下罢了。 唯一一次住青旅,在火车站...
    不能为空阅读 250评论 0 2
  • 中国十大实木家具之二:华丰 华丰家具具有五十多年的创业史,是中国一流世界家具大型的制造企业,该品牌隶属于华丰家具集...
    春花秋实007阅读 310评论 0 0